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从舌尖记忆到用品变迁 七十年首都百姓生活节节高

2019-09-29 05:5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七十年首都百姓生活节节高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每一代首都市民都有记忆中的味道,这味道折射出的不仅是他们独特的人生印迹,更是全体人民日新月异、见诸舌尖的幸福生活。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日前发布两篇围绕民生领域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从舌尖记忆到用品变迁,盘点首都居民越过越好的小日子。

“小时候常去亲戚家蹭饭吃;上学后生活慢慢改善,一周能吃上一次肉;后来生活越来越好,吃鱼吃肉不用等过年,现在家里人都说要减肥了。”回忆起这些年自家餐桌上的变迁,“60后”刘凯感慨万千。

70年来,北京市居民食品消费支出总量不断增加,生活水平稳步提升。

不仅吃饱,更要吃好。70年来,品类繁多、健康营养的美味佳肴,风格独特、品质保障的饮食服务,简约适度、方便快捷的采购渠道,从不同侧面诠释了北京市居民食品消费的发展成果。

居民膳食结构发生巨变,健康营养正成为时尚。其中,最明显的改变是主食让位给肉蛋奶鲜搭建的副食,2013至2018年,全市居民人均副食消费量由174公斤增至278公斤,年均提高21公斤,人均副食消费支出提高324元。此外,居民菜篮子日渐丰富,2018年城镇居民食品消费中蔬菜水果的支出已接近3成。

纵观70年来,居民收入水平大幅提高的同时,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也明显改善,城乡居民开始从基本的吃穿等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和享受型消费升级转变。

家家户户必备的一些耐用消费品生动讲述着居民的消费升级之路。计划经济时期,人们普遍追求“三转一响”——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和收音机。改革开放初期,居民耐用消费品升级为以彩电、洗衣机、冰箱等为主要代表的“三大件”。上世纪90年代以来,居民家庭设备的更新和升级不断加快,家用汽车、移动电话、空调等电气化、现代化的耐用消费品走进千家万户,并迅速发展壮大。2018年,全市城乡居民家庭每百户家用汽车拥有量分别为52辆和45辆,分别是2000年的20.8倍和15倍;每百户移动电话拥有量分别为226部和248部,分别是2000年的8.2倍和17.7倍。此外,洗碗机、空气净化器、健身器材等新型高端耐用消费品开始进入普通百姓家庭。

无论是舌尖美食还是家中用品,网上购物都成为越来越多市民青睐的选择。从整体消费情况来看,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逐步渗透到各行各业,移动支付更加便利化、快捷化、易操作化,互联网消费规模迅速扩张。2017年北京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网上零售额2371.4亿元,是2014年的1.6倍。居民消费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由线下消费逐步转为线上线下同步消费,且线上消费趋势越来越明显。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