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安全:一份特别的假期礼物

2019-07-08 14:5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安全

上周末,在北京青少年安全防卫中心的一场安全知识公益课上,5个月大的拉布拉多犬“安安”成为了第一个科目的主角。“请问在座的家长和孩子们,去年7月11日至8月31日北京市共发生了多少起宠物狗袭人事件?”

“100起!”“500起!”“900起!”孩子们抢着答道。听到这些答案,中心主任李恒微笑着摆了摆手。

暑期宠物咬伤最多

北京青少年安全防卫中心主任李恒坦言,自2017年起,有关于青少年的安全事故逐年递增,每年的暑假更是安全事故频发的时段。

“2000起。”李恒说出这个答案时,全场鸦雀无声。李恒说,这个数据是他们团队根据北京疾控中心狂犬疫苗的统计数据,通过计算差量得出来的。

“什么品种的犬伤人次数最多呢?是不是牧羊犬、狼狗或者是藏獒呢?”李恒给出的答案,引发了家长们的好奇。“您说的这些犬类品种在城市里很少有人饲养,而且有些属于明令禁养的犬种,所以针对这些犬种的安全事件比较少。相反,泰迪、贵妇、柯基,这些饲养频率高,看着十分可爱的狗却最容易伤人。而且,夏天是狗伤人事件的高发期。”李恒这样的解释,让家长们有些出乎意料。

那么,这些狗伤人的原因是为什么?夏天又为何是高发期呢?李恒说,正常条件下狗的体温比人高,而夏天狗会因为身体更加燥热,进而情绪比较激动,容易出现伤人的现象。而且夏天人们的穿着都比较单薄,如果被犬类攻击,身上很容易留下伤口。

类似于贵妇、柯基这样的小型犬种,由于体积过小,所以它们的防卫意识会比其他犬种更强。“即便是小孩子靠近,它们的潜意识里也会认为是一种威胁。”李恒特别提示,如果狗做出下蹲、眼神直视、舔鼻子等动作时,不仅不是一种温顺的表现,甚至可能是危险的信号。

这时,拉布拉多犬“安安”被牵了上来。“如果你第一次抚摸它,记住不要蹲在它的正前方。如果它将你扑倒,那么面部、颈部、腹部等要害部位就全部暴露了。我们首先要确认这只狗是否配有牵引绳,然后让它熟悉你的气味,最后站在它的右侧用左手手背,抚摸它的头部或背部。”

小学一年级的小马在父亲的带领下第一个上前示范。虽然“安安”是一只温顺的小狗,但是小马还是有些胆怯。李恒站在旁边耐心地指导每一个动作,站在侧面、熟悉气味再到最后的抚摸,虽然完成得比较慢,但当触碰到安安后背时,小马开心地笑了,“安安”也舔了舔他的脸颊。

李恒坦言,任何犬种在无缘无故的情况下都不会主动攻击人,除非它察觉到了危险。“家长平时要教育孩子不要主动去攻击宠物狗或是流浪狗,孩子更要在安全的前提下,友好地和动物进行接触,不要带有攻击行为。因为不管是什么犬种,它们其实是害怕人的。”

暑期外出谨防车祸

李恒团队近几年通过对青少年安全事故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车辆伤害事故的总数仅次于溺水。 “先问问各位,如果一家三口外出游玩,车辆自燃了应该怎么办?”在李恒的提问中,第二个科目开始了。

本月初,河南省永城市一女子醉酒后驾驶轿车先后与8辆车发生剐蹭,随后与一辆宝马轿车发生追尾并导致其自燃,致使车内两人死亡;每逢大雾天气时,高速上时而会传来连续追尾的消息,李恒说事故中死亡的一些人,并不是追尾导致的,而是发生事故后站在了其他车道上,进而因为能见度不足出的事故。

如何在车辆出现险情时逃生?最安全的路径是什么?现场的家长们陆续说出了开门逃跑、灭火等方法,但是却不知道正确的做法与顺序。

演练开始,李恒便与同事坐上了事先准备好的实验车。模拟车辆发生“自燃”后,李恒用最快的速度将车门打开。在打开后备箱时,李恒保护着“家人”从后排座椅转移至车辆的正后方,他从后备箱内取出灭火器,而“家人”则朝着车辆后方跑去,直到安全地带。最后,李恒来到车前,将机器盖内的最后一道保险解除,随后快步跑到车的左侧,一只手掀起机器盖的同时,一只手护住自己的脸。一整套动作下来,仅用时15秒。

短短的15秒,李恒向大家传达了两个重要信息。首先,发生危险之后要快速将车门打开,并将车内的孩子安全地交接到家人手中;其次,带着孩子的家长在逃离车辆时,应该顺着来时的方向逃跑,而不要左右乱跑。

准备带着爱人与孩子暑假自驾出游的孙先生一家三口“自告奋勇”上前示范。当发现车辆自燃后,孙先生迅速将三个门打开,下车的同时抱起了后座上的孩子。夫妻二人在车后方将孩子交接后,孙先生拿着灭火器冲向车前,而爱人则抱着孩子向车辆的正后方跑去。

演练完毕后,孙先生表示:“总认为安全事故离自己和家人很远,现在看来掌握一些正确的逃生技巧是十分必要的。”而在李恒看来,不同于防范来自宠物狗的袭击,在涉及车辆的安全事故中,孩子更需要家长的保护。“青少年的安全需要其自身的意识,更需要成年人的保护。这也是每次活动都需要老师或家长在场的原因。”

楼下玩耍严防高空抛物

最近不管是高空抛物还是高空坠物再次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十里河的弘善家园,居民们走到居民楼前时,都要先抬头看一看,确保安全后再快速通过,因为在月初小区内已经连续发生多起高空抛物事件了;而在上个月,深圳市某小区一名五岁男童被从高空坠下的窗户砸倒并身亡,但在随后的一个月内,该小区又发生了4起类似事件,甚至还有桌子从高空坠下。可见,不管是抛物还是坠物也是暑期青少年们面临的又一大危险。

李恒曾经做过一个实验,他将一支塑料打火机从高处扔下,通过观察从不同高度打火机坠楼后的状态,他发现,只要层高超过5层,即便是一支打火机也会对人体造成不小的危害。“这类事件无非就是意外与人为两种原因,作为家长应该告诉孩子在玩耍时,尤其是大风天要距离居民楼远一些。”

暑假期间有些孩子单独在家,李恒认为家长应该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告诉自己的孩子即便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东西,从高空坠下也会对行人造成很大的危害。“要让孩子们明白,从楼上往下扔东西不是一种玩耍方式,相反是要承担很多责任的。当然,小区物业、居委会也要起到很好的监督和宣传作用。”李恒说。

自2017年起,李恒便带领着团队奔走于各大学校、社区为无数的家长、老师、孩子带去安全知识。如今他们更是以平均一天半一节课的速度,将安全知识带进越来越多的家庭。防性侵、消防逃生、防溺水等也都是他们讲授的重点。

不少家长和孩子都是李恒的老朋友了,“讲的全是我们注意不到的细节,真的很实用。”一些家长说,第一次来参加活动本来没觉得重要,结果越听越紧张,“没想到很多危险就隐藏在身边。现在带孩子出去玩,找逃生通道是第一件事儿。”不少家长说,经过培训,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更强了,独自在家或是外出游玩,身为家长也放心了很多。

对于孩子们来说,虽然参加活动更像是在玩耍,但是李恒传授的大部分急救技巧已经记得很牢了。“我想实际使用老师教我们的东西。”孩子们天真地说出了想法。但是李恒却希望这样的事情永远不要发生。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群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