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在防汛一线② | 东城、朝阳、石景山党组织和党员未雨绸缪、闻“汛”而动

2019-08-05 14:38 北京组工

打印 放大 缩小

雨情就是命令!近日,连续的强降雨突袭京城,面对雨情、汛情,有这么一群人不惧风雨、不言苦累,不忘初心,坚守岗位,用勤劳和汗水为群众出行、百姓安居、社会平稳默默地奉献着,他们消除隐患、巡视值守,抢险救灾......成为雨中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东城区

龙潭街道 雨前主动出击排险情

龙潭街道防汛工作人员在大雨“光顾”前就已“就位”,主动出击,及时排险,保障了居民出行安全。

1565245834(1)

工作人员对幸福北里15号楼西侧的倒伏树木进行砍伐清理

7月28日大雨前,防汛工作者巡查期间发现位于滨香路的一处墙外排水洞被堵,无法起到排水作用。街道城市管理办负责人立即“吹哨”,组织相关部门合力解决此事。当天下午,在大雨来临前,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将洞口打通,并安装了下水管道和雨箅子,让排水畅通无阻。

当晚大雨到来后,工作人员及时“回头看”,由于安装及时,渗水设施派上用场,该处路面无积水,居民出行无压力。

下雨天是树木倒伏的高发期。通过启动“未诉先办”机制,街道在10分钟内联系工作人员,对倒伏树木进行了及时高效处置,排除了安全隐患。

龙潭街道城市管理办副主任周斌表示,未来应对连续降雨天气,各社区的“小巷管家”、志愿者们也会一起加入巡逻队伍,发现险情及时上报,各方力量形成合力,保证辖区居民安全,做到防患于未然。

朝阳区

平房地区 党员干部坚守团结防汛一线

平房地区开展紧急防汛工作,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各社区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巡察辖区雨情,对辖区内易积水区域进行重点检查,对路面积水及时进行清扫分流,低洼地带铺设沙袋……坚守在防汛第一线,确保社区汛期平安。

1565245893(1)

星河湾社区

1565245920(1)

雅成里社区

团结湖街道 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灾

7月28日夜,城区降雨量最大(87.7毫米)的团结湖街道有 19 棵大树被连根拔起,6棵树木倾斜,6 辆车被砸,3处外墙保温层脱落,3栋楼地下室进水。姚家园路妇产医院段和水碓子东路积水严重,造成短时间交通堵塞。

街道应急抢险救灾队伍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抢险救灾和居民安抚工作。协调排水集团解决积水问题及大型作业车辆进入受灾区域,清移损毁树木。经过街道及各部门党员干部的连夜作战,各类情况全部得到妥善处理,确保了辖区环境、交通秩序良好,居民生活不受影响。

1565245967(1)

街道应急抢险救灾队伍清移毁损树木

石景山区

五里坨地区 防汛备汛 严阵以待

五里坨地区位于石景山区西部,由于地处浅山区,夏季汛期随时可能发生地质灾害。为应对防汛突发事件,保障汛期地区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五里坨街道扎实开展防汛工作,加强汛期安全工作部署,确保辖区安全度汛。

全面排查整改,消除安全隐患。五里坨街道东街社区的三家店火车站站前广场年久失修,路面下沉,排水不畅。街道党工委协调多方部门实地勘察,对广场进行修缮及排水改造,同时不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抽查,确保整改工作不反弹,彻底解决了该地区的积水问题,保证了汛期周边人员的出行安全。

1565245994(1)

广场修缮及排水改造工程前

1565246018(1)

改造后

多方协同合作,确保安全稳定。街道吹哨、部门报到。雨量较大时,街道召集社区党员、在职党员、两委成员,统筹地区单位、部队官兵共同参与防汛,清理辖区排水渠、下水道等堵塞点,并加大对辖区,尤其是浅山区老旧楼院、危树、危电、路面坑洼处、主要交通要道等重点区域的排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面对汛情

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投身防汛一线

坚守了一个又一个不眠夜

为广大群众

筑起一座座堡垒

TIM截图20190808143453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

来源:东城区委组织部、朝阳区委组织部、石景山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