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70周年大型成就展办到“人民心里”

2019-09-25 03:26 新京报

来源标题:大型成就展办到“人民心里”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大型成就展之策展

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时强调,70年后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纵观整个展览,应该说,总书记所强调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是贯穿展览的策展主线之一。小如生活中的粮票、大如住房政策的安排,事关老百姓最直接、最根本、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展览中均有涉猎。

以人民为中心的展览:

教育政策改变命运

教室黑板上写着“一九七七年高等学校招生第二考场”字样,墙上贴着“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标语,老师站在教室前面认真监考,八位穿着冬装的“考生”正在低头答题……这是“改革开放”展区里,模拟1977年高考的一个场景,人物塑像表情和考场布置栩栩如生,编成“麻花”状的辫子、斑驳的木桌椅以及老师的黑框眼镜无不透露出浓厚的时代气息。

这一年,中断了十年的中国高考制度得以恢复,全国570万考生参加高考。这是一次让千万人改变命运的机遇,这是中国踏上现代化征程的突破口。

“我是1977年参加高考的,至今我都能记得当年的作文题目——《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我女儿现在也是一名高中老师,明年北京又要开始新高考了。”在改革开放展区里,年届花甲的李先生深深感叹,似乎在向那过往的岁月深深致敬。

展览中的照片、模拟实景,让参观者驻足深思:教育,让人们重拾自信,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教育,让全民素质提高,九年义务制成了人人享有的权利;教育,更是不断深化改革的晴雨表,让人们在薄弱校改造等计划中体会到公平与正义。

不仅仅是教育政策,还有事关婚姻、户籍、医疗、三农、扶贫政策等多项关乎民生的重大政策,都在展览的“时间隧道”里一一呈现。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民有所呼,党有所应:“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以“病有所医”为例,在1974年展区的展柜里,一本翻开着的“赤脚医生”账单以及边上泛黄陈旧的手册大厚本,令不少年轻的观众倍感好奇。“中国的赤脚医生,用自己的‘一根针、一把草’曾为基础医疗做出过巨大贡献”,从这里起步,到如今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发展、17种抗癌药纳入国家医保目录……鲜活的场景可触可感,详实的数字可考可据,真实的图片对比让参观者感慨身边的变化来之不易……

与人民贴心的展览:

小物件引发“温暖的回忆”

在展厅入口处的“屹立东方”展区,一间上世纪50年代婚房的场景吸引了很多观众拍照。“当年我父母在河北农村结婚时,家里就是这样布置的……”在这间还原后的婚房里,大衣柜、五斗橱上贴着大红的“囍”字,土炕上花花绿绿的棉被充满了生活的气息。

婚房前陈列着不同时期的结婚证。上世纪50年代的结婚证只有两个巴掌大的薄纸片;70、80年代的结婚证,则以红旗作为装饰,大红的封面透着喜庆。“我俩1972年结婚时的结婚证就是红色的,一直珍藏着。”76岁的北京市民翟振祥说,在展现国家70年成就的展览上,能看到小小的结婚证还是感到很贴心。

类似结婚证、奖状这样“贴心”的小物件,在展览中并不少见,展现了70年来民众日常生活的巨大变化,提高了观众的代入感、参与感和共鸣感。

“屹立东方”展区,十余件色彩繁多的“的确良”衬衣整齐地摆放在玻璃展柜中,有格子的、条纹的、斑点的等各式花色,“快看,这有咱们年轻时候最流行的‘的确良’衬衣,很长时间见不到它了。”68岁的李丽兴奋地招呼老姐妹过来,仔细打量着每件“的确良”衣物。看到久违的生活用品,李丽说:“当年买布或者床上用品都要凭布票,一年到头都难得穿上一件新衣裳。1977年有了‘的确良’才解决了人们的大问题。这种布料颜色好看,而且容易洗,大家几乎都穿过。”

“改革开放”展区展出的一组全国各地的粮票也勾起老年观众的回忆。作为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中国在特定经济时期发放的一种购粮凭证,粮票在中国百姓的生活中使用了40多年,直到1993年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这背后,折射出粮食从供给制向商品化的转变。

让人民欢心的展览:

衣食住行奔小康

在成就展“改革开放”展区,展出了一张1979年12月邓小平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的照片。那次会见,首次提出“小康”目标。以此为起点,一直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奔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目标,成就展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从生存走向发展的小康之路。

食,饭碗牢牢端在手。展览显示,1973年,袁隆平等人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培育强优势籼型杂交水稻;1990年,专项粮食储备制度建立; 1995年,《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出“米袋子”省长负责制,有效保障了粮食生产供应。

住,年代穿梭感十足。这一边是20世纪七八十年代生活用品展示柜,折叠桌、9寸黑白电视机、绿皮冰箱承载着记忆;那一边,2013年加快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住宅模拟场景栩栩如生:宽敞的客厅,现代的家具电器,各地入住棚改房、公租房、保障性租赁房的居民都幸福地微笑着……

行,让人感受到速度与激情。1952年7月成渝铁路建成通车,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到2006年,上海磁悬浮列车投入运营;青藏铁路全线建成;而两组流线型复兴号动车组的模型,更是如今人们舒心出行的最好例证。

玩,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展览展示了大量的图片和模拟“休闲”的场景,从1995年5月开始实行“双休日”到1999年9月启动7天长假,从1997年3月中国公民出境游开放,到2007年12月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纳入国家法定节假日,人们的脚步越迈越轻松。

习近平总书记上月21日在甘肃考察时说,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纵观展览,图片实物,回应着人民的新期待;字里行间,呼唤着老百姓心中向往。这份期待和向往,正是我们“追逐中国梦”的不竭动力。

亮点

互动频频 沉浸式体验趣味多

“我与新中国相伴11749天。我们是迎来改革开放春风的80后,我出生的那天保定暑热难耐……”一台查询生日天气的大屏前,大家排着小长队,手机掏出来,扫一扫二维码,便能准确知道自己出生那天所在城市具体区域的天气。在昨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类似这样充满趣味的互动,成为一大亮点,也让大家在观展过程中,对于祖国70年的发展变迁有更多个体性沉浸式的感受与体验。

“太有意思了,我要把这准考证发回去给家里看”,在改革开放展区内,一台可以“打印”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准考证的机器,吸引众多观众排队等候。站在机器前,只用两三秒的时间,摄像头便能迅速抓取,合成一张恢复高考第一年时属于自己的“准考证”。北青报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一上午3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这一“准考证”互动体验区人流从未断过,大家都很期待这张具有特别历史意义的准考证的“诞生”。

不只是扫扫二维码、合成拍照,在“走向复兴”2014年展区里,一个高达4米多的VR伞降模拟训练体验系统,一位男士正吊着威亚、拉着伞绳、戴着VR,感受一次升至千米以上高空跳伞的快感。据介绍,这一VR伞降模拟训练系统,是根据空降跳伞的实际过程,通过先进的机电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和人机交互技术,提供跳伞过程中沉浸感较强的训练项目。

2014年3月,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意见》,为全军和武警部队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提供重要依据。观展过程中,通过VR,大家便可实境体验军事训练中跳伞实战项目。据悉,这一体验开放时间为每天上午10点至11点,下午2点半至4点。观众需要联系现场工作人员预约登记,进行体验。文/本报记者 林艳

7面英模墙 铭记125个闪亮名字

从上世纪50年代的战斗英雄黄继光、邱少云,上世纪60年代的雷锋、焦裕禄……到10年代的景海鹏、屠呦呦,此次成就展以年代为序设置的7面英雄模范墙,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在第一面英雄模范墙上,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了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等战斗英雄的名字,同时王进喜、时传祥、张秉贵等工人代表也在其列。而在其旁边,还原了大庆石油工人王进喜带领1205钻井队,在冰天雪地中艰难推动贝乌40型钻机绞车的场景。正是靠中国工人的实干苦干,我国在1965年底甩掉了贫油帽子,建立起石油工业基础。

之后,每十年一出的英雄模范墙上的名字,其所属行业也随着国家的发展变化而与时俱进:随着我国体育强国的崛起,出现了冠军们的名字,像中国女排五连冠群体等;随着高科技的发展,包括屠呦呦等科学家的名字也越来越多;随着文化生活的丰富,包括李雪健等文化人物也开始上榜……

北青报记者还发现,英雄模范墙上不光有单一人物的名字,还包括了一些先进群体,包括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红旗渠建设者、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等。国家繁荣,离不开人民的奋斗;民族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70年,一个个闪亮的名字镌刻在新中国的年轮上,浸透在民族精神的血脉里。

英雄模范墙也让参观的群众热血沸腾,不少人看着墙上的名字仔细询问这人是做什么的、有过什么样的成绩。“旁边不是有触屏吗?赶紧点击查一下就行了!”一个小姑娘认真地提醒大家。

数读70年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经济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发展,全民族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不断增强,社会大局保持长期稳定,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进。一组70年来的对比数据体现了各领域的变化。

★主题词——富强

★国内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679.1亿元提高到2018年的900309.5亿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119元提高到2018年的64644元

★财政收入:从1950年的62亿元提高到2018年的183360亿元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49年的50元提高到2018年的28228元

★第三产业增加值:从1952年的195亿元提高到2018年的469575亿元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从1995年的349亿元提高到2018年的19678亿元

★粮食产量:从1949年的11318万吨提高到2018年的65789万吨

★彩色电视机:从1971年的200台提高到2018年的1.88亿台

★汽车:从1955年的100辆提高到2018年的2782万辆

★钢材:从1949年的13万吨提高到2018年的110552万吨

★公路里程:从1949年8万公里提高到2018年485万公里

★高速公路里程:从1988年100公里提高到2018年14万公里

★铁路营业里程:从1949年2万公里提高到2018年13万公里

★高铁营业里程:从2008年700公里提高到2018年3万公里

★主题词——民主

★工会基层组织:从1952年20.7万个提高到2018年273.1万个

★社会组织单位:从1988年0.44万个提高到2018年81.7万个

★主题词——和谐

★年末总人口:从1949年54167万人提高到2018年139538万人

★就业人员:从1949年18082万人提高到2018年77586万人

★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从1978年63.9%降低到2018年28.4%

★国内游客人次:从1993年4.1亿人次提高到2018年55.4亿人次

★农村贫困人口数量:从1978年77039万人降低到2018年1660万人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1949年10.64%提高到2018年59.58%

★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从1949年8.5万张提高到2018年840万张

★人均预期寿命:从1949年35岁提高到2018年77岁

★主题词——美丽

★森林覆盖率:从1976年12.7%提高到2018年22.96%

★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从2005年92.7万公顷提高到2018年215.3万公顷

★主题词——文明

★学前阶段入学率:从1950年0.4%提高到2018年81.7%

★小学阶段入学率:从1949年20%提高到2018年99.95%

★初中阶段入学率:从1949年3.05%提高到2018年100.9%

★高中阶段入学率:从1949年1.06%提高到2018年88.8%

★高等教育入学率:从1949年0.26%提高到2018年48.1%

★图书馆:从1949年55个提高到2018年3176个

★博物馆:从1949年21个提高到2018年4918个

★互联网用户:从1997年68万户提高到2018年180420万户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李天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