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9年北京市优美河湖评定启动

2019-08-29 06:0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可通过“北京河长”、“水润京华”微信公众号投票

林水相依绘制美丽风景,蓝绿交织构建和谐城市。星罗棋布的河流湖泊好似美玉点缀京华,碧水青山环绕下的京城更加可人宜居。河流湖泊是一个城市生存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在城市水源涵养、生产生活、环境调节、文化承载等方面发挥着重要功能。北京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好碧水攻坚战,进一步完善河长制湖长制体制机制,大力开展河湖环境整治,各级河长齐心协力,共同治水,城乡河湖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正逐步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

为持续推动河湖管理和保护工作,形成全社会共建共治共管共享的良好局面,北京市河长制办公室从2017年开始组织北京市优美河湖评定相关工作,采用微信投票形式开展优美河湖评定工作的公众参与,2017年度从54个申报河湖中评选出了20个优美河湖,2018年度从42个申报河湖中评选出了12个优美河湖,经过两年的考核评定,北京市优美河湖评定工作的基本流程、相关技术、方法体系等已基本成熟,对推动河湖治理保护和拓宽公众参与河湖保护建设渠道起到了重要作用。

满足九大基本条件

符合四个方面标准

成为优美河湖,首先需具备九个基本条件:已经实行河长制,设立河长;河湖水体水质满足水功能区要求;环境用水满足需求,水体无臭味;河湖周边无垃圾渣土;河湖水体无集中漂浮物;无违法排污现象;已经完成综合治理工作,无违法建设;近两年未出现安全责任事故;河湖环境获得群众认可。

怎样才算是优美河湖?除了具备上述九个条件,优美河湖的认定标准包含“水清、岸绿、安全、宜人”四个方面。水清指河湖水质得到持续改善,水体洁净、清澈透明、无异味、流动性好,河道、湖泊内无违法排污;岸绿指营造优美水岸景观,要求河湖岸坡无垃圾渣土、无违法建设;安全的认定标准主要指保障设施完整安全,包括落实相关政策,建立管理队伍,河湖岸坡栏杆等设施完整、规范,堤防护岸符合国家防洪防汛标准,无溃堤、塌陷等安全隐患。优美河湖还有最重要的一个认定标准就是宜人,要求河湖具有良好的景观效果,河湖堤岸和人行步道满足居民亲水、休闲的需求,同时河湖岸边要有节水、水文化宣传等方面的内容。

优美河湖评定公众投票

8月正式启动

自2019年5月优美河湖评定工作启动申报流程以来,共收到15个区41份河湖的申报材料。通过对41个河湖进行初评和复核,确定了24个河湖入围优美河湖名单,进入公众投票阶段。此次投票将从8月底持续至10月初。

评定活动将群众满意度调查和公众认可度有机结合,以保证评定结果科学权威、公平、公开。拓宽公众参与渠道,以评促建、以评促保,形成全社会共同爱护河湖、保护河湖、共享河湖环境的良好局面,不断推动河湖治理保护工作持续改善。公众微信投票是北京优美河湖认定工作的重要环节,群众满不满意、是否有获得感是优美河湖认定的一个关键内容,是检验河湖治理成效的试金石。

8月28日开始,2019年北京市优美河湖公众投票正式启动,广大市民群众可以关注 “北京河长” 、 “水润京华”微信公众号进行投票,投出您心中认可的优美河湖。优美河湖的评定,需要科学的标准,需要实践的检验,更需要人民群众的口碑,如果名单中有您认可的河湖,请投下您宝贵的一票,如果您对北京河湖治理还有什么意见或建议,也可以通过 “北京河长” 公众号留言反映。

链接:

按照六大评定流程优美河湖宁缺毋滥

北京优美河湖评定严格执行申报、审核、群众满意度调查、公众认可度调查、公示、最终评定等流程。

(1)申报

以区为单位开展申报工作。评定通知下达后,区水务局或河长办对区内河湖进行筛选,对认为符合优美河湖条件的河湖,填写申报材料,报市河长办参加评定。

(2)审核

市河长办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发现材料不实或其他不满足条件的,不予通过审核。

(3)调查

市河长办组织专业人员,对通过审核的河湖进行现场调查和群众满意度调查。

(4)公众认可度调查

组织市民通过微信投票方式对入围优美河湖进行公众认可度调查。

(5)公示

市河长办根据优美河湖评定标准,结合公众认可度调查结果,确定优美河湖初定名单。在指定的网站报纸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

(6)最终评定

公示完成后,由市河长办认定优美河湖资格,公布年度优美河湖名单。

003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