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新学年师生同立新目标 堂堂正正做人 尽心尽责育人

2019-08-31 04:5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新学年师生同立新目标 堂堂正正做人 尽心尽责育人

昨天(30日)起,百万中小学生陆续开学,迎来新学年。新学年,师生都有新目标,学生学知识、学做人,签署文明公约;教师正己身,明师德,用心陪伴每一位学生。

学写“正”,立志“少年强”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昨天上午,《少年中国说》的诵读声,在分司厅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开学典礼上响起。这已是该校开学典礼的传统项目。“诵读、演绎《少年中国说》,是为了让学生明确个人与国家的关系,意识到自己的前途命运始终与国家兴衰相连,意识到有国才有家,意识到我们身上寄托着国家的希望与未来。”该校有关负责人说。

每位学生还收获了新学年礼物——特制书签,孩子们可以在书签上写下“正”字,该校教师说:“我们是想告诉学生,做学问要先学会做人,要做堂堂正正的人。”

刚入校的一年级“小豆包”昨天还进行了朱砂开智、行开笔礼、呈拜师帖、呈师回帖、行拜师礼、挂铭志牌……学校介绍,为一年级新生举行入泮礼已有5年,希望孩子们能体验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每一项仪式的意义。

签公约,共守绿水青山

步行骑车乘公交,节约用水少浪费,垃圾分类不乱丢,爱护公物守公德,遵守交规不横穿,以文明之我做“两山”理论守护人……新学年,门头沟区中小学生与家长和社区居民共同签署文明公约,共守绿水青山。

昨天,京师教育集团全体师生齐聚京师实验中学,举行开学典礼。该校初三2班朱一是门头沟区百名“新时代好少年”之一,她说:“我看到有人乱丢垃圾,会主动制止,帮忙分类,‘文明公约’里写的,都是我们应该做,必须做的。”

签下公约,文明的“种子”不仅在同学们心中生根,也播撒到每个家庭,每个社区。

传“师道”,不忘为师初心

不仅是学生,老师也有“开学第一课”。

崇文小学,清华附中奥森校区、将台路校区,潞河中学,平谷中学,第一七一中学等学校分别请来老校长、教育专家、各领域大腕儿为教师开案授课,分享经验。

29日,崇文小学全体教师新学年誓师,请来著名教育家、原光明小学校长刘永胜为教师们分享为师之道,教师们也做出遵守师德、尽心育人的承诺。

五十中学分校校长林剑则送给青年教师“为师金句”:“愿下笨功夫,肯下苦功夫”“要做事,不作秀。要交卷,不交差”……勉励新任教师,立德、立言,尽心尽力培育每一位学生。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刘冕 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