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诈骗16万元 嫌疑人逃6年被人脸识别发现

2019-07-31 14:4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嫌疑人逃6年被人脸识别发现

男子李某被控虚构就职于某国家机关的身份,以能帮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老板办理10亿元资金证明为由,骗了16万元好处费。在低调生活近6年后,李某在北京南站被人脸识别系统发现,最终落网。7月31日上午,李某涉嫌诈骗罪在西城法院出庭受审。

根据检方的指控,2013年7月31日,李某自称在某国家机关工作,伙同他人虚构能够帮助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魏某办理10亿余元资金证明,骗取魏某16万元。李某将其中7万元赃款存入自己的账户用于个人消费,将剩余9万元交付他人。

李某在法庭上虽然认可公诉机关的指控,但为自己辩解说:“我也是受害者,我就是从中帮忙联系,后来才知道资金证明是假的。”

李某自称平时做点工程小活儿,挖挖土方之类的。在做工程时,认识了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郑某。“他(郑某)说公司接到了一项工程,问我能不能找人开资金证明,有资金证明就能接下这个工程。”李某说,之后他到处找关系,经人介绍认识了胡某,前后认识了不到一周时间,胡某就给了李某一张10亿余元的资金证明。凭借着这张证明,李某拿到了房地产开发公司法定代表人魏某支付的16万元,并将其中9万元给了胡某,剩下的都装进自己腰包。

“资金证明不是我开的,我以为是真的,反正就让郑某去验呗,他说能用就行。”对于资金证明的真假,李某完全是一种无所谓的放任态度。

当房地产开发公司发现资金证明是假的之后,便要求李某退钱。李某嘴上承诺还钱,但一分钱没退,还失去了联系。被害人报案后,李某也成了网上在逃人员。

在此后将近6年的时间里,李某十分低调地生活。直到今年2月,李某因故来京,在北京南站被人脸识别系统发现,终于落网。

根据被害人魏某和郑某的证言,李某一直自称是某国家机关的韦国勋,虚构自己人脉广能办事的身份背景。

法官问李某为什么要谎称自己在某国家机关工作?李某回答:“因为虚荣心吧,想说个响亮的名头介绍自己,说话硬气。”事实上,李某跟党史办一点关系都没有,完全是信口开河。

目前,开具假资金证明的胡某尚未落网,公安机关还在进行工作。

检方认为,李某伙同他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钱款数额巨大,侵犯公民财产权利,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鉴于李某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认罪认罚,可以从轻处罚。

此案没有当庭宣判。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孙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