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开学第一课:守护深蓝,传递海洋之音

2019-09-09 13:40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90909132626-800

千龙网讯 九月来临,无数的青少年又步入校园,开启全新的学习生活。恰逢美好的开学季,为了让广大青少年能够更好认识海洋、保护海洋,太平洋海底世界于9月7日举办了“开学第一课”专场活动,邀请北京市太平路小学和汇文一小的老师和同学们来到太平洋海底世界,为他们奉上了一场以“守护深蓝,传递海洋之音”为主题的科普盛宴。

认知海洋,守护深蓝

当人们第一次从高空俯瞰地球时,常常会被这颗美丽的蓝色星球所打动。而在这其中,除了蜿蜒起伏的陆地外,更多的是占据着地球71%面积的广阔大海,然而人们对它的了解却十分有限。

在本次“开学第一课”的活动中,太平洋海底世界从一些鲜为人知的海洋知识科普出发,为小同学们进行了多方面的海洋知识解读,如:鲨鱼不会主动攻击人类、鲨鱼一生要换掉近2万颗牙齿;水母对水流、食物、温度都有严格的要求;黄金鯵、倒吊这些鱼类会通过摩擦沙床的沙子或通过水流、甚至会要求水族馆的潜水员“搓澡”来带走身上的寄生虫等等。跟随讲解老师们的耐心讲解,不仅让小同学们对海洋生态形成了初步的认知,同时也在他们的心里埋下了保护海洋环境的小小种子。

寓教于乐,传递海洋之音

北京太平洋汉海海底世界是一家以展示七大海洋活性生物为主的集科普、观赏、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博览馆。作为“北京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太平洋海底世界采用“寓教于乐,以趣激学”的科普教学方法,向广大青少年们积极传播着海洋生物科普知识和海洋保护理念。

在科普活动的形式上,太平洋海底世界的老师们设计了多种丰富有趣的互动形式,如:小小讲解员、科普课堂、海洋手工课、实验课等。在科普课堂上,小学生们针对自己心中的疑问,不断向老师发问;而在手工课上,小同学们利用现有的材料、工具结合自己对海洋的理解,制作出了各种各样带有海洋元素的手工制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太平洋海底世界水母科研组的人员还带领小学生们一起走进实验室,观察水母的结构、喂食水母,让他们对这种奇特的海洋动物有了更近距离的接触,很大程度上激发了他们探索海洋的浓厚兴趣。

微信图片_20190909132629-800

科研加持,持续助力海洋生态保护

海洋生物缤纷奇妙、色彩鲜艳、外形独特,常令观者惊叹不已,但它们的生命其实非常脆弱,比如水母、企鹅等,由于人类对海洋生态的持续破坏,这些美丽的海洋生物正在逐渐消失。

呵护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生物,除了对广大青少年的引导教育外,在海洋生态保护方面的科学研究也非常关键。为了让这些美丽的海洋生物能够更好生存,太平洋海底世界始终在努力探索海洋生物的持续发展,积极对海洋生物进行研究保护,并在水母、企鹅等海洋动物的繁殖培育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据了解,太平洋海底世界在1998年就成立了有关水母繁殖的科研小组,但由于前期阶段国内对水母的研究资料较少,太平洋海底世界的科研小组往往只能前往国外参加相关学习培训或者是与其他研究单位相互探讨学习,更多时间则是靠科研小组自己不断的实验,慢慢摸索,通过每天都对水母的生存环境、状态等细心观察,以获取最准确的科研数据。经过二十年的努力,到目前为止,太平洋海底世界能够繁殖的水母已经多达十多种。

在谈及太平洋海底世界发起对水母繁殖研究时的初衷,太平洋海底世界的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道:“水母是海洋环境中重要的动物,以海洋中的浮游生物、小甲壳类、小鱼类为食,除了观赏价值外,还具有非常高的科研价值,通过对水母生活习性的观察以及成分的研究,对环境监测、药物研究、机械发明等多个方面都有极大帮助,如环境监测方面,研究水母的生活状态,可以辅助调查水母生活水域的水质问题,为海洋污染研究提供参考。我们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一份努力,为我们的海洋保护和其他科研项目多增添一份力量。”

海洋,它抒发着浩瀚无垠的壮阔,同时也孕育着无限精彩的生命。太平洋海底世界作为海洋科普教育基地,除了向广大青少年们传播海洋知识、培养海洋保护意识之外,也始终在不断为海洋生物的保护作出贡献。太平洋海底世界一直致力于将专属于海洋的无限魅力呈现在青少年面前,为海洋发声,向人们传递出优美动人的海洋之音。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