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北大红楼:新文化运动的策源地

2019-09-21 19:59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90921195242

图为展出的马克思手稿。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千龙网讯 据新京报报道,陈独秀曾使用过的房间,李大钊、邓中夏等发起的亢慕义斋,百年前“五四运动”现场……9月20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北京,新京报记者探访了中国新文化运动的策源地——北大红楼,这里见证了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

昨天(9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北京沙滩的北大红楼,旧址复原场景再现了原北京大学的历史风貌。“旧址复原场景再现了原北京大学的历史风貌,使观众能够更好地走进历史现场,感受发生在这里的红色革命故事。”现场工作人员说道。这座楼因其红砖、红瓦,被人们习惯地称为红楼,建于1916年,落成于1918年,前身为北京大学第一院,曾是北大文科、校部及图书馆所在地。北大红楼二层在9月4日首次对公众开放。

走上二层,文科教员休息室大门敞开着,老式的四脚桌上摆着青瓷茶壶茶杯,衣架上挂着帽子和围巾。据解说员介绍,当时北大有两个著名的师生聚谈场所,一个是一楼图书馆主任室“饱无堂”,另一个就是二楼国文教员休息室“群言堂”。“这两个地方,无师生之别,大家一起辩论。”

100年前,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在这里点燃烽火,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这里生根发芽。这里会聚了蔡元培、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鲁迅、胡适等一大批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

北大红楼正在举办的陈列展,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艰辛历程,以及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在探寻救国之道时的坚定信念。

多知道点儿:

2002年4月,北大红楼改名为“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正式向社会开放。对外开放的参观区分红楼旧址一层和院内平房展厅两部分,复原了当年的李大钊办公室、毛泽东工作过的阅览室以及学生教室等。

2014年,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和位于北京西城区的北京鲁迅博物馆合并为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微信图片_20190921195255

图为观众认真看马克思手稿。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微信图片_20190921195304

图为外国游客参观北大红楼。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作者:罗晓静 王嘉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