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白露时节观白鹭

2019-09-11 15:0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白露时节观白鹭

白露刚过,到房山拒马河畔观鸟、拍鸟的人渐多,“长枪短炮”纷纷对准了“河中仙子”——白鹭。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理事、北京黑豹野保站站长李理说,白露时节是观赏夏候鸟的最佳时期。

白鹭是种“社会鸟”

白鹭是一种非常漂亮的鸟类,网络上经常能看到它们的“靓照”。从小研习水墨画的李理介绍,从古至今文人们都喜爱画白鹭,一是因为它们确实颜值很高,另外,其名字同“禄”谐音,又称福鹭,被人们视为吉祥物。

李理表示,雪白的羽毛是白鹭的保护色。“白鹭是一个社会型的鸟类,喜欢集结,爱交流。”因为是集体活动,白色对于它们来说,好辨认;当它们一起腾空时,白花花一片,也能起到扰乱敌人视线的作用。

虽是夏候鸟,但有的鹭科鸟类并不愿意离开北方南下过冬。黑豹野保站在冬季巡护的过程中,在官厅、密云水库等地,经常能看到白鹭。

“截和儿”“捡漏儿”是高手

李理说,白鹭特别聪明,在往年的巡护过程中,巡护队员曾看到农民用拖拉机翻地的时候,胆儿大的白鹭就站在拖拉机附近,待机器一过,它们紧随其后,捡拾从土壤中翻出的小虫,堪称“捡漏儿”高手。

不光如此,它们在“截和儿”方面也有天分。在房山拒马河,有黑鹳出没的地方,一般都有白鹭的身影,它们一起觅食。只不过,同样是觅食,黑鹳在滩涂里不停地划拉着水面寻找小鱼小虾,白鹭则跟在一旁,伺机而动抢食吃。“鹭科鸟没少干截和儿的事,尤其是大白鹭和苍鹭,仗着它们体型大,经常欺负黑鹳和红脚鹬。”李理说,尽管“口碑”欠佳,但白鹭的生存能力确实很强,是一种非常有趣的鸟类。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刘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