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退伍老兵陈荣超:播种希望

2019-08-07 04:1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播种希望

开栏的话

有一种情怀叫退役不褪色。穿着军装,他们把青春热血播撒军营;脱下军装,他们依然是最可爱的人。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他们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回归人民、回报人民。今起,本报开设“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栏目,宣传优秀退役军人典型,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这是一个略显寒酸的家庭。屋里陈设一如十几年前,最亮眼的是小客厅靠墙的一张木头桌子,上面摆着一些奖杯奖状,被爱惜地套上了塑料袋。令人奇怪的是,旁边一束枯黄的干花也享受了这种“待遇”,被仔细地包裹在透明塑料纸中扎上了红绳。

家的主人名叫陈荣超,是一位老兵,今年已87岁高龄;老伴杨玉仙,今年也已86岁高龄。“这束花是四川晨阳(学校)的孩子们送的!”见记者好奇,杨奶奶笑眯眯地介绍。

陈荣超的微信名就叫“老兵”,他是原解放军装甲兵指挥学院学员大队政治委员,1988年退休,现为丰台区第十三军休所军休干部。从四川雅安到河北秦皇岛、河南新乡、湖北襄樊,陈荣超辗转过很多地方。他是“全国先进军休干部”、首届“中华慈善奖”获得者、“首都十大公德人物”、“北京榜样”、“北京十大军休榜样”,今年刚刚获得“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陈荣超永远忘不了在解放雅安时,没有营房,当地老百姓把负伤的他留在家中悉心照料,“这是救命之恩,我一定要回报人民!”

1989年,退休不久的陈荣超第一次从新闻上看到“我要上学”的大眼睛女孩,被深深触动,“这就是我们退休后要做的事——播种希望!”老两口一合计,把所有积蓄拿来办希望小学,帮助那些想要上学的孩子们。

他们省吃俭用、倾其所有。2000年,陈荣超终于攒到了足够的钱完成了建校的梦想,在四川老区芦山县龙门乡捐建了第一所学校——“晨阳希望学校”,这既是夫妇二人姓氏的谐音,更象征着学校似清晨的朝阳托起明天的希望。

如今,他们捐资助学已达20年,累计捐资110余万元,在四川、内蒙古建立了2所希望学校,为老区、山区、灾区的35所学校捐建爱心书屋,先后资助48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从健步如飞到步履蹒跚,20年间陈荣超夫妇数十次跋山涉水赶赴学校,查看建设工程质量、看望师生、关心孩子们成长。

这些年来,陈荣超最感欣慰的是看到学校一年年的发展变化,学生一批批的茁壮成长。他和老伴捐建的芦山晨阳希望学校和乌兰浩特义勒力特小学,从普通的山村学校成长为教学质量和学校全面建设都取得优异成绩的当地知名学校。

几年前,他们资助建设爱心书屋学校的孩子来北京看望爷爷奶奶时,特意从田地里摘了新鲜的棉花和野花,扎成花束送给老两口。野花很快干枯了,但却被杨奶奶细心地收藏了起来,“这是孩子们的心意,多好!”

去年,陈荣超和老伴在2018年制订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三年计划(2018—2021),要为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地区、雅安市等地的8所学校捐建书屋;回访14所建有书屋的学校,奖励读书之星、优秀学生、书香家庭和模范家长。

到今年7月,第一年计划已经顺利完成,他们分别在康巴地区、凉山地区和雅安市为4所学校捐建书屋,共捐赠图书1.1万余册。第二年计划也顺利启动。

让陈荣超夫妇欣慰的是,包括自己的儿女、孙辈在内,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个行列。不过,二人现在最感珍贵的就是时间。

去年老两口到各个学校回访都是坐着轮椅去的。家人、单位都劝说他们不要再这么劳累,但他们却始终坚持。今年年初,陈荣超手书一封“遗嘱”,发给家人子女:

“开春后,我们又要到山区为孩子们做点实事了。你们担心我们的身体,是对我们的关爱,我们十分欣慰。

现再一次表达我们两点想法:一、在助学过程中,身体发生问题,由我们自己负责,这是我们践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我们会含笑九泉。

二、‘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无论在何地去世,遗体捐献当地医学机构。

陈荣超、杨玉仙,2019年1月5日于北京”

走出屋子,楼下满园青翠,石榴树坠满青果。陈荣超和杨玉仙几十年不忘初心播种希望,如今也硕果累累:从学校走出的毕业生在各个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还有学生成为教师,回到母校任教。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金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