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海淀区志愿服务创意大赛启动

2019-07-09 14:4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咚咚锵,咚咚锵,在这骄阳似火的七月,在这充满活力与朝气的七月,在这隆重的七月,小志要告诉大家意一件喜事,咳咳,重点来啦!!!

那就是“2019海淀区志愿服务创意大赛”要拉开序幕啦!

小志表示兴奋不已,好想快点参与到其中,打开我的脑洞,为创意大赛提供闪亮的金点子

想知道2019年海淀区志愿服务创意大赛有哪些新的改变吗

想知道今年的金点子征集内容有哪些增加吗

想知道我们的奖励政策吗

不怕我们做不到,就怕你想不到

快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PS:今年只要金点子,还等什么?快点加入我们吧)

大赛主题

志愿新时代  共建核心区

1、大赛时间:2019年5月至12月

2、项目征集对象:在民政局注册的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和“志愿海淀”平台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和志愿团队,包括但不限于街道(镇)、社区(村)志愿服务队、机关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高新技术企业、大专院校及热衷于志愿服务事业的组织、个人及志愿家庭

参赛要求

项目征集类型

申报项目应紧贴基层群众需求,以社区治理需求为导向,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助力冬奥、阳光助残、关爱困难青少年、邻里守望与助老服务、节水护水与水利公益、脱贫攻坚、恤病助医、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文化宣传、理论研究、志愿服务支持平台、理论宣讲、家风家教、关爱行动、文体惠民、文明出行、医疗卫生、公益创业等类型。

参赛单位、团队或个人也可围绕“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这一主旨,自行确定项目主题。

助力冬奥:加强冬奥志愿者队伍建设,努力为北京冬奥会提供精细化、高质量的服务和支持,以活动助力冬奥,以精神致敬体育。 阳光助残:以“服务残障群体,展现残障风采,助力残障发展”为宗旨,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为残疾人提供切实的帮助。 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以“邻里守望”“为老服务”为主题,构建邻里互帮、互助、互信、互爱的平台,推动形成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良好氛围。

4.文体惠民:坚持文体惠民为人民服务的根本要求,传播“奉献他人、提升自我”的志愿服务理念,践行“博爱、为民、崇德、尚艺”的价值观。

5.节水护水与水利公益(保护河湖):推进节水护水与水利公益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深化推进节水护水与水利公益(保护河湖)志愿服务活动。

6.脱贫攻坚:用科学的方法帮助社区困境群体通过链接资源改善生活环境,引导社区居民志愿者参与社区公益活动,营造和谐美丽幸福社区新风尚。

7.志愿服务支持平台:从实践出发,助力专业平台搭建,实现信息对称化服务同时收集整合各类信息来源,可借助“大数据互联网”各类互联网公司以及云数据服务项等多种形式达成目标。

8.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可包括校园禁毒、社区公益禁毒、车站公益禁毒、其他禁毒相关公益服务项目与法律服务。内容需涵盖禁毒宣传、毒品预防、吸毒人员干预、其他相关法律服务等内容。

9.恤病助医:坚持“以体现公益性为己任,以广集社会力量为途径,以自愿参与为原则,以医患社会和谐为目的”的志愿者长效管理模式。

10.环境保护:支持有影响、有创新、可复制推广的志愿服务项目常态长效开展,促进环保志愿服务公益事业的持续发展。

11.文化宣传:以建国70周年为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12.应急救援:针对突发、具有破坏力的紧急事件采取预防、预备、响应和恢复的活动与计划。建立救援体系,完善救援流程,设立救援预案。

13.理论研究:着眼于用志愿服务破解社区治理难题理论研究,实现“云智库+社区”的志愿服务共建共享的新模式。

14.公益创业:充分体现社会公益志愿性,可以是社区服务、为老服务、助残服务、青少年服务、救助帮困服务或在社会生活和社会治理中起积极作用的各类社会公益志愿项目。

15.家风家教:以家风家教为抓手,立足当下,积极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系列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传播正能量,营造家风好、民风淳的社会氛围。

16.文明出行:深入学习交规政策,倡导文明交通行为,摒弃交通陋习,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的文明交通意识,倡议“文明出行”。

项目要求

1.项目目标明确。符合海淀区经济、文化、科技、社会建设发展等方面的需求,契合志愿服务的基本要求;

2.服务内容科学。征集一批具有新时代特色,体现志愿服务精神,服务社会建设的志愿服务项目创意,搭建起海淀志愿服务领域的“云智库”;

3.社会效益显著。动员最广泛的愿意致力于志愿服务领域的追梦人,围绕“两新两高”战略,在海淀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化的新征程上迈出坚实一步;

4.创新项目模式。将服务对象瞄准“社区”这个社会治理中最小的服务单位,用志愿服务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实现“云智库+社区”的志愿服务共建共享的新模式

5.项目发展持续。项目动员社会资源的能力较强,可复制性强,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公信力,为海淀社会治理创新提供助力;

6.鼓励各项目进行社会化运作,争取更多社会资源的投入,凡争取到配套资金支持并签订支持协议的项目,在项目评选中均予以适当加分奖励。

申报方式

申报单位、团队或个人可登录“志愿海淀”网站查看关于2019年海淀区志愿服务创意大赛进度安排、报名表、评审标准等相关内容,并通过“志愿海淀”官方网站统一报名通道直接报名。非“志愿海淀”注册成员,可在志愿海淀官方网站(https://haidian.zhiyuanyun.com/)下载相关文件,填写完毕发送至指定邮箱hdzyfwcyds2019@163.com 进行报名报名通道于5月至8月开放。相关表格详见附件1。

评选标准

项目可行性。项目背景以及项目是否具有预见性、可靠性、科学性。

项目团队。服务团队完整性、互补性、资历背景及资源整合能力等。

服务模式。项目逻辑及运营模式。

项目内容。原创设计、视角独特、主题鲜明、社会需求、技术含量、发展态势预测。

项目预期成效。简明扼要、描述准确,突出项目特点;材料详实,文字表达清楚;选题与创意紧密结合,新颖独特;社会影响力大,对核心区建设有现实意义。

风险分析及应对预案。科学阐述项目设计可能会遇到的各类风险,并给出解决方案。

其他。以上未列到的具有独特性和创新性的部分。

进度安排

项目征集(2019年5月1日-8月20日)

主办方将在“志愿海淀”网站、“志愿海淀”微信平台等渠道进行赛事发布,公开征集志愿服务创意项目。

参赛单位或团队应于8月20日之前,登陆“志愿海淀”(http://haidian.zhiyuanyun.com)将参赛项目内容填报至“志愿海淀”大赛报名处进行网上申报。非志愿海淀注册平台的团队、个人、志愿组织,可在志愿海淀通知文件中,下载相关文件,按照要求填写完毕后,发送至hdzyfwcyds2019@163.com 邮箱。   

项目评估、指导(2019年7月20日-9月30日)

1.组织专家对报名项目进行评审,初筛出60个候选创意或项目(预计9月上旬)。

2.针对侯选创意或项目做启发培训(预计9月中旬)。

3.二次报送项目书,回访、管理参赛项目中期情况(预计9月下旬)。

4.对候选创意或项目进行个案辅导(预计10月)。

项目路演及总结表彰大会(2019年10月上旬) 

支持办法

创意或项目入围经费支持:入围优秀创意或项目均可获得1000元奖励,共支持创意或项目约60个。

创意或项目评优奖励支持:通过决赛最终评选出30个“金点子”,每个“金点子”支持资金5000元。

大赛组委会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资源渠道,将各优秀创意于次年予以孵化实施并发放评优奖励,同时项目或项目负责人在大型赛事和各类评优中进行优先推介。

申报流程

 首先百度搜索登录“志愿海淀”官方平台,进入团队首页,在左边菜单栏中的“志愿项目”中点击“海淀项目大赛”。 跳转页面后,点击“项目申报”按钮。 页面跳转后按提示要求填写申报信息,所有带“*”的项目为必填项。所有内容填写完毕并确认无误后,勾选“我们确认申报项目内容的真实性,并愿意承担相应责任。”点击页面最下方“申报项目”按钮即可。 非“志愿海淀”注册成员,可在志愿海淀官方网站(https://haidian.zhiyuanyun.com/)下载相关文件,填写完毕发送至指定邮箱hdzyfwcyds2019@163.com 进行报名

可通过关注

“志愿海淀”官方网站(haidian.zhiyuanyun.com)及“志愿海淀(haidianzyz)”微信公众号

获取项目大赛相关信息

联系人蒋静 62585989

2019年海淀区志愿服务创意大赛评审办法.docx

 

2019年海淀区志愿服务创意大赛申报书.docx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