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承德每年为京津供水22亿立方米

2019-09-27 05:3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承德每年为京津供水22亿立方米

承德境内的滦河、潮河、辽河、大凌河是密云水库和潘家口水库的上游,每年可为京津供水22亿立方米,出境水质达标率常年保持100%。承德市市长常丽虹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确保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承德市将综合运用资金奖罚、预警通报、约谈问责、区域限批等方式,构筑多手段、立体化的奖惩问责机制,定期通报,实施奖惩,并向社会进行公开,促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确保密云水库近六成水供应

承德是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该市有林地面积344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8.1%,被誉为“华北绿肺”“京津水塔”和“首都后花园”,是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最好的地方之一。丰富的森林资源,涵养了大量优质水源。承德市境内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37.6亿立方米,每年供给京津水量22亿立方米。随着绿化面积不断扩大,承德新增蓄水能力1074万立方米,确保了每年密云水库56.7%、潘家口水库93.4%水源的稳定供应。

承德市近日还出台了《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情况通报排名和奖惩问责办法(试行)》。承德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纪铁鹏表示,“我们将综合运用资金奖罚、预警通报、约谈问责、区域限批等方式,构筑多手段、立体化的奖惩问责机制,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指数排名靠后县(市、区)将被问责。”

每年造林70万亩以上

近年来,该市每年平均增加造林面积70万亩以上。茂密的森林,不仅涵养了水源,也阻挡着来自内蒙古和坝上地区的风沙南侵,成为京津冀的绿色生态屏障。其中,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4246.9公顷的森林,年可吸附沙尘19万吨,吸收二氧化硫、氟化物等有害气体1959万吨。

承德市副市长王成向记者介绍,承德的雾灵山、塞罕坝、辽河源、茅荆坝、红松洼已经成为享誉全国的旅游目的地。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仅两年的时间声名鹊起、广受赞誉。围场土豆、平泉食用菌、宽城板栗、黄旗小米在京津冀走俏市场。“承德山水”区域公共品牌已经问世,生态优势引领经济发展的成果日益凸显。

相关新闻

山庄时代迈向全域旅游

悠扬的音乐声,绚烂的声光电技术,几百位演员实景演出……9月,新一季大型实景演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在承德市双滦区上演。承德因世界文化遗产“避暑山庄”而闻名于世,有“一座山庄,半部清史”之称。每年夏秋,海内外到避暑山庄体验皇家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如今承德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正从单一的皇家避暑山庄游迈向全域旅游时代。到2020年,承德市旅游综合收入有望超过1200亿元。

《康熙大典》是中国第一部皇家文化主题,演绎康熙皇帝传奇一生的夜间实景演出。演出在恢弘的木兰狩猎中拉开帷幕,演出从康熙尊儒重道到引进科学技术,从巡游江南到收复边疆,演出以光与影的变幻,展现了康熙皇帝与满清盛世的传奇色彩,再现了满清皇家的壮阔历史和心系天下的华夏情怀。近年来,承德市深入挖掘皇家、佛教、草原和民俗等鲜明文化内涵,先后打造了《帝苑梦华》《满秀》等大型实景演出,极大地丰富了文化旅游市场。

近年来,承德打造推出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和《鼎盛王朝·康熙大典》、满韵骑风实景演出等旅游新业态,开启全域旅游新纪元,以文化旅游为牵引的服务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70%,力争到2020年培育A级以上景区50家以上,新增乡村旅游示范村100个以上。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李如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