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景山公园观德殿预计年底亮相

2019-07-05 07:1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景山公园观德殿预计年底亮相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景山公园获悉,经过4年规划修缮布展,寿皇殿建筑群已恢复清乾隆十四年(1749)寿皇殿院落的历史面貌,并对公众开放。目前,景山公园已启动观德殿修缮工程,预计年底完成并对公众开放。2020年,公园还将完成除永思殿外其余文物古建的大修,全面恢复老北京中轴线上最北端古建筑群的历史风貌。

清代古建中常用的二城样砖、大红拱门上鎏金的九九八十一颗门钉、戟门处恢复陈列的120把戟……由内外两层院落组成的寿皇殿建筑,仿照太庙规制而建,属中国古代最高等级的建筑形式,也是北京中轴线上除故宫之外的第二大建筑群。然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水泥方砖铺地、暖气管道外露的少年宫活动场所,立柱腐朽、门钉缺失,这里一度变得“门不是门”,毫无文物古建的恢弘气势。

一切的改变从2013年末寿皇殿建筑群正式回归景山公园之后开始。作为中轴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北京市中轴线申遗工作的全面展开,寿皇殿古建群于2016年4月启动了整体修缮,2017年11月30日完工,经过一年多的内部装饰和布展,最终于2018年11月22日对外试开放,实现了老北京中轴线上建筑的首次整体亮相。

文物古建修缮绝非儿戏。寿皇殿修缮工程启动前,公园管理方曾对寿皇殿建筑群外宫墙内的文物建(构)筑、院落环境进行详细勘察,并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和图纸、图片,修缮以现存清代乾隆朝建筑布局为主体,力争在去除建筑安全隐患的同时,再现寿皇殿院落最恢弘时期即清乾隆十四年(1749)时庄严、辉煌的盛事风貌。

据景山公园副园长宋愷介绍,此轮修缮涵盖了寿皇殿院内全部14个殿座以及15处院宫墙及宫门、角门、随墙门,并对院落重新铺装,甚至连院内的140多棵古树都请专家逐个“问诊”,分别制定救治方案,“院落所有植物配置都按照历史格局进行恢复,体现原有的历史功用和风貌”。

完成修缮并开放的寿皇殿吸引了大量游客,半年多时间里已累计接待游客31万人次。“趁热打铁”,景山公园近期启动了寿皇殿东侧的观德殿修缮工程,并按照北京老城保护总体规划排出了古建修缮时间表。观德殿共四进院落,一二进院落修缮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的是第三、四进院落的修缮。与寿皇殿相同,观德殿的修缮也将力争最大限度恢复历史样貌。“预计修缮将于年底完成并向游客开放。”宋愷透露,根据初步展陈方案,未来观德殿将以展览和互动体验为主,有望以清代骑射表演展示的方式,重现其“皇帝观看臣子骑射”场所的历史功能。

明年,景山公园计划向文物局上报万春亭、绮望楼以及北区兴庆阁的修缮方案,加上此前已经完成修缮的关帝庙、寿皇殿和正在修缮的观德殿,预计明年底,景山公园将完成除永思殿外其余文物古建的大修,全面恢复老北京中轴线上最北端古建筑群的历史风貌。据悉,永思殿的修缮方案有望在“十三五”期间完成。

揭秘

“门不是门”寿皇门曾被当作房屋使用

景山公园副园长宋愷介绍,工人在修缮过程中发现,寿皇殿古建筑群虽然保存完整,但曾为迎合不同时期的功能需求而进行装修改动,对这些改动进行逐一更正是此次修缮工程的一大重要内容。

“为了使用需要,多处建筑的外檐都曾进行装修改动,此次修缮中我们针对性地恢复了三交六碗六角菱花隔扇门和槛窗装修。此前,为了在东西山殿、东西配殿的地面安装木地板、墙面安装镜子,大殿的方砖和墙砖上都被打了孔,我们也对此进行了逐一恢复。”宋愷介绍。

这个明清时期皇家举行祖先祭祀活动的场所,后来变成了少年宫的礼堂。为了铺设舞台舞美和音响管线,殿内原有的木构件和彩画遭到极大破坏,原有的御道也损毁严重,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这里甚至还曾发生过火灾。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旬,戟门虽然得到了修缮,但原本开敞的空间居然被封闭起来,戟门也被生生地修成了一间房屋。此次修缮中,这些“粗暴”的修缮痕迹都按原状得到了恢复。

彩画修缮保留新旧对比再现历史风貌

寿皇殿此前曾经过多次修缮,然而不当的修缮无异于给这座古建群带来了“二次伤害”。工人修缮中曾发现,殿内原有的彩画破坏严重,不少地方出现了内外檐彩画不一致的情况。“这可能是后人在修缮过程中,用新的涂料直接覆盖了原有的画面或者是后期加了一些带彩画的大木构件,使原有彩画被遮盖或污染。”宋愷透露。

为此,园方请专家查阅史料后制定了详细的彩画恢复方案:对保留的彩画部分进行保护和除尘,对已经严重损毁、内外檐不一致的彩画则“去伪存真”,按照历史规制和内檐彩画内容重新还原。

现在,游客仔细观察会发现,寿皇殿内很多彩画的上半部分已经褪色严重,而下半部分却颜色鲜亮。这是因为工人在修缮中按照上半部分的原始彩画内容绘制了下半部分的新彩画。“本来也担心这样不好看,但我们想以这样的方式恢复寿皇殿乾隆时期的原有样貌。随着时间变迁,原有的色彩脱落后就会由鲜亮褪色。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观众看到历史的样子、时间的痕迹。”

对话

寿皇殿修复手段具有可识别性

对话人:景山公园副园长宋愷

北青报:“不改变文物原状、最少干预”是文物修缮的基本原则,寿皇殿的修缮还特别强调了“历史可读性和修复手段可识别性”,如何理解这一原则?

宋愷:其实两者并不冲突。此次修缮我们坚持运用原工艺,使用原材料,以不改变文物原状、保证最少干预为原则,以乾隆时期的建筑风格恢复原建筑形制。

比如现在地面上铺的二城样砖,就是采用传统工艺手工烧制的,为了恢复这一历史风貌,当时几乎所有砖厂的砖都被我们买光了。同时,我们也强调修复手段的可识别性,尽量采取挖补、榫接、填充和加固等手段,保存原构件,保证必须更新的材料、质地乃至形式、色调都应与原来一致。以彩画为例,我们没有完全修旧如旧,让人看不出痕迹,相反游客可以清楚看到内外檐新旧彩画的对比。

北青报:修缮过程中如何保护露天文物不被二次破坏?

宋愷:我们在开工前就做好了区域内露陈文物的保护,建立了专门的文物库,对修缮过程中临时拆卸的脊兽进行位置标号并集中存放,以确保屋面瓦件的正确归位。同时,对区域内所有古树设置了避让围挡,定期派古树专管人员到殿内查看古树生长及病虫害等情况。

北青报:您一直强调修缮过程有据可循,这个“据”都有哪些?原有的修建图纸都还在么?

宋愷:有一部分的原图纸,同时我们还去故宫等单位查阅了很多历史资料,还有一些历史遗留的老照片,这些都是我们的参考,戟门恢复120把戟的陈列,还有东西景亭、碑亭都是参照历史资料恢复原格局,做法也完全采取传统工艺。

再比如砖城门上面的九九八十一颗门钉、鎏金的门钹,这些都是按照传统工艺制作的,九九八十一是皇家最大基数,体现了皇家建筑等级。我们完全按照图册恢复它原来的样子,所有门钹的图案和大小都是按照历史资料原样恢复的。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赵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