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房山1至7月PM2.5下降21.1%

2019-08-17 01:3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房山1至7月PM2.5下降21.1%

房山曾经流传着一句老话:“首都的楼有多高,房山的坑有多深”,这是因为北京三分之一的建材来自房山。历史上,房山以资源型产业为主,特征是“黑白灰”:“黑色”是煤炭,“白色”是汉白玉,“灰色”是水泥。近年来,房山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生态文明引领房山转型发展,强化生态涵养保护,积极推动区域绿色发展,着力将房山打造成首都功能梯度转移的承接区、高质量发展的试验区、和谐宜居的示范区。

据了解,房山区围绕治水、增绿、建园,实施了“三个一百亿”工程,近一百亿元系统治理河道,近一百亿元建设林、田、园,近一百亿元治理大气污染,提升大气质量。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房山区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1-7月,全区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4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1%,创历史新低。

今年以来,房山区生态环境局进一步加大对污染源的监管力度,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开出各类环保罚单超过2200万元。在“打赢蓝天保卫战”方面,明确7方面34条55子项任务措施,并细化分解到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在“打赢碧水保卫战”方面,明确整改内容、实施主体及完成时限,并每月对整改完成情况进行督促。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来房山游玩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房山的精品民宿也越办越好了。周口店镇的黄山店村就是其中一个。

2012年,黄山店村遭受了“7·21”特大暴雨自然灾害,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村异地选址建设永久避险安置房,共建设安置楼35栋。村集体充分利用搬迁腾退的闲置集体资产,统一规划了“姥姥家”“云上石屋”“桃叶谷”“黄栌花开”等40个精品民宿小院。通过与专业公司合作,按照“保底+分红”的模式,在集体资产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实现了集体资产大幅增值。2016年9月民宿项目投入运营,春节期间,民宿全部被游客提前预订,全年入住率近80%。2017年和2018年村集体民宿经营收入分成分别达到300万元和400万元,给村民一次性分红200万元。

和黄山店村发展模式相同的还有“白云深处绿氧吧——蒲洼”。以前,蒲洼东村以煤炭相关产业为主要经济支柱产业,煤矿关闭后,东村党支部打出了借助旅游搞采摘、走休闲生态旅游路的民宿品牌,形成木屋养生、山脊观光、森林沐浴、田园采摘、农家休闲和徒步探险等功能区。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刘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