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7月1日起多区实行停车电子收费 仍有停车收费员“大包大揽”

2019-07-18 15:32

来源标题:7月1日起多区实行停车电子收费 仍有停车收费员“大包大揽”

“1小时10元,包月500!”今年1月起西城、东城、通州三区实行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后,7月1日起,石景山区、朝阳区、丰台区、海淀区的路侧停车位也全部实行电子收费,这就意味着这些区域的道路停车一律不再有人工现场收费;对于市民而言,识别电子收费停车位只需要认准“橙色”的明码标价牌即可。然而,北京晚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路边停车收费员依然存在,他们对不知情的车主随口报价,甚至提供“包月套餐”。

探访地1

□朝阳区南新园西路

碰到明白人改口“不收费”

7月16日下午,记者从东三环华威桥往东路过首都图书馆后,往南拐入南新园西路,刚好道路右侧就有一个停车位。

一位身穿蓝色工作服的收费员主动指挥记者停车入位后说,这里停车第一个小时6元,第二个小时9元。

记者表示,朝阳区道路停车已经实施电子收费了,该收费员回应,“这条道路还没实施”。记者再追问其收费的标准以及是否有公示牌,收费员随手指了指道路的前方说:“牌子就在中间”。当记者表示要去查看时,她又赶紧说:“你快去办事吧,给你免费!”

半个小时后,记者回到停车位,该收费员表示:总共停了40分钟,第一个15分钟不收费,合计3元,“转给我就行”。

记者就此质疑:这笔钱理应支付给城管部门,为何要转给个人?该工作人员当即又改口说:“要不你走吧,不收费了!”记者再次追问:“朝阳区已经实施电子收费了,为何你们这儿还人工收费?”该工作人员没有回答,最后记者通过微信支付给该收费员,她也给记者撕了一张面值10元的停车发票,发票显示收费公司为“北京绿通停车管理有限公司”。

随后记者开车往南走到道路尽头,一路发现,道路两侧既未有以前通用的蓝底收费牌,也未有现在最新的橙色电子收费牌。

探访地2

□南新园东路

收费员声称可包月收费

记者随后又来到附近的南新园东路,将车停在道路边划着白线的停车位。很快,马路对面就有一位身穿蓝色工作服、戴着小红帽的收费员走过来。他直接问记者:“要停多长时间?第一个小时6元,第二个小时9元。”

记者注意到,这条道路边竖有一块以前的蓝底停车牌,上面明示了收费价格;但并未发现有橙色电子收费牌。

记者表示,朝阳区实施电子停车收费,为何还人工收费?该收费员表示,目前这条道路还没有实施电子停车收费。车主临时停的话,根据时间长短交10元或是20元,“如果包月每月450元”。

按照规定,朝阳区道路停车不应有人工收费,对此,该收费员理直气壮:“公司并没有让我们撤啊!”

记者注意到,路边蓝色停车牌上显示,该收费员所说的公司是“北京绿通停车管理有限公司”。

“小区自治停车场”收费转个人

探访地3

□东城区新世界新活馆北门与崇文门西大街6号小区之间道路

7月16日中午,记者沿着新世界新活馆北门往东行驶,正在施工的道路坑坑洼洼,路左侧几乎停满了车。

记者刚刚找到一个空位,就有穿制服的收费员直接拿出本子抄写车牌号并表示,“每小时10元,停得时间长的话,也得下午5点前离开”。当记者表示“东城已实施电子收费了,自己可以在北京交通APP缴纳停车费”时,该收费员表示,“这是小区自治停车场”。

记者追问收费的标准是什么,收费员说,前面挂着牌子。记者随后发现,该道路与小区之间有两米多高的铁栅栏围墙相隔。在正对马路的一大铁门旁的柱子上,挂着一个有停车标识的“自治管理”牌子,但并未找到收费标准。记者还发现,围墙上挂着一块牌子,上面有“居民停车,请勿占用”的字样。

该小区的一位住户接受北京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平时这个车场非小区住户也能停,只不过要现场交钱,她自己就是给收费员缴纳停车费的,最初是按每天20元收,后来就开始包月了。

“他们收的价格也是有浮动的,400元、500元、600元都收过,钱都是转给个人了”。李女士还向记者展示了她的转账信息,“这个停车场除了一名收费员外,还有一名自称是经理的郝先生,自己后来都是被要求将停车费直接转给他,且没有任何收据和发票。”

“自管路”停车剐蹭不负责

探访地4

□朝阳区惠力路北口往南大约一两百米道路两侧

富力城北京菜馆附近的道路上车满为患,道路一侧甚至停了两列汽车,但均未发现有任何停车收费牌。

“一个小时10元,超过两小时20元”,收费员告诉记者。对于记者指出道路停车应该电子收费,收费员这样解释:“这是自管路,就是这条街都是自己管”。

收费员还表示,这里可以包月停车,每月500元,钱直接转给他个人,但不能提供发票,只能开个收据,车辆剐蹭等问题概不负责,而且这里也没有摄像头。

记者询问这笔钱最终交给谁,收费员先说是给“公司”,然后又说是现在归“办事处”,最后记者追问可否直接交给他所说的“办事处”,收费员有点不耐烦地说“你们交不了”。

该收费员坦承,在这里停车也会有被贴上违章停车通知单的可能,就在前不久一天贴了8辆,不过这个费用都是他来替缴费的车主支付的。“一辆车也就200元”,收费员很轻松地表示。

记者手记

政策虽好还需跟进

根据北京市交通委的消息,今年1月起西城、东城、通州三区实行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后,7月1日起,石景山区、朝阳区、丰台区、海淀区的路侧停车位也实施停车电子收费。这些区域道路停车一律不再有人工现场收费,也不再有二维码缴费,市民可通过下载“北京交通”APP进行缴费;还可通过北京交通公众号、城市服务、支付宝城市服务等缴费。

然而,从记者近日调查走访的情况看,人工收费情况依然存在;之前路边竖立的应当失效的蓝色停车牌依然没有更新为电子收费牌;即使是人工收费也依然存在不规范的地方。

记者于7月16日晚7点向北京城管热线96310和12319打了市民举报电话。当天晚上10点,朝阳城管工作人员电话回复称,执法人员当晚就去了南新园西路、南新园东路现场了解情况,并未发现有记者反映的问题。对此,记者表示投诉的事情发生在白天,并非夜间,工作人员表示第二天会核查再与记者联系。截至记者发稿,尚未得到相关回复。本报记者 胡笑红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