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关茂林:这个军礼是替战友们敬的!

2019-10-07 05:1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关茂林:这个军礼是替战友们敬的!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当群众游行中的“致敬”方阵礼宾车缓缓驶过天安门广场时,车上一位老兵,身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服,右手敬礼,左手擦拭眼泪。这张照片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开来,令无数网友感动落泪。

这位老兵,就是关茂林。

“70年前,我在天安门广场站过岗执过勤,70年后,我自己成了嘉宾,想都不敢想啊!”回想起国庆盛典当天的情景,今年已经86岁高龄的关茂林声音颤抖,眼眶泛红,抑制不住激动。

关茂林和国庆盛典,和天安门的缘分,始于1949年。

那年1月,北平和平解放,当关茂林第一次在街头听到解放军战士宣传共产党的政策,宣传“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时,内心受到了极大震动。同年8月,关茂林参军入伍,当时他只有16岁。

1949年开国大典,关茂林参与了天安门广场的安全保卫任务,他和战友在天安门城楼下金水桥畔机动待命,随时应对突发事件。1950年,关茂林成为一名共产党员。1959年,关茂林调入北京市公安局警卫处,成为一名警卫干部,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保卫首都。后来,关茂林曾被下放农村,又被调到北京市地质局从事了十年的野外地质工作。1983年,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在北京成立,关茂林又被调入武警北京总队,继续为首都安全保卫事业做贡献,直到离休。这30余年的岁月里,关茂林曾多次担任重大活动的安保任务,四次荣立三等功,获得多次嘉奖,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军训标兵、先进党员,为党和国家,为首都人民做出过卓越的贡献。

谈起今年10月1日“致敬”方阵驶过天安门广场时边敬礼边拭泪的那一幕,关茂林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其实在礼宾车从驻地饭店门口向天安门广场行进的过程中,他的心情已经十分激动。当时,礼宾车旁有其他参加游行的群众队伍并行,游行的群众看见车上老一辈党和国家、军队领导人亲属代表,老一辈建设者和亲属代表,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战士,老一辈军队退役英模、民兵英模和支前模范代表时,大家开始自发鼓掌,欢呼“向老英雄致敬!”“向老英雄学习!”“爷爷奶奶们好!”关茂林说,那一刻,眼泪就开始在眼眶里打转,“我其实没有经历过战火纷飞的时刻,不能算战斗英雄,但每当看见站岗执勤的武警,就想起了70年前的自己,我们的国家如今这么富足,武器装备先进精良,我那些逝去的战友们,他们没看到社会发展的成果,这些他们没享受到,可我享受到了,我得把‘致敬’方阵的任务完成好,给逝去的人送去安慰!”

礼宾车经过天安门广场时,关茂林和同行的老兵们一起敬礼,这个军礼是他替那些逝去的战友们献给党,献给国家,献给人民的!

当看见习近平主席向“致敬”方阵挥手时,当看见观礼台全体嘉宾起立向他们致敬时,关茂林心潮澎湃,眼泪夺眶而出,“谢谢党和国家还记得我们,给我们这么高的礼遇,我的那些战友们能看见这一幕,该有多好!”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王天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