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昌平区市场监管局打造“智慧审批”服务新模式

2019-09-11 05:0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昌平企业登记迎来“一时代”

9月10日,记者获悉,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昌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不断优化现有审批流程、精简审批手续,在服务中着力打造“智慧审批”新模式。目前,新企业开办由5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企业变更时长从9月起减至1天,至此,昌平区企业登记业务全部实现1日内办结,企业迎来了“一时代”。

并联审批 企业登记再提速

窗口受理员发现受理的电子登记内容有疑问,要和后台核准人员核实,但是信息不能互通,疑问只能通过工作人员手机拍图再电话联系的方式进行前后传递,既耽误时间又降低登记效率。

昨天,记者了解到,从今年6月开始,为了让企业登记再提速,昌平区市场监管局通过远程屏幕监控技术手段,突破了此前的沟通障碍。通过操作,核准人可以直接切换到窗口受理员的电脑屏幕查看问题,这种同屏显示、同步审查的新方式,实现了登记项目的并联审批,让企业申报初审通过率稳定在了60%以上,二次通过率稳定在97%以上。

除了最新推出的并联审批,在企业登记提速方面,昌平区市场监管局还进行了一系列探索。2017年始,该局自主研发了登记审批“自助服务一体机”,申请人通过身份核验、电子签名后,1分钟即可领取营业执照。“自助服务一体机”在7个登记注册分中心进行布置,方便申请人就近办理,有效缓解了窗口办理压力,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企业。同年,该局率先施行了登记业务快速审批,即批即领服务。对材料提交合格的,采取即时发照便利举措,企业立等可取,实现即来即办。截至目前,累计即时发照32699户。2018年4月起,在全面梳理登记业务事项的基础上,建立全流程登记审批业务电子咨询服务菜单,采用人工智能在线问答技术,实现申请人足不出户通过互联网咨询全部登记业务。

数据共享 打破部门信息壁垒

登记业务的全面提速,离不开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2018年11月起,昌平区市场监管局与市规自委房产数据实现实时共享,通过在线核查房产信息,有效遏制利用虚假房产证明骗取登记注册行为,保护房屋权利人合法权益。自今年8月26日起,该局推出了企业登记住所证明精简的新举措。股东利用自有房屋办照的或产权方为非自然人的,经在线核实房产信息属实的,可也减少住所证明材料,不再收取房产证复印件。这样一来,企业开办至少可以减少全部材料的36%。

建黑名单防范虚假登记

企业登记提速,入门既简单又快捷,如何防范虚假登记?昌平区市场监管局推出了主体准入辅助支撑系统。通过完善住所动态管理模块,做好数据采集和利用,结合住所签章核查系统,降低出现利用虚假地址登记注册的风险。

同时特别强化申请人黑名单预警模块与登记系统黑名单锁定的联动,用技术手段防范虚假登记风险。利用绩效考评模块,统计每名干部日工作量,科学合理调配工作人员,为绩效考评提供数据支撑。建立信息共享、联合惩戒、交流会商、协同配合等工作机制,通过风险数据推送增强“双随机”抽查的针对性,确保在准入门槛降低的同时,市场主体质量上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