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推进社区减负让社区回归自治 社区会议、纸质工作台账已减半

2019-08-03 05:0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社区证明从百余项减至4项

近年来,北京市委社工委、市民政局持续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工作,形成了一套“五减三增”的社区减负增效工作体系。根据调查结果,目前在社区设立的工作机构和加挂的各种牌子基本得到清理,社区会议、纸质工作台账减少了50%,填报表格减少了90%,居委会开具的各类证明从过去的百余项减少至4项。

2016年,市民政局、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开展社区减负工作的意见》,对原有的322项社区工作事项进行归类、合并、梳理,取消了150项市级层面社区工作事项。2019年以来,本市持续推进社区减负工作,市级部门下派到社区的填报表格由原来的16个部门44项精简为7个部门的7项,精简率达到84%,各区(含街道)下派到社区的填报表格只保留3到5个。

如今,社区开具证明事项从原来的100多项减少到4项,包括:拥有本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非农业户籍人员,申请以农民身份入社登记时,需提交的户籍地居委会开具的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身份证明;参保人或老年保障待遇领取人死亡的受益人或法定继承人,申请享受相关待遇时,需提交的户籍地公安部门或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开具的与死亡人员关系证明;不能提交不动产继承权公证书或生效法律文书的,申请继承不动产登记时,需提交的公安、民政部门、医疗机构、被继承人或继承人单位、居委会等开具的关系证明;代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申请不动产登记时,需要提交的居委会开具的指定监护人代办的监护关系证明。

北京市制定了《北京市社区工作准入管理办法》,严格对照社区工作清单,对所有下沉到社区的工作事项,均实行准入制度。经过各方努力,社区减负取得了明显成效。据调查,在社区设立的工作机构和加挂的各种牌子基本得到清理,社区会议、纸质工作台账减少了50%,填报表格减少了90%,居委会开具的各类证明减少约90%。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