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青年医生王飘:打开人生的另一扇窗

2019-07-08 07:2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青年医生王飘:打开人生的另一扇窗

利索的马尾、娇小的身躯,初见王飘时,可能很多人都无法把眼前这个柔弱的小姑娘与握着手术刀的颌面创伤外科大夫联想起来。从小立志救死扶伤的王飘在刚刚迈入而立之年的时候,主动报名参加援疆。王飘说,作为一名在都市成长起来的80后,一年的援疆生活打开了自己人生的另一扇窗户,让她接触到了在祖国边疆扎根实干的干部与援友,体会到看似简单安定的生活的来之不易,也更加坚定了她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为人民健康福祉而奋斗终生的目标。

2017年2月16日,来自北京口腔医院的青年医生王飘作为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田地区第九批第一期医疗队队员,担任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援疆工作。

和田地区经济相对落后,主要交通工具是电动三轮车和电动摩托车,因为地广人稀,老乡们经常车速很快,交通事故频发,导致口腔科颌面部外伤的病人很多,且多数颌面部损伤情况比较严重。由于当地口腔科的颌面外科基础相对薄弱,涉及到颌面部多发骨折,多是转诊到乌鲁木齐做进一步治疗。由于经济拮据,很多维吾尔族老乡直接放弃治疗。

了解到这一实际情况,王飘规范了地区医院口腔颌面外科疾病的诊治流程,开展了口腔颌面部所有类型的外伤骨折手术及常见肿瘤手术,并且按照国际先进水平进行了围手术期准备,降低了并发症的发生。一年时间里,她带领科室医生完成手术90余台,门诊接诊患者150余人次,填补了地区医院口腔科三项技术空白,使口腔颌面外伤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援疆期间,王飘还积极参加义诊,并与洛浦县布亚乡塔木艾格勒村84岁的沙代提·艾麦奶奶结成了“亲戚”。王飘多次探访,了解老奶奶的生活情况和生活所需,自发购买粮、油、米、面等生活必需品,尽可能帮助沙代提奶奶解决实际困难。

王飘也经常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当她偶然得知当地许多村民和孩子都缺少过冬的厚衣服后,主动与派出单位北京口腔医院联系,请医院组织全院职工开展“情系和田,温暖衣冬”的捐衣活动;她还动员医疗队成员发动周围亲友、社会企业共同参与,最终共募集到衣物近4000余件。王飘说:“看着维族老乡拿到衣物时开心幸福的笑容,我心里也暖暖的,仿佛看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精神通过一件件御寒的冬衣得到了传递。”

因为援疆工作作出的贡献,王飘获得了北京市“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称号。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蒋若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