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天坛祈年殿消防演练 机器人深入“火场”

2019-09-07 01:21 新京报

来源标题:天坛祈年殿消防演练 机器人深入“火场”

“天坛公园祈年殿因雷击起火,火势迅速发展成立体燃烧状态,并有一名游客被困。”9月6日,北京市东城区消防支队联合天坛公园举办文物古建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上百名消防员参与演练

现场,天坛公园工作人员和中控室得知情况后便组织人员疏散、抢救文物,园区工作人员在祈年殿周边拉起警戒线,并向119调度指挥中心报警求助。

19时50分,在搜救组和灭火组的协同配合下,被困人员被救出并移交至医疗急救人员。在消防增援警力到场后,指挥部调整力量部署,进行全面总攻,分别从祈年殿四个方向架设移动水炮、消防机器人和云梯车对起火部位进行扑救。

据了解,为做好文物古建消防安全保护工作,进一步增强古建筑单位消防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文物古建筑火灾事故开展此次演练,共有百余名消防员参与演练。此外,120、公安、电力公司等部门人员也参与演练,对各部门人员进行了一次综合检验。

故宫等古建电线均铺设金属管

记者从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了解到,如北京故宫等古建的电线均会通过铁管铺设,用金属管做套把电线“封闭”,万一有哪根电路老化打火,不至于将周边物品引燃,火花能控制在金属管里,进而起到预防电线起火对古建造成的损失。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周学鹰告诉记者,我国清代以前的古代建筑多为木构建筑,相比国外以石头为主的古建筑更需要注意防火。

目前,我国古建筑失火大多是由人为疏忽造成,如一时疏忽,或者防火制度执行不严、相关人员责任心不强,甚或有人故意纵火。因此要做好古建筑防火工作,制定科学合理的制度流程、采取到位的防火措施、提高相关人员的责任心、防范故意纵火等都非常重要。例如,在存在烧香拜佛习俗的古庙里,就需要改变相关旧习、提高防火意识。有关责任单位可通过在建筑内安装摄像头、设置消防器材,甚或安装消防喷淋系统等方式,来防范火灾、杜绝着火源。

现场

消防机器人向后方传送情报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火场”中心消防员无法进入,此次演练还对消防机器人进行检验,消防机器人深入“火场”进行侦查和灭火,并将实时画面和声音传输到后方,了解火场具体情况,开展进一步灭火救援。

据了解,消防机器人最大喷射距离可达88米。

北京市东城区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王立告诉记者,东城区区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共有156家,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9家,因为辖区古建基本为砖木或纯木结构,易起火易蔓延,通过演练、自查等方式发现安全隐患,进行自改。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刘名洋 冯惠濡 王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