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曲剧经典大戏走进基层唱响时代主旋律

2019-09-17 15:16 东方网

来源标题:北京曲剧经典大戏走进基层唱响时代主旋律

仿佛前不久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里北京曲剧委婉动听的唱腔还回荡耳边,北京的曲剧人却已收拾好心情,说着、唱着奔向下一站了。这一次,北京大兴区的观众有福了。

继结束8月在天桥艺术中心的13场演出后,9月15日至29日,北京市曲剧团将在大兴剧院开展“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20周年北京曲剧经典剧目京津冀展演”第二站的演出。五部北京曲剧经典大戏《龙须沟》《四世同堂》《骆驼祥子》《正红旗下》《方珍珠》依次上演,共计11场演出,把经典大戏送到百姓家门口,以此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20周年,为祖国献礼。

开幕大戏《龙须沟》致敬经典,不忘初心

作为开幕大戏,《龙须沟》于8月15日正式演出,且连演3场。该剧改编自老舍同名经典著作。解放前的北京龙须沟是有名的臭沟沿,两岸住满了卖力气的、耍手艺的各色穷苦劳动人民。为人耿直的老艺人程少亭原卖艺为生,因遭恶霸地痞黑旋风毒打,逃到龙须沟居住,依靠程娘子摆摊卖香烟过活。不料小恶霸冯狗子又抢了程娘子的烟,同院三轮车工人丁四受到恶霸欺凌,继之女儿小妞子又掉到龙须沟被活活淹死,龙须沟人的日子简直苦不堪言。解放后,人民政府惩办了恶霸黑旋风和他的爪牙冯狗子,治理了龙须沟,劳动人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可以说,《龙须沟》是一部歌颂党和人民政府的现实主义作品。

该剧自1996年首演以来频繁登上北京舞台,是北京市曲剧团的经典保留剧目。新版《龙须沟》于2017年重拍,由北京人艺导演顾威执导,演员则由北京曲剧的青年演员挑大梁,使《龙须沟》呈现出青春靓丽的面貌。演员为了感受《龙须沟》的背景和角色,查看了大量介绍解放前龙须沟的文字影音资料,还特别研读了老一辈北京人艺艺术家创作《龙须沟》的专著,怀着向经典致敬、向老艺术家致敬的心情塑造人物,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谈及本次重排,导演顾威曾表示不只是为了弄一出戏、几段唱腔,那不是现实主义戏剧的目的,而是要给观众一点启示,让观众体会到那个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民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追求,告诉观众,老百姓能有今天的生活不该忘记初心。

除了《龙须沟》,《四世同堂》《骆驼祥子》《正红旗下》《方珍珠》四部作品也是根据老舍先生的作品改编的北京曲剧经典之作,各有亮点。《四世同堂》人物众多,个个性格鲜明;《正红旗下》写的是老舍先生的家族史;《骆驼祥子》把祥子的堕落史逐层递进地展现出来;《方珍珠》中则穿插了大量难得一见的老曲牌腔调,资深戏迷不可错过。

好戏进基层令戏迷振奋

北京市曲剧团一年400多场的演出,其中既有市中心的大剧场,也有北京远郊区的基层舞台,不管距离远近、舞台大小,演员都以追求完美地心态塑造人物、讲好故事,传播着北京曲剧的艺术魅力。而观众也在一场场的演出中对北京曲剧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对北京的地方戏心生亲切之感。

借助北京文艺演出星火工程、进校园、百姓周末大舞台演出,北京市曲剧团的演出足迹遍布顺义、密云、昌平、通州、平谷、大兴、门头沟、房山等区,涵盖大中小学生、社区居民、京郊村民、敬老院老人等人群,收到了极好的社会效果。演出中,观众不仅能看到青年演员的风采,团里的老演员、名演员也非常积极地参加到基层演出中,用地道的唱腔、纯熟的表演向观众传递北京曲剧的独特风格。据悉,有一年,北京市曲剧团在公园进行百姓周末大舞台的演出,当天一早天空下起了小雨,演员都担心观众因此锐减,但令人意外的是,离演出还有一个多小时,大批观众便已来到现场。演出结束,一位老人携带签名本激动地来到后台,请主演一一签名,并感叹:“没想到在下雨天、不用花钱,还能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多亏政府了,演员们辛苦了!”

常态演出之外,北京市曲剧团也在基层各区精心布局,结合群众需求,打造出不少品牌项目。北京曲剧艺术节已在昌平区连续举办6届,经过6年培育,北京曲剧在昌平涨粉不断,《正红旗下》《龙须沟》《四世同堂》《骆驼祥子》等优秀剧目借助这一平台植根在了昌平百姓的文化生活中,它既是北京曲剧走出四九城,走向京郊传播推广北京曲剧文化、开拓京郊演出市场的探索,也成为昌平区丰富百姓文化生活,以精品引领全区文化建设的重要惠民举措。北京市曲剧团与延庆区千家店镇合作举办千家店山水戏剧周,促成了千家店镇与北京市内知名院团、名人纪念馆的合作关系,将戏曲文化、名人故事文化等元素融入到千家店镇的发展中,赢得了良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此次大兴剧院的演出亦是北京市曲剧团普及推广北京曲剧、承担文艺院团社会职责的实践之一,除《龙须沟》连演3场外,其他四部剧目均连演两场,一直持续到月底。本着文化惠民的原则,最低演出票价只有20元。

责任编辑:秦昊宸(QZ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