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三里屯太古里变身露天美术馆 "潮玩艺术季"点亮夜生活

2019-09-07 05:3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商业街区增“艺术范儿”要找准气质

夜幕降临,三里屯太古里华灯初上,熙熙攘攘。作为京城著名的“潮人打卡圣地”,三里屯太古里日前开启了“2019三里屯太古里潮玩艺术季”,别具一格的灯光设计与艺术作品交相辉映,不仅带来一场愉悦的视觉盛宴,也让人们的夜生活更加丰富精彩。

“准备好了吗?3、2、1……”在三里屯太古里南区中庭,一位女孩站在由灯光艺术家刘洋与杨璐创作的艺术作品《泡泡与魔法师》前,对着吹气口“吹泡泡”,彩色的泡泡形状灯瞬间变幻出不同的光效,并响起吹泡泡的音效。不少市民排队走上前与作品互动,并用镜头记录下美好的时刻。该作品曾于今年5月在2019悉尼灯光节上亮相,这是中国本土灯光艺术机构的作品首次入选悉尼灯光节。

走到三里屯太古里南区北入口,青年艺术家黄齐成采用写实的手法创作的雕塑《幻蝶》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蝴蝶翅膀装有镜面不锈钢片,夜色中依旧熠熠生辉;北区下沉台阶上,艺术作品《呼吸》随气息流动而变化光晕;而在北区N5广场,以眼睛为造型的互动装置《天眼》则用夸张的棱镜效果投射出夜晚的流光溢彩。

“三里屯是一个时尚夜生活的地标,所以我们选择了很多年轻人喜欢的光影艺术作品在这里展出。”艺术北京创始人董梦阳说。本次艺术季由三里屯太古里与艺术北京共同举办,邀请来自国内外的多位艺术家在持续一个月的时间内将艺术带入时尚街区。“走进美术馆的人毕竟还是少数,如果在商业街区做一个露天美术馆,就能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接触艺术。”

近年来,各种露天展示的艺术作品成为许多商圈汇聚人气、增添魅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商圈各自独特的艺术气息在助推夜间消费市场方面的重要性日益受到重视。在京西的华熙LIVE·五棵松,互动性强、创意十足的艺术作品处处可见,也成为市民热衷“打卡”的地点。

在董梦阳看来,拥有大量人群的商业街区是推广艺术的绝佳平台,庞大的消费者群体亦是潜在的艺术受众和美育对象。“如何运用商业传播艺术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一方面很多艺术家努力创作出来的作品在工作室无人知晓,造成资源的浪费;另一方面,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北京,需要在公共场所融入文化艺术元素。因此,盘活艺术资源、借助商业街区推广艺术就变得非常重要。”

作为艺术市场从业者,董梦阳感受到,艺术与商业共生、相互促进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不过,在他看来,商场在增加“艺术范儿”方面不能人云亦云,要找到符合自身气质、吸引不同人群的艺术作品,“不是随便把一件艺术品放在那儿就可以,要与自身环境和谐搭配。”据悉,“2019三里屯太古里潮玩艺术季”将持续至9月15日。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王广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