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正式亮相

2019-09-18 01:50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揭晓

吉祥物冰墩墩 雪容融正式亮相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昨晚(17日)正式揭晓。以熊猫为原型设计的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将熊猫形象与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壳相结合,体现了冬季冰雪运动和现代科技特点;以灯笼为原型设计的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以“中国红”为主色调,身体可发光,寓意着点亮梦想,体现了冬残奥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和激励世界的冬残奥会理念。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仪式昨晚在北京首钢园区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冰球馆举行。由老工业遗存改造而来的现代化冰球馆里一派节日的喜庆气氛。舞台上,象征着冰雪色调的浅蓝色主背景板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仪式的字样,让千余名来自社会各界的嘉宾急切期待着吉祥物“千呼万唤始出来”。

19时25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正和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苟仲文以及运动员和冰雪少年代表一同开启装置,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正式亮相。随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冬奥组委主席蔡奇和河北省省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许勤,中国残联主席、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张海迪以及残疾人运动员和冰雪少年代表,一起揭开了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的面纱。

“冰墩墩”体现冬季冰雪运动和现代科技特点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以熊猫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冰,象征纯洁、坚强,是冬奥会的特点。墩墩,意喻敦厚、健康、活泼、可爱,契合熊猫的整体形象,象征着冬奥会运动员强壮的身体、坚忍的意志和鼓舞人心的奥林匹克精神。将熊猫形象与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壳相结合,体现了冬季冰雪运动和现代科技特点。

熊猫头部外壳造型取自冰雪运动头盔,装饰彩色光环,其灵感源自于北京冬奥会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流动的明亮色彩线条象征着冰雪运动的赛道和5G高科技;左手掌心的心形图案,代表着主办国对全世界朋友的热情欢迎。整体形象酷似航天员,寓意创造非凡、探索未来,体现了追求卓越、引领时代,以及面向未来的无限可能。

“雪容融”体现冬残奥运动员拼搏精神和冬残奥会理念

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以灯笼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雪,象征洁白、美丽,是冰雪运动的特点;容,意喻包容、宽容,交流互鉴;融,意喻融合、温暖,相知相融。容融,表达了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发展的理念,体现了通过残奥运动创造一个更加包容的世界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灯笼,是世界公认的“中国符号”,具有2000多年历史,代表着收获、喜庆、温暖和光明。顶部的如意造型象征吉祥幸福;和平鸽和天坛构成的连续图案,寓意着和平友谊,突出了举办地的特色;装饰图案融入了中国传统剪纸艺术;面部的雪块既代表“瑞雪兆丰年”的寓意,又体现了拟人化的设计,凸显吉祥物的可爱。灯笼以“中国红”为主色调,渲染了2022年中国春节的节日气氛,身体发出光芒,寓意着点亮梦想,温暖世界,代表着友爱、勇气和坚强,体现了冬残奥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和激励世界的冬残奥会理念。

北京冬奥吉祥物集中国文化精华和特色于一身

发布现场,北京市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陈吉宁致辞。他说:“在这秋高气爽的收获季节,我们与大家相聚在首钢园区的冰球馆,共同见证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的诞生。希望通过这一吉祥、喜庆的象征,向伟大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也向全世界人民送去美好的祝福。”陈吉宁表示,吉祥物的诞生,是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成果,凝聚着国内外众多民众和专家的智慧,体现了开放共享、追求卓越的工作精神。两个吉祥物生动可爱、独特精致,把中华文化元素、现代国际风格、冰雪运动特征、主办城市特色有机融为一体,生动展现了13亿中国人民对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热切期盼、对全世界朋友的盛情邀约,形象诠释了顽强拼搏、团结友谊、理解包容的奥林匹克精神,也热情表达了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巴赫表示,北京冬奥会吉祥物集中国文化的精华和特色于一身,一定会成为中国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杰出大使。他说,中国正在落实“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亿万中国人民充分感受到冰雪运动的魅力。冬奥会之前,北京和周边地区的体育运动场地设施越来越多,供大众充分参与冬季运动,通过体育运动为中国人民传播快乐、带来健康,北京2022年冬奥会遗产正在逐步形成。

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冰墩墩”创意:并非传统熊猫

活泼可爱的“冰墩墩”的创意灵感来自哪儿?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北京冬奥会吉祥物总设计师曹雪揭秘称,设计过程中,他恰好去北欧出差,当时无论住酒店还是上街,随处都可以看到熊猫的形象,可见熊猫在外国人的心目中真的非常受欢迎,这坚定了他选熊猫做吉祥物的信念。在此基础上,设计团队又加入了一些跟冬奥和运动有关的元素以及春节的元素,并在熊猫的身上加入了能量环的科技元素,通过这种方式来演绎“上善若水”,因为无形的东西恰恰可以变成任何一种形态。“我们要力争把这个吉祥物做成一个易于传播、可爱的、非传统熊猫”。

针对熊猫的创意,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评委会评委、主席,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认为,选择大熊猫虽然是一个难题,但只要做到创新,它会有它独特的魅力。熊猫是我们的国宝,国际上一看大熊猫就知道这代表中国,不用任何语言解释都会被认同,所以选择熊猫,它的认同度会高。

“雪容融”设计:用“如意”匹配老北京

对于“雪容融”的设计,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设计团队成员、初始创意提出人、吉林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姜宇帆称,每到过年或节庆的时候,灯笼是最常见的。而且“雪打灯”的景象在北方特别常见,于是想到了灯笼。

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设计团队成员、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系主任吴轶博透露,在确定灯笼宝宝的造型之后,在对灯笼上面的挂钩做创意转换的时候,一直在思考什么能够和灯笼相匹配。确定如意一方面有吉祥如意的含义,同时还有雪如意的场馆寓意,因而非常契合。“雪容融”头上的一些事物比如鸽子、天坛,都是扣住了老北京举办地这样一个概念,上边实际上还有长城,因为长城会延伸到张家口。

对于“雪容融”,蒋效愚认为,大红灯笼是世界公认的中国文化符号,代表着喜庆的春节文化特色。灯笼的顶把是如意,象征着吉祥幸福。它上面的一圈剪纸,和平鸽意味着热爱和平,天坛代表着举办地的城市特征。这个吉祥物本身还能亮起来,寓意要点燃心中的希望、梦想之火。

揭秘

如何“改”出一个与众不同的熊猫?

两个吉祥物,从创意到出炉,经历了艰苦的创作过程;而成型之后,又存在一个“如何协调呼应同时又各有特点”的修改过程。有关人员就此接受了记者采访,揭秘吉祥物出炉背后的修改过程。

专家“遥控”修改方案重组吉祥物

此次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吉祥物设计出自两个团队,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高级专家林存真坦言,如何让两个设计最终协调呈现,这是原来没想到的一个困难。“原来想的就是一对吉祥物都是来自一个设计团队。”但专家组发现,每个团队在做设计的时候,都存在一个设计上花的力量较多,另外一个较弱的情况,所以才决定重组吉祥物。最终配成一对的工作,是在专家团队里完成的,两个设计团队彼此都不知道跟他配对的是什么样子,只是会接到一些具体的设计修改要求,比如高一点或矮一点、抬手的高度抬到多高合适等等。

最初的设计稿中,“冰墩墩”并没有头上的冰丝带的圈。林存真说,当时大家总觉得少了点什西,特色不够鲜明。把冰丝带融合进去后发现它特别像一个宇航员,和科技、太空的梦想联合在了一起,同时冰丝带有冰晶的外壳,又是一个中国特有的形象,定位立刻就变得很清晰了。“雪容融”的设计修改过程中,专家团队一直提醒设计团队要让它心里亮起来。“当时的想法就是灯笼本身就是发光发热,用自己照亮别人的。这也特别符合残奥会的理念,就是点亮心中的梦想,用残奥会、残疾人运动员去激励世界。”

如何做出一个与众不同的熊猫是设计修改过程中最难的。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北京冬奥会吉祥物项目总执行刘平云透露,设计团队成立了一个资料组,每天去寻找全球画过的熊猫形象来比对,一旦有别人画过的元素就不能使用。当时有两个方向,一个是偏写实的,一个是偏抽象的。然而,太写实可能超越不了功夫熊猫,过于卡通化又容易走向幼稚,对这两个点的把握和综合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设计团队成员、吉林艺术学院动漫学院副院长矫强认为,在对“雪容融”深化修改的过程中,最难的是给它附加动物属性,因为它本身是器物,而且原来对它造型各方面细节已经做得比较完整。附加动物属性时尝试了鹿角、鹿鼻子等,发现效果并不理想,而且会跟以往的一些形象有重合。整个修改过程,大方向调整了六七次,细节的修改更是不计其数,仅仅是关于它头上如意的造型就改了几十稿。

“冰墩墩”是对盼盼、福娃的传承和发展

在北京冬奥会吉祥物设计团队成员、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刘平云看来,“冰墩墩”是对亚运会的盼盼、2008年奥运会福娃的传承和新的发展。“中国跟熊猫的情感特别深。从盼盼到福娃,这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大国形象的展示。”而“冰丝带”、5G和冰壳等元素,则在传承之上实现了新的发展。

对于“雪容融”形象未来的延展,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设计团队成员、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系主任吴轶博认为,可以在公共场合如广场、楼体上做雕塑,还可以做成台灯、手表、文具、书包等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件。

将吉祥物与特许商品开发相结合,或许是对吉祥物最好的一种传承和发展。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吉祥物评审团队成员朴学东透露,目前有一个初步的设计理念是做成一个和暖宝宝结合的东西,观众们在观赛的时候抱着吉祥物能感受到温暖。同时,还可以让它发光,点亮大家的观赛之路。

根据计划,在吉祥物发布之后的两个特许上新日,北京冬奥组委将先后推出两批吉祥物特许商品。10月5日将有少量的生产周期比较短的吉祥物特许商品上市。11月2日将会大批量、多品种、全方位推出吉祥物特许商品,包括若干含有新创意、使用新材料而且形象特别有趣的吉祥物特许商品。此外,冬奥组委的赞助企业会第一时间在营销和形象宣传中开始使用、推广吉祥物。未来在冬奥票务设计上也会有吉祥物的展示。

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的公告

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以下简称吉祥物)已发布。现就吉祥物的知识产权和奥林匹克标志保护事宜,公告如下:

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京冬奥组委)为吉祥物形象的著作权人,吉祥物形象已在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进行著作权登记。

二、北京冬奥组委已就吉祥物的形象和名称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提出商标注册申请。

三、北京冬奥组委已将吉祥物的形象和名称作为奥林匹克标志提交国家知识产权局进行公告。

四、北京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合作,已在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和国外办理吉祥物知识产权保护的有关手续。

五、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未经北京冬奥组委许可,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擅自使用吉祥物形象和名称。

六、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将吉祥物形象和名称进行歪曲、篡改等使用,也不得将吉祥物形象和名称作为其他图案的组成部分使用。

七、依法使用吉祥物形象和名称的,应当遵守北京冬奥组委制定的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

八、对侵犯吉祥物知识产权和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行为,北京冬奥组委将依法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

九、北京冬奥组委支持对侵犯吉祥物知识产权和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行为的举报。接受举报的电话为:010-12330,电子邮箱为jbts@beijing2022.cn。

特此公告。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

2019年9月17日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