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退休大校回乡义务当村官 带领村民九年将负债村变成富裕村

2019-08-19 14:1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退休大校回乡义务当村官

包广贺和村里的乡亲们在一起

爱国情·奋斗者

退役不褪色 建功新时代

1970年参军的包广贺,曾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工作10余年,有着专业技术大校军衔,退休后曾受聘于一家上市公司担任总经理。在老家乡亲的期盼下,他毅然辞掉年薪120万港元的工作,回乡义务当了9年的村官,带领着村子从负债累累到固定资产千万元。

包广贺为什么放弃高薪工作回村义务当一名村官呢?2003年春节,包广贺和妻子回老家河北省遵化市堡子店镇十八里村探亲。家乡依旧贫穷落后、负债累累、人心涣散,村里连点文化生活也没有。凭着对故土深深的眷恋,凭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强烈责任感,他的心里萌生了为家乡做点事的念头。而在此时,村民中间也正在酝酿着一个请求包广贺回村当干部的行动。69岁的党员段玉珍和老伴侯万水主动拿着民意测验表征求了全村38名党员的意见,大家一致赞同,签上大名又按上了红手印。

面对一些群众的猜疑、不理解和家人的强烈反对,包广贺也犹豫了,可看到那按满38个鲜红手印的民意测验表时,他被深深地感动了。2003年5月31日,他辞掉了香港公司的工作,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一份报告,申请携带组织关系去支村。2003年7月,十八里村换届选举,648名选民,包广贺以594票的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在就职演说中他做出了“不拿一分钱工资,带领全村百姓走上富裕路”的郑重承诺。

十八里村属沙性土壤,适于种植西瓜,包广贺发挥自己联系面广的优势,同北京有名的西瓜之乡大兴庞各庄镇的西瓜产销联合会建立了扶贫合作关系,由对方在村里建成百亩西瓜示范区,从西瓜的选种、育种、定植、管理到销售全由村里做经济后盾,支持村民搞起了西瓜种植。仅此一项,户均增收3000元。

在随后的几年里,包广贺带领村干部一件实事接着一件干。到遵化、唐山等地咨询专家,与当地大型企业合作,为村里引进了4个投资近千万元的选矿厂。

包广贺还在提高村民文明素质上下功夫,借鉴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组织村民建成了阅览室、娱乐室,组建了秧歌队、腰鼓队,强化村民自治组织建设,禁赌会、民调会、红白事理事会等协会的成立和职能的有效发挥,使十八里村的村风、民风得到根本扭转,十八里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稳定村、文明村,省级文明生态村样板。

包广贺在家乡干了三届,9年之后的十八里村集体资产由负债近40万元到固定资产达千万元。看到村里各项建设已经走向正轨,身体严重透支的包广贺才在家人强烈要求下放下肩头的重担,放心地回到北京调养身体。如今他还时常回村看看,给村干部提些建议,持续关注着村子的发展情况。   本报记者 孙颖文并图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作者:孙颖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