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家庭·家教·家风讲坛:怎么培养未来的男孩女孩

2019-09-11 18:05 千龙网

QQ图片20190911180245_副本

9月8日,“新蕊计划” 家庭•家教•家风讲坛第四期《培养面向未来的男孩和女孩》在首都图书馆开讲。千龙网发

千龙网北京9月12日讯(记者 刘美君)不少父母在育儿过程中对男孩和女孩的差异,都有些摸不着头脑,也时常发生因为孩子学习而产生的家庭矛盾。虽然对于“因材施教”这个概念烂熟于心,但在实施的过程中总是不知道如何实践………9月8日,“新蕊计划” 家庭•家教•家风讲坛第四期《培养面向未来的男孩和女孩》邀请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超常儿童研究中心主任施建农答疑解惑。

讲坛伊始,施建农就开门见山地指出孩子的问题,“孩子是家庭生活的镜子。不论在什么时代,要让孩子知道学会承担责任,比学业更重要。”

为什么看到类似“活跃的”“具有竞争性的”“雄心勃勃”的形容词,我们第一反应就会想到男性;而一提到“情绪化的”“善于照料他人的”“感情易受伤害的”等等语句,人们往往会首先想到女性?施建农通过直观透彻的图表和数据,形象地表现出男性和女性在兴趣爱好以及择偶标准上的区别。比如在择偶方面,男人首选的是“不丑”,目的是传播基因;而女人首选的特质则是“有责任感”,目的是养育后代。

随着年龄的增长,家庭的影响对儿子和女儿的不同教养方式也对两性差异有着关键性的作用,这也是在场家长对养育子女最为关注的痛点。施建农通过举例和分析,详细介绍父母对子女因为性别差异而产生的预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子女的自我实现。

家长要面对的不仅是养育子女,更要怀着关注未来的角度调整自己的养育观,施建农向在场听众描绘未来社会以及未来的公民需要具有怎样的特质,并将个体放到群体的视角,详细解读个体与环境的交互作用。“父母和孩子是相互影响的,改变自己比改变别人更容易,与其光想着如何让孩子变好,父母本身也需要自我省察和改变。”施建农说。

“养育孩子有时代背景,但不能限于这个背景,真正不会被社会淘汰的,是始终愿意付出、愿意服务的人。”施建农强调运动是最佳的休息,不仅有助于增强体质,更能改造大脑功能,特别是对于从事高强度脑力劳动的人来说,在大脑缺氧的状态下没有比运动更好的缓解方式。

讲坛尾声,施建农围绕“毕生发展”概念提出“个体”“常模”“发展”“天成”“养成”“智力”“非智力”等关键词,并指出“抱负”“独立性”“求知欲”“坚持性”“进取心”“自我概念”等是影响孩子发展的重要性非智力因素。接着从个体角度,提到人的三个本质属性——精神属性、社会属性和生物属性,鼓励家长从不同的角度反思和修改自己的教育观点和模式。

施建农表示,每个个体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在参考统计数据的时候不要拘泥于平均数,而要用一种发展的眼光对待孩子的成长。在他看来,孩子的智力水平不仅来源于基因遗传,还包括在孕期母体的营养水平,因此胎教也是为孩子提供一种利于之后智力发展的环境;养成则是在先天的基础上的,二者缺一不可。

据了解,“新蕊计划”家庭•家教•家风讲坛由北京市妇联、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首都图书馆承办,父母必读杂志社协办。自2018年11月举办首期以来,每季度在首都图书馆举办一场家教主题相关的活动。截止目前,讲坛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覆盖,已为近万名北京市民提供专题讲座和指导。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作者:刘美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