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百名表演辅助志愿者为国庆联欢千人交响乐团提供全程服务

2019-10-07 01:2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摆放乐器谱架 我们练习了几个月”

10月1日晚的联欢活动开始前,来自北京化工大学的志愿者苏浩然从国家大剧院出来,到天安门广场的国旗杆附近,迅速帮在这里演奏的千人交响乐团布置椅子和谱架,随后他便在国家大剧院里待命几个小时,等演出结束后再出来收拾场地。这样的动作,他已经练习了几个月,熟稔于心。像他一样的100名志愿者,来自北京化工大学和中央音乐学院,他们为交响乐团全程提供志愿服务。这几个月,他们上音乐课、过体能关,他们藏身幕后,看不到演出,但依然珍惜机会,精心准备。

今年7月,北京化工大学就启动了志愿者选拔工作。和负责引导等工作的志愿者不同,广场表演辅助志愿者需要配合完成交响乐团的表演,音乐专业知识是选拔的门槛,学校从700多名学生中挑选了90名有一定音乐专业基础的学生。中央音乐学院的志愿者选拔,也差不多同时进行,他们来自作曲、管弦、民乐、钢琴等不同方向,具备音乐专业功底,多人参加过多次大型演出,经验丰富。

来自两所学校的志愿者们,平时在学校里分别进行训练。北京化工大学还专门安排了乐团老师,给志愿者们讲授音乐专业知识,包括中西方乐器常识、大型交响乐团的作用、乐器的摆放原理,以及演奏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等。

乐器、谱架的摆放,听起来简单,其实事关演出效果,北京化工大学负责志愿者团队培训的张宇老师介绍,为千人交响乐团服务,这么大型的演出他们从未参加过,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光志愿者就100人,要及时上去对谱架、椅子进行归置,必须设计好每个人的路线,还需要他们各自牢牢记住,“哪个人什么时候从哪里过去,听到哪个音乐就要开始准备,摆完了从哪里返回,都要严格按这个路线走。一个人走错了,很容易跟别人撞在一起,出现场面混乱的状况,甚至影响演出进行”。

此外,细节方面也有很高要求,志愿者们走路的速度和力度都要训练,速度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太快了容易声音大,被设在地面上的麦克风收音,产生噪音,太慢了则影响演出流畅度。

100名志愿者分别来自两所学校,平时大家各自在校内训练,但演出现场大家要作为整体做好表演辅助工作,双方的默契很重要。学校也考虑到了这一点,安排了10名中央音乐学院学生和北京化工大学学生结对,从专业方面“带带他们”,而北京化工大学的学生经过遴选和培训,双方第一次合练时,他们对音乐知识的掌握和熟悉就让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竖大拇指,双方的融合就更顺畅了。

在广场的合练中,有的地方志愿者不需要都参加,部分人去熟悉流程即可,但这100名志愿者每次都需要全程参加,每个人都需要熟悉自己的点位和路线,还要在现场实战中检验是否能做到有条不紊。演出当天,学生们需要提前到场,进行乐器试音等,结束后还要负责保障工作。他们作为表演辅助志愿者,演出期间要驻留在国家大剧院,藏身幕后,根本看不到演出,但志愿者们依然很珍惜这次机会。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李泽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