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亚洲最大再生水厂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治污方案

2019-08-09 15:31 央广网

来源标题:【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亚洲最大再生水厂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治污方案

废水或雨水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后的水就是再生水。和海水淡化、跨流域调水相比,再生水具有明显的优势。它成本最低,污水再生利用有助于改善生态环境,可实现水生态的良性循环。

“再生水用途广泛,可以应用在工业冷却用水、市政冲厕、洗车、绿化灌溉、施工降尘等方面。”从量级上来看,再生水主要用在城市河道补给上,据北京排水集团槐房再生水厂工作人员介绍,对于缺水城市来说,再生水非常重要。

而亚洲规模最大的全地下再生水厂槐房再生水厂就坐落在北京,它西起西山八大处,东至展览馆路,北起长河,南至丰台,并包括花乡、卢沟桥乡、石景山部分乡域地区。规划流域面积约137平方公里。

槐房水厂在湿地公园地下(央广网记者王启慧 摄)

自2016年正式通水运行,采用MBR工艺,处理规模达到每日60万立方米,水厂地面打造出18公顷湿地公园,产生的高品质再生水,可满足生态补水需求。在能源方面,采用热水解高级厌氧消化技术,提升能源回收利用率,减少设施的体积,减少碳排放,高品质污泥产品供土地利用。

“一亩泉”湿地景观(央广网记者王启慧 摄)

白洋淀素有“华北之肾”的美誉,近些年来,整治淀区村和淀边村环境,让居民生活污水不再直接入淀成为必须解决的问题。今年,白洋淀78个淀中、淀边村的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启动。北京排水集团开始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去,根据排污量为白洋淀中心的邵庄子村精准设计治污能力,设置两台日处理共155吨污水的一体化设备,并专门做了4个污水前期收集桶,可收集80吨生活污水,能保障污水稳定处理。

槐房水厂内正在进行超滤膜处理污水(央广网记者王启慧 摄)

水厂运用系统化建设运营理念和利用北排集团自主创新的“北排膜”、“北排红菌”、精确曝气及国际先进的污泥处置技术装备,建设运营高保障度的排水和再生水设施。其中,建设地下或半地下的全封闭处理设施,既达到再生水回用标准,又实现再生水设施运行无臭味、低噪音,并提高周边绿化水平。项目建成投产后,大大改善了首都水环境质量。

去年,槐房生态水厂获得了被誉为水界“诺贝尔奖”的国际水协全球项目创新奖金奖,成为唯一获奖的亚洲水务项目。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作者:王启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