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回天地区”老百姓—— 含饴弄孙赏美景 乐享服务心舒坦

2019-08-15 03:4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含饴弄孙赏美景 乐享服务心舒坦

早上7点半送小孙子上幼儿园,之后和小区里的老姐妹们一起结伴去东小口城市休闲公园遛弯儿,逢二四六去九台大集赶集买菜……自从东小口城市休闲公园正式开园后,家住天通苑北一区15号楼的张大妈每天的日程安排又多了一项。与此同时,早上8点,家住回龙观的小李也推着自行车走出了家门,骑行在首条自行车专用路上,半个小时就能准时赶到位于西二旗的公司。随着“回天计划”的不断推进,“回天地区”居民的生活越来越便捷。

出门见绿

家门口享受文体设施

缤纷花田、浪漫花谷、野趣花海、阳光草坪、疏林草地……7月1日,东小口城市休闲公园正式开园。“这个公园好,离家近,景色也不错!”开园第一天,张大妈就和姐妹们一起去尝了鲜。公园里,2.8万余株国槐、栾树、银杏等秋色叶树种和常绿树以及60万平方米的紫菀、福禄考、月季等地被花卉交相辉映。公园还特别增加了休闲健身的功能,不仅有常规的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还有普通小公园少见的沙滩排球场,弥补了“回天地区”休闲设施不足的缺憾。

这样的公园在“回天地区”还有不少,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正在改造建设,北区景观提升后,将改造4片网球场、6片篮球场、1套健身路径、1个门球场及1个笼式足球场等,还将用1500米健身步道贯穿全园。昌平区体育局场馆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几千名网球球友常常在此练球。公园南部还将建一座体育馆和一座文化馆,各自占地2万多平方米,还设置了适合广场舞的空地,都会给群众带来实打实的便利。”

除了这种大体量的公园,老百姓在小区门口就能享用的文体设施也多了起来,比如,天通苑南街道对辖区内嘉诚花园社区、天通苑第二社区的文体活动场地进行施工改造,建起了标准篮球场;天通苑北街道图书馆近日也成立了。

自行车道

最拥堵地铁站客流减少

一年来“回天地区”的交通出行也大为改观,连接上地与回龙观的自行车专用路则为每天朝九晚五打卡上班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在上地一家制药企业工作的小李,已经成为这条自行车专用路的忠实拥趸。“太方便了啊!不用挤地铁,还能顺便健身,工作、生活两不误!”

这条路给多少人提供了通行便利?市交通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从5月31日开通到8月1日,骑行49万车次,平均每天通行量7500人次。周末和晚高峰人流量更大。该条道路解决了回龙观1万多通勤人士的通勤需求。

名校扎堆

优质教育资源引学生回流

“现在不仅遛弯儿的地方多了,孩子上学、老人看病也都方便了。”家住天通苑北二区的杨女士对此颇有体会。

2010年搬到天通苑住的杨女士,见证了这个超大社区一点一滴的变化。今年9月1日,清华附小天通苑校区将开始招生,孩子过两年即将升入小学的她觉得自己非常幸运,“为了孩子上学的事情我们全家都很焦虑,之前一直在纠结是否要卖掉房子搬到城里去。”杨女士说,知道清华附小落户的消息后,全家一致决定留下来。

事实上,清华附小在“回天地区”的出现,带来了部分学生回流,清华附小副校长、昌平学校执行校长刘建伟介绍,之前和昌平区合作同样位于“回天地区”的珑原校区,2014年开学,从当时的111名学生到现在的253名学生,在非京籍学生名额不变、划片规则不变的情况下,招生人数增加,说明以前需要到旁边的海淀、朝阳上学的学生,选择到家门口的学校上学,出现了回流。

医院扩建

看病不用再挤向市区

“有了清华长庚,老人看病也很方便,感觉天通苑的宜居程度真是提高了不少。”2004年就搬到天通苑社区居住的郭先生回忆,以前家里人身体不舒服,就得去中日友好医院,赶上高峰期光来回路上就得几个小时,他经常吐槽这么大的社区没有像样的医院。

事实上,医疗资源正在向这里汇集,中西医结合医院住院楼、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扩建、清华长庚妇儿中心项目等3个项目加快推进,将为“回天地区”新增1200个床位。中西医结合医院住院楼设计床位505张,计划明年二季度投用。副院长杨林介绍,这边以前每天门诊三四千人,住院条件差、床位紧张,这些问题随着住院楼的建成有望得到缓解。

为期三年的“回天计划”已经实施了一年的时间,越来越多的改变不知不觉出现在了“回天地区”老百姓的生活中,正如昌平区常务副区长苏贵光所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90%的居民对三年行动计划给予充分肯定,充满热切期待,‘回天地区’正在发生积极而又深刻的变化。”

对话

回龙观街道已列出提升整治问题清单

对话人:回龙观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晋京

北青报:为群众服务方面,以前存在什么挑战和短板?

刘晋京:以前在公共服务、环境治理方面存在一些短板,比如,融泽家园一区以前购物、逛街、看病都要去其他地方,万润家园社区内存在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影响小区整体环境的问题,瑞旗家园社区存在违建侵蚀社区公共空间等。这些问题现在都得到了解决。

北青报:今年6月底,回龙观镇正式拆分为回龙观街道、龙泽园街道、史各庄街道。拆分后机构设置等都有变化,在哪些方面更有利于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群众?

刘晋京:拆分后的回龙观街道是昌平区的“南大门”,辖区面积8.8平方千米,下辖52个自然小区,现已成立了22个社区居委会,辖区实有人口16.41万人。

从机制上,街道办构建了新型基层管理体系,“六室三中心”运行顺畅,各项工作已全面步入正轨。街道办以问题为导向,提高辖区社会治理能力,街道干部成立8个包片工作组深入一线,调研辖区内社区的焦点问题、重点工程项目的难点问题,聚焦解决小区违建、物业管理等6类突出问题,汇总各类问题清单,分类建立台账。

街道还探索多方共治合作机制,包括成立了回龙观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了由辖区27家物业单位组成的物业创新联盟,所辖22个社区均已推行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或企事业单位“五方共建”,这些措施都旨在协商解决社区家门口和群众身边事。

北青报:这一年来,尤其是新的街道设立后,打通最后一公里方面,给群众带来哪些获得感?

刘晋京:街道挂牌后,12345热线市民诉求中心即投入运转,同时,深入分析市民投诉的高发问题,研究专项整治方案,比如,开通群租房整治绿色通道等,力争做到“看一件,抓一类,解决一批”。

具体到很多小区,很多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得到解决,比如,瑞旗家园违建基本拆除完毕,还启用人脸识别智能化门禁系统;金域华府社区乱停车现象改善了,新增地下文体活动室等,居民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北青报:下一步还将有哪些举措?

刘晋京:街道已经起草了《回龙观街道整治提升三年计划行动方案》,列出了整治提升涉及问题清单,填报市级责任清单15项,区级责任清单14项,镇街级责任清单12项,提升项目清单23项。下一步将继续探索“12345接诉-综合执法”模式,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做到“一联系、一见面、一反馈”,让社区书记成为居民身边最好的12345,还将严格执行“回天秩序2019”百日攻坚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和错峰集中整治方案,高标准完成百日攻坚行动。

“征求群众意见 缺什么补什么”

对话人:天通苑南街道办事处主任高益梅

北青报:为群众服务方面,街道以前存在什么挑战和短板?

高益梅:天通苑南街道辖区范围内既有经济适用房社区,也有商品房社区,还有老旧小区,居住人口密度大,居民的层次不同,需求比较多样,最明显的短板体现在群众对生活质量的高要求与辖区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之间还存在差距,比如,教育方面缺少公办园和民办普惠园,两所公办小学难以满足辖区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文体活动方面,居民缺少活动场地和设施;此外,天通苑南街道15个社区中,有9个社区属于人口在3000户以上的超大社区,面对超大社区的治理,有的社区工作人员经验还欠缺。

北青报:“回天行动计划”实施一年来,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工作,给群众带来哪些获得感?

高益梅:针对此前存在的民生短板,我们利用“回天行动计划”实施的契机,努力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水平。针对教育资源方面的不足,在教育部门的支持下,我们增加了公办小学的学位供给,将6所民办园转变为民办普惠园,今年还将增加一所民办普惠园,满足辖区儿童入学入园的需求。为了改善社区居民对文体活动的需求,我们在天通东苑第四社区修建1.6公里的健身步道,对嘉诚花园社区等3个社区篮球场进行改造,在辖区建设街道文化活动中心,15个社区都建有社区图书室。公共服务上,结合辖区情况,积极在社区中创建“一刻钟服务圈”,整合家政、超市、银行等便民资源,在已创建8个“一刻钟服务圈”的基础上,今年还将再创建3个;此外,结合群众反映的养老问题,建设了2处街道级养老照料中心,以及5处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让天通苑南街道的居民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活中的变化。

北青报:和之前体量较大的镇或者地区相比,天通苑地区此前进行过行政区域的拆分,拆分后,您认为在哪些方面更有利于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高益梅:2012年,天通苑地区所在的东小口镇拆分为现在的东小口镇、天通苑南街道、天通苑北街道和霍营街道。拆分后,原来20多个科室,历经两次改革,现在精简为“六室一队三中心”,即综合办公室、党群工作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社区建设办公室、民生保障办公室,综合执法队,以及市民活动中心、市民诉求处置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拆分后,管理范围虽然缩小了,但工作量没有减少,各部门的分工更加精细,面对群众的诉求更加直接。现在居民办事都感觉很便捷,很多问题进一个屋子就能解决。此外,我们在努力克服社区管理经验不足基础上,积极探索实现精细化管理有效手段,充分发挥“五方共建”作用,建立社区议事协商机制,成立由党支部、居委会、驻区单位和居民代表组成的议事协商小组,让更多力量都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把问题解决在社区范围内,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北青报:从街道层面,下一步在服务群众方面还将有哪些新的举措?

高益梅:下一步,街道还将结合群众需求,通过征求居民意见的形式,缺什么补什么;持续加大对社区工作者的培训,积极学习其他大型社区的治理经验;稳步推进街道文体中心和托老所建设,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和归属感。

数说

养老驿站

2020年前,“回天地区”计划建设7个养老照料中心和34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目前已经建成1个照料中心和21个养老驿站,其余均在建设中。

公园绿化

社区环境建设方面,京都儿童医院南公园等8个公园及绿化项目陆续开工,东小口城市休闲公园7月1日正式开放,未来将增加或提升近300多公顷绿地。

便民网点

截至目前,“回天地区”共有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等7项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337家,网点连锁化率达到50%。

文体设施

天通中苑体育馆、天通苑地区综合文化中心、天南街道文化体育活动中心3个文体项目今年计划投用,可增加5.3万平方米文体活动场所。

自行车停车位

在首条自行车专用路起点、龙泽站、回龙观站和京藏以西路基段设置停车架108组,可以满足3240辆自行车停车需求;在回龙观地铁站东侧设置立体停车库1座,可提供650个自行车停车位;在回龙观及软件园配置了8600个共享单车停车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