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评线】70年,首都之变令人惊叹

2019-09-06 18:34 千龙网

有人说,“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国家两三百年的路”,这并不算夸张。 在这条奋斗之路上,北京的快速发展,印证了大国首都“史诗般的进步”。

新中国成立后,首都北京逐渐为工农业发展奠定了基础,社会稳定发展,人民生活日益改善,温饱问题得到解决并逐渐向小康水平迈进。改革开放41年来,北京实现了快速发展,北京全市GDP增长40倍,城镇居民年收入增长近170倍,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改革开放前,北京地铁只有一条线路,全程24公里,到2018年,北京地铁线路从1条发展到22条,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636.8公里,在建里程超过300公里。2018年北京的高速公路运营里程已达1058公里,未来几年,有望突破1300公里。截至2018年12月,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608.4万辆,民用汽车达574.6万辆。 几十年间,路在延伸,市民出行可选择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

在北京上空鸟瞰,这个曾经“出了二环都是庄稼地”的历史古都,已经成长为与纽约、伦敦比肩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从金碧辉煌的紫禁城到高楼林立的CBD,从绚丽独特的鸟巢到充满想象力的“凤凰展翅”大兴新机场,无不洋溢着盛世气象。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京城每十年更新一次地图,变化并不大;进入八十年代,每五年更新一次;1996年后已经变为每半年更新一次。北京在变,日新月异。老北京惊呼:出门都不敢认了!

1985年,国展迎来了亚太地区国际贸易博览会,26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迎风招展。“中国人从这里认识世界!”两年后,肯德基在前门西侧开出新中国首家“洋快餐”。1990年5月,第11届亚运会33个场馆在京华大地崛起。2008年奥运会,让世界在一个更加广阔的视野里,见证中国的崛起,也让北京在服务祖国中成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首都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北京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持续发力,深化“一微克”行动,切实落实河长制,开展“清河行动”,推进大尺度绿化,注重留白增绿,抓好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推进街区更新,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使市民能够享受到更加整洁宜居的生活环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04年,北京在全国率先出台山区生态补偿机制,农民看山护林,政府给予补贴,4万余名生态林管护员成了职业守山人。2004年至2017年间,全市山区森林面积从550万亩增加到872万亩,山区森林覆盖率从46.55%增加到56.7%,山区生态效益补贴从每年4.3亿元提高到7.5亿元。绿水青山为北京构筑了一道坚实的生态屏障。

伴随着北京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发布,都与城,舍与得,疏解与提升,一核与两翼等一系列辩证关系得以厘清,北京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上,以最坚定的姿态一往无前。

新中国壮丽发展70年,首都之变令人惊叹,向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阔步前进的步伐令人惊叹,未来的北京,定会给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

文/安有平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