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70名先锋志愿者参加国庆志愿服务 发挥了特殊引领带动作用

2019-10-07 01:3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先锋美誉金闪闪 志愿名片心铸成

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团市委面向社会招募了70余名在各自领域事迹突出、在青年中具有较大影响力和代表性的青年榜样,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先锋志愿者。他们当中,有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获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北京榜样人物,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员荣获北京五四青年奖章、全国最美志愿者等。

国庆前以及国庆期间,这些先锋志愿者分别在庆祝大会和联欢活动志愿者、城市服务志愿者、交通文明志愿者、大型成就展志愿者、游园活动志愿者等各类岗位上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并发挥了很好的先锋带头作用。这些先锋志愿者已然成为志愿服务的“金名片”。

北京师范大学  陈一冰

奥运冠军做志愿

“热情”“耐心”是初心

10月1日上午,当“圆梦奥运”主题彩车经过天安门核心区时,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陈一冰就站在天安门对面的观礼台上,和十年前的60周年庆典不一样,这一次,他没有坐在彩车里,而是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为观礼嘉宾提供引导、问询等志愿服务。

“您好,请问您的座位号是几排几号?”10月1日凌晨4点,陈一冰和其他3位志愿者就已经到岗了。天还没有亮,陈一冰摸着黑把座位熟悉了一遍。7点30分左右,观礼嘉宾陆续来到现场,陈一冰依次询问嘉宾的座位号,并把他们引导到相应的地方。在观看庆典的时候,有嘉宾询问卫生间和饮水处在哪儿,陈一冰都耐心地回答。

当被询问“是否被认出是奥运冠军时”,陈一冰笑着说,“哪有,哪有,我穿着志愿者服装、戴着志愿者帽子,和其他志愿者并无两样。”陈一冰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当天上午,时不时还有些嘉宾让他帮忙拍照,甚至是他的一个朋友都没认出他来。直到“圆梦奥运”彩车经过,陈一冰站在观礼台的过道中间挥动着国旗唱着那首熟悉的《北京欢迎你》时,观礼台中有嘉宾喊了一句:“那不是奥运冠军陈一冰嘛!”很多人才认出了他,并为他鼓掌。脱下冠军领奖服,换上志愿者服装,陈一冰同样赢得了鲜花和掌声。

虽然从2012年开始陈一冰以“做自己的冠军”为主题做了百余场高校公益活动,但这次是他第一次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大型活动志愿服务,“我想告诉大家,只要我们有热情、有耐心,在志愿服务方面,你依然可以做自己的冠军!”

据了解,陈一冰曾在2008年获得北京奥运会吊环金牌、男子团体金牌,2012年作为中国体操队队长获得伦敦奥运会吊环银牌、男子团体金牌,同年获得奥林匹克运动员荣誉奖章,还获得过11枚世界体操锦标赛金牌、4枚亚运会金牌。

北京市丰台区康助护养院  于安安

主题游园志愿者

热情答疑获点赞

“叔叔阿姨,如果您需要上卫生间的话,请往这边走。”10月2日,全市十所公园迎来了主题游园活动,北京国际雕塑公园作为其中之一,也迎来了不少游客。为了确保游园活动顺利进行,共有239名志愿者上岗服务,北京市丰台区康助护养院的于安安就是其中一名先锋志愿者。

于安安早晨6点30分就抵达雕塑公园了,在此之前,她专门来了一趟“踩点”,把卫生间、饮水处、演出区、几个大门口都摸了个“门儿清”。但由于人流比较大,离演出区近的卫生间仍人满为患。为了疏散人群,于安安就站在路口,把一部分游客引导到南门附近的卫生间。

下午1点50分左右,客流量达到了第二个高峰期,很多老人也专程赶来观看下午的演出。家住石景山区的王阿姨腿脚有些不利落,于安安马上扶老人家到阴凉处休息。在和王阿姨交流的过程中,于安安了解到,王阿姨目前在寻找养老院,找了几家很不理想。因为常年从事相关服务工作,于安安向王阿姨推荐了几家石景山区周边评价较高、质量较好的养老机构,还为她在手机地图上标注了地点。

在进行志愿服务时,和于安安搭档的是一个北方工业大学的学生,小姑娘因为落选10月1日当天的群游和联欢活动而略感失落。于安安便安慰她,国庆当天,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志愿者,才能保证群游、联欢有条不紊地进行,因为没有“无名英雄”的默默付出,前线是打不出“漂亮仗”的。听完了这番话,小姑娘重拾自信,又开始面带微笑地进行志愿服务了。

据了解,于安安是今年北京市“五四青年奖章”的获得者,并荣获2017年北京榜样年度提名奖。她2013年创办北京市丰台区康助护养院, 2015年创办北京康助老年健康基金会,在丰台区社会福利中心改造之际承担了丰台区14个街乡镇40余名社会特困供养人员的集中安置工作。

北京地铁运营一分公司  汪一婷

穿上“蓝马甲”

倍感责任大

“全国假期对于其他人来说是他们出游的旺季,但对地铁人来说每逢节假日却是我们服务的旺季。”北京地铁运营一分公司值班站长汪一婷笑着对北青报记者说,她来地铁工作快10年了,干过很多岗位,也经历了多次节假日重点运输保障工作的锻炼,可以说是“久经沙场”了。今年的国庆对于汪一婷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为做好今年国庆庆祝活动的保障工作,汪一婷又多了一个身份:先锋志愿者。

10月2日、3日是庆祝活动结束后地铁东单站客流最为集中的时候,东单作为长安街一个大型的换乘车站,所承受的客运压力可想而知。汪一婷和其他地铁员工志愿者们穿上“蓝马甲”交替上岗,从早晨9点一直忙碌到晚上9点。据汪一婷介绍,这个“蓝马甲”是北京平安地铁志愿者的专属马甲,“上班穿工服,下班后穿上它,感觉还挺不一样的。”汪一婷说,每次穿上制服是在工作,而当穿上“蓝马甲”时更多的是感觉在传递志愿精神。

由于本身从事地铁服务行业,汪一婷在做志愿服务的时候更加得心应手。汪一婷告诉北青报记者,每当想到很多游客好不容易来北京一趟,就总想着为他们多做点什么。“王府井怎么走?”“天安门怎么走?”每天,这些问题汪一婷都要重复回答上百次,但对于那些问问题的游客来说,每一遍都是新的答案。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汪一婷第一次参加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负责在场馆周边客流较为密集区域进行城市志愿服务工作,因工作出色被评为“地铁公司服务之星”,获“地铁公司劳动奖章”,还曾多次参与献血工作,并在2003年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畅通北京,让游客们开开心心地来,欢欢喜喜地回去,就是我做这件事的意义。”

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  李娜娜

身先士卒到岗

推心置腹交流

10月1日,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506名师生先后完成了庆祝大会和联欢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他们的领队就是学校的团委书记李娜娜。

“我们集结疏散志愿者是服务于志愿者的志愿者。”李娜娜告诉北青报记者,10月1日凌晨4点,96名集结疏散志愿者在前门东大街和景山前街正式上岗,在为当天服务庆典活动的志愿者完成引导工作后,在庆典开始前就撤离了。上午10点,李娜娜又集结了410名服务联欢活动的志愿者再次出发。

“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的联欢志愿者规模大、岗位多,且都是核心岗位,做好每一个细节、做好对上多沟通对下多交流是保障志愿服务成功的前提。”除了“带队”,李娜娜也有自己的志愿服务岗位,她在联欢活动中负责的是西城区群众表演的引导工作,在引导过程中,李娜娜面带微笑、耐心地回答每一个问题。

但很多人都不知道,在此次国庆志愿服务活动中,李娜娜已经整整两个月没有陪伴家中的两个孩子了。

当被问到为什么做出这个选择时,李娜娜告诉北青报记者,在新中国成立50年庆典的时候,她作为一名高中生参加庆祝大会“翻花”活动,至今场景还历历在目,当时感觉非常自豪,20年后的今天,能够带领学院志愿者服务于国庆任务,她倍感自豪和荣耀,希望能将这种志愿服务的精神代代相传。

据了解,李娜娜多年来牵头负责组织学院团员青年志愿服务项目168项,特别是牵头组织并参加毛主席纪念堂志愿服务,近四年累计带队188名志愿者,历时39天,接待游客瞻仰共计1293486人次。

市残联募捐中心  郝悦

通过志愿服务

让世界更温暖

9月24日,宣武医院里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息,神经外科小儿组病房的活动室也不例外。两位患病的小朋友即将接受一场手术,在手术之前,他们迎来了“会打手语的悦悦姐姐”。

郝悦来自市残联募捐管理中心,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来宣武医院了。之前的9月16日和17日,她还先后进行了门诊导医和协助义诊咨询的志愿服务。

“马上我们就要迎来祖国母亲70岁的生日了,你们知道 ‘国家’用手语怎么打出来吗?”比起直接“上手语课”,郝悦更喜欢用互动的方式引发小朋友们的兴趣,时常是她提出一个问题,让小朋友们去猜。果然,小朋友们马上进入了状态,跟随着郝悦一起,伸出右手的食指,指尖向左,比画出“国”的样子,然后双手搭出一个房子,比出“家”的样子,合在一起,就是“国家”。

说起来,这已经是郝悦“打手语”的第17年了。2002年,郝悦考入北京联合大学的特殊教育专业。该专业每年只招收30名左右的健全人学生,其他学生都是聋人,初到学校的郝悦,经常感觉到语言不通的隔阂。“手语”则是连接聋哑人和这个世界的桥梁。于是,郝悦几乎把一切课余时间都用来练习,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学会了打手语。

“当时我特别兴奋,我觉得这是多么好的事情啊!我可以站在讲台上,让更多人了解手语,也能带着聋人一起去,让他们开眼界。”从那时起,郝悦每到一个学校讲课,就会说“你们成立一个手语社团吧”。就这样,高校手语联盟也就是鸿雁手语社在2005年成立了,最多时曾有400多名成员。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期间,他们协助北京奥组委开展了许多有益的活动和工作。后来,郝悦还创立了北京市手语风采大赛,她说,“之所以把这件事坚持下来,不是为了去改变这个世界,只是想让这个世界充满温暖。”

清华大学  郎昆

清华博士志愿者

服务他人见精神

“您好,这份导览图请您收好,参观路线请从这边走。”10月2日,一进入北京展览馆正门,就有两位身穿志愿者服装、热情洋溢的志愿者递过来一张导览图,他们来自清华大学,专门为此次北京展览馆举办的“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进行志愿服务。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博士二年级学生郎昆就是其中一名先锋志愿者。

北京展览馆的开馆时间是上午9时整,承担当天展览志愿工作的45名清华大学的志愿者6点20分就从学校集合出发了,“能够以志愿者的身份来为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大家都很兴奋,也很期待,一晚上都没怎么睡好。”郎昆告诉北青报记者,为了高质量地完成这次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做了充足的准备:8月中旬大家就自愿提前结束假期,回到学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上岗培训,内容包括通用技能、礼迎服务、应急救护等方面的培训,中间还穿插了观看升旗仪式、分组岗位讨论、祭奠革命先烈等主题活动。

说起志愿者的“先锋作用”,郎昆也深有体会,除了完成好自己的岗位工作外,轮岗休息期间郎昆也没有闲着,他挎上相机,以“机动志愿者”的身份在各个展厅帮游客们答疑解惑,同时也给一起来做志愿服务的同学拍拍服务照。祖国70年的发展和成就,让他备受鼓舞。他认为,作为清华人、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应该把这种服务他人、争先创优的志愿精神带回到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争做新时代的前行者、引领者。

据了解,郎昆从2014年进入清华大学就读本科以来,一直积极组织并参加学校的各类支教、赛事服务、校园讲解等志愿服务活动。为了传播志愿精神,他于2015年在家乡成立了公益社团“平城知行社”并担任社长至今,以“用真心打磨最纯粹的公益”为初衷,连续5年带领团队服务于家乡山西大同地区的教育事业。该社团如今已成为当地高中生群体中认可度最高的公益社团,累计举办各类大型公益讲座27场,中小型公益讲座50余场,线上讲座6场,直接受益高中生达20000人次。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刘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