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6万志愿者服务保障庆祝活动 对话人:志愿者指挥部执行指挥熊卓

2019-10-02 05:0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16万志愿者服务保障庆祝活动

16万余名志愿者为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提供志愿服务。如此庞大的人群,如何协作?作为“神经中枢”,指挥部又是如何协调诸多工作的?记者专访了志愿者指挥部执行指挥熊卓。

记者:志愿服务可以说是首都的一张“金名片”,历次重大活动中志愿者们热情的服务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能否详细介绍一下这次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各类志愿者的情况?

熊卓:服务保障庆祝活动的志愿者,总的来说分为三大类,其中:直接服务庆祝大会和联欢活动的志愿者一万余人,主要配合做好进场和退场的人员引导、活动现场服务保障、突发状况应急处置等。这些志愿者身处核心区,任务比较重、要求也比较高,负责人员引导的志愿者每天行走的步数轻轻松松在朋友圈登顶,观礼台服务的志愿者在观礼嘉宾上台后,只能全程面向观礼嘉宾,隔着“红墙”听阅兵和游行。

服务大型成就展和国庆游园活动的志愿者四千余人,主要提供秩序维护、信息咨询、扶老助残等服务。

服务城市运行和保障的志愿者中,一类是城市志愿者,已于9月1日上岗,主要在人流密集的旅游景点、交通枢纽、商业场所、场馆周边的城市志愿服务站点,以及重点社区、公共文化机构、公益机构等各类场所,为首都市民和广大游客提供义务讲解、语言翻译、文化宣传、垃圾分类引导、应急救助等志愿服务。另一类是首都交通文明志愿者,已于9月28日上岗,包括文明引导员、公交地铁志愿者等,主要负责在全市各公交站点、地铁站台、车厢以及主要交通路口进行秩序维护、交通引导、客流疏导等工作。

记者:协调如此庞大的人群数量,指挥部是怎样做到运作有序的?

熊卓:指挥部建立了完善的指挥体系、组织体系、工作体系。筹备阶段设立了“一办六组七分指”,统筹做好志愿者工作方案制定以及志愿者招募、宣传、培训等;进入战时阶段后,设立了庆祝大会和联欢活动两个志愿者分指挥部,建立了“一办五组”工作机构,搭建了网格化的指挥体系,实现志愿者指挥部、来源单位、使用单位的联动,做到指挥部内部工作组、工作小组、工作岗位的上下贯通互联。

同时,充分发挥临时党组织在重大活动的作用,依托志愿者指挥部临时机关党委,在志愿者来源单位成立了81个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很好的示范效果。

记者:您在新闻中心的集体采访中提到,这次直接服务庆祝活动的志愿者中,90后、00后已经成为主体。参与这样的活动,对他们来说有哪些特殊意义?

熊卓:志愿服务具有重要育人职能。在此次庆祝活动中,志愿者不仅数量多,而且岗位分布十分广泛,涉及庆祝活动各个环节。广大志愿者可以深刻、直接地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伟大成就,增强作为中国人的自尊自信和责任担当。在几次演练过程当中,很多志愿者在轮岗休息时,听到广场音乐响起,就会自发地跟着音乐哼唱《歌唱祖国》《今天是你的生日》等歌曲。对于他们来说,参与庆祝活动本身就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同时,庆祝活动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展示自我提供了最好平台。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际遇。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就了“鸟巢一代”,在全世界唱响了“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举国关注、举世瞩目,青年志愿者的一举一动都将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关注的焦点。我们相信,朝气蓬勃、自信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必将成为这次庆祝活动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此外,庆祝活动志愿者工作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对于塑造青年志愿公益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参与这样的活动,青年会更加清晰地认识并担当起作为强国一代的责任,会更有意愿通过志愿服务来回馈社会、服务人民,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的良好氛围。

记者:您提到了有一批在青年中具有较大影响力和代表性的青年榜样参与,请问他们在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志愿服务中发挥什么作用?

熊卓:为做好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志愿服务宣传动员和示范引领相关工作,我们在全市范围内,面向各区、机关单位高校、国企及社会组织,定向招募了70余名在各自领域事迹突出、在青年中具有较大影响力和代表性的青年榜样,比如,奥运冠军陈一冰、全国劳模马志伟、最美社工韩青等,作为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青年先锋志愿者。

这批先锋志愿者作为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志愿服务的“领头羊”、“示范岗”、“代言人”,到全市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动员和示范宣讲,发挥引领作用,传播志愿精神,激励和引领更多青年踊跃参与国庆70周年活动志愿服务。

与此同时,积极组织动员身边的党员群众组成志愿服务小分队,围绕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等方面,开展丰富多彩的常态化志愿服务,为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记者: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19年国庆70周年志愿服务,经过11年的发展,北京志愿服务是否有变化?未来努力的方向是什么?

熊卓:服务保障大型活动是北京共青团的优良传统。经过11年的持续推动,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北京的“金名片”。这其中最显著的变化是,在重大活动志愿者工作的带动下,北京的志愿服务逐步向常态化、制度化的方向深化,形成了“三会一中心”(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市志愿服务基金会、市志愿服务研究会、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的工作格局;依托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管理系统,打造了“志愿北京”信息平台,实现全市志愿者实名注册、志愿服务组织登记、志愿服务项目发布、志愿服务时间记录、培训记录、表彰奖励记录、志愿服务证明下载、志愿服务评价等基本功能;在全国率先推出首个省级赛会志愿服务地方标准——《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管理规范》,完善了志愿者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岗位培训,发布了北京志愿者新版誓词,进一步强化了志愿服务思想育人、实践育人职能。

下一步,团市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精神,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认真做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工作,以“五大青年行动”为抓手,推动志愿服务走进社区、走进生活,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发展,带领广大志愿者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