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滑轮世界杯第一次来到北京 盛夏一样可以"越野滑雪"

2019-07-18 15:3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盛夏一样可以“越野滑雪”

“以这种方式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遛遛,能在夏天过把滑雪的瘾,找一找滑雪的感觉!”这是参加了滑轮世界杯体验活动的健身达人的感受。日前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举行的2019年国际雪联中国北京滑轮世界杯,让不少人第一次领略了盛夏日子里“越野滑雪”的乐趣。

越野滑雪夏日版

这是起源于欧美国家的一项越野滑雪夏日版的运动,有一点需要再度说明的是,这并非是轮滑,而是滑轮,类似于冬日滑雪。选手需要借助手杖行进,轮滑鞋下至少各有4个轮子,而滑轮每支脚板下前后有两个轮子,轮滑脚下是鞋,滑轮脚下是类似于滑板的窄长板。整个运动类似于越野滑雪,因此人们管它叫夏日里的“越野滑雪”。   

滑轮世界杯有不同的单项,这次在北京举办的比赛设置有相对合适的男女短距离1.5公里比赛,有类似于田径百米赛跑的男女超短距离(200米)、有类似于马拉松的集体出发项目(男子22.7公里和女子15.9公里)。项目一分,大家就能感受到这还是典型的竞技体育项目。这次共有131名运动员参赛,其中包括42名中国选手,平昌冬奥会3枚金牌得主、挪威越野滑雪新星克莱伯是最耀眼的明星。 

这是滑轮世界杯第一次来到中国,第一次来到北京,这让第一次接触该项目的人感到很新鲜。中国越野滑雪运动员在夏天里,主要是依靠滑轮保持训练的强度和水平,他们比较早地就接触到了滑轮。中国女运动员李宏雪就说:“我们都是中国越野滑雪运动员,冬天里我们到国外,尤其是挪威这些雪期比较长的国家训练和比赛,滑轮恰恰就是我们夏日里的技术和体能训练手段。对于其他高水平的欧美运动员而言也一样,滑轮也是他们进行夏日训练的手段之一。而且,为了保持高水平的竞技状态,夏日滑轮国际比赛就成为各国运动员愿意参加的比赛。”    

位居女子1.5公里第五名的池春雪直言:“滑轮就是越野滑雪夏季训练手段和非雪季比赛方式,这在欧美国家很流行,国际雪联每年都会在7月到9月期间举行滑轮世界杯赛。我觉得滑轮恰恰是青少年学习越野滑雪的好方式,我国雪期比较短,青少年选手不太可能有那么长时间在真正的雪场训练和比赛,受条件所限,滑轮运动可以帮助自己熟悉越野滑雪。同时,我国西部地区和南方地区也完全可以展开滑轮运动,也可以举办滑轮国际比赛,推广这个项目,从而可以发现更多的越野滑雪的好苗子。”

市民体验好有趣

北京站这一次滑轮世界杯还有一大特点,那就是市民体验,这也是为了让广大市民近距离了解和参与滑轮运动,享受这项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能有更多的市民关注和参与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当中。只有参与其中,才能体会到滑轮这项运动的乐趣。炎热的京城盛夏,不少市民过了一把“越野滑雪”的瘾。 

就拿9岁的女孩王晗羽来说吧,她已经有好几年的滑雪经历了,冬天去滑雪已经是王晗羽的生活方式之一。她说:“我还是喜欢冬天去滑雪,滑轮虽然也不错,但是感觉很累,需要不小的体能,滑雪速度比较快,轻松一些。当然了,夏天能够体验一下滑雪的感觉,也不错。”10岁的李子明小朋友则表示,自己第一次参加这项运动,感觉很奇特,说像滑雪,它终归不是滑雪,说不是滑雪,它又很像滑雪,这一次是夏天里找到滑雪的感觉,还是挺有意思的,而且还能和同学们一起滑轮,特别好。 

长期滑雪的耿煜是一位云计算工程师,这一次来到这里体验滑轮还是挺不一样的经历。耿煜的单位就在北四环附近,离鸟巢这边不是很远,听说有这样的体验活动,就报名参加了。他说:“感觉滑轮和滑雪还是不一样,因为脚下终归有两个轮子,而不是纯粹的滑雪板。有两个轮子,一开始多少有些别扭,我也看到有人尝试了几次摔倒了,这也说明掌握轮子和板有技术含量。”进行了两次热身,耿煜可以参与到市民比赛中。他说:“你还别说,参与到比赛中,蹬出去后,还真有点儿滑雪的感觉。不过,柏油路和雪地还是有明显的区别。一旦进入到比赛的后半段,我感觉体能消耗很大,加上天气比较炎热,脚有些软。当然,只要是体育运动,就有其中的乐趣。” 

22岁的鲁志富飞驰而来,他原先是越野滑雪运动员,如今经退役了,但很喜欢滑雪的感受。他说:“以前我国现实条件所限,我们大多数时间里在国内依靠滑轮运动保持状态,进行滑轮运动的时间比我上雪时间还长。越野滑雪非常爽,滑轮需要充足的体能,是对意志力的考验,滑轮拼杀的是耐力和毅力,看谁能够坚持到最后,逼出自己最大的潜能,咬牙坚持,不断向前,也是一种快乐。”

开放办赛积累经验

对于将在2022年举办冬奥会的城市北京而言,滑轮世界杯赛事在这里的成功举办也标志着北京完全有能力举办贯穿冬夏两季的相关冰雪概念赛事,哪怕是如此公开区域办赛。    

北京市体育局竞赛管理中心主任邵晓军表示,滑轮世界杯赛事在位于紧挨着水立方国家游泳馆,未来也是冰立方冰壶馆的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举行,这是一个开放式的公开区域,这样一个公开区域办赛本身对组织者而言就是一大考验。他说:“同时,办赛那几天又赶上北京市暑期高温,我们在赛场处设置了降温喷泉,保证运动员身体健康。” 

邵晓军认为,滑轮世界杯赛事对于咱们自己而言,绝对是一项全新的赛事,以前也没有举办过此类赛事的任何经验。可以说,新项目,新赛事,新环境,一切都是新的。他说:“除了公开区域环境和高温之外,比赛器材和形式也与以前的一些赛事不一样。其实,滑轮世界杯赛道设计等内容很类似越野滑雪,比赛的内容也有相似之处,这几乎就是一个冬季雪上赛事夏天比,所以这等于就是‘夏日越野滑雪’,这也给比赛组织增添了不一样的难度。滑轮世界杯赛也考验了我们举办各种赛事的能力,以及充分利用现场条件的能力。”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陈杰认为,这项运动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的欧美,这是把冬季项目引进城市的举措,符合北京作为双奥之城的定位,滑轮世界杯虽然在夏天举办,但属于国际雪联的冰雪赛事范畴,有利于推广冰雪赛事,方便市民观赛。 

国际滑联秘书长莎拉·路易斯女士说:“滑轮世界杯赛事为期3天,众多国内外运动员前来参赛,这对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事承办和未来赛事工作人员的培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也将促进中国冬季运动的发展。” 

国际滑联滑轮委员会主席马丁·尼古拉斯先生说:“滑轮世界杯赛事能够在夏季奥运会场地举行,对于未来滑轮运动的推广产生了显著的效果,同时也将会鼓励青少年参与越野滑雪和滑轮运动。这次赛事对于滑轮赛事举办具有历史意义,这是滑轮世界杯赛第一次走进东亚地区。我深信这次赛事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赛事进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步。”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孔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