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陈一冰:我是一名志愿者

2019-10-07 05:1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陈一冰:我是一名志愿者

“之前我是以运动员的身份接受检阅,这次是以志愿者服务的方式参加。”虽然只有35岁,但陈一冰参加国庆庆祝活动的经历已经非常丰富。曾经以体操运动员的身份拿到奥运金牌为国争光,如今退役后的他成为了北京师范大学的一名教师,同时,他也在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推广公益活动,热心志愿服务。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作为北京奥运会体操冠军,陈一冰身穿奥运领奖服,坐着彩车经过了天安门广场,和其余十几位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一起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今年10月1日,陈一冰换了一个身份,成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中的一名先锋志愿者。他在天安门东侧的观礼台上,穿着胸前有一个大大的“70”字样的志愿者服,为观礼嘉宾担任引导,和他一起服务于这个岗位的志愿者有4人。

“我觉得特别自豪,很有荣誉感!因为在这么多人里,我能够被选中成为志愿者是很幸运的。”这次和之前参与国庆盛典的身份和状态不同,陈一冰的心情和感受也不相同,他说:“2009年的中国和2019年的中国发展状态已经不同了。2009年时,我国刚举办过奥运会,我作为金牌运动员参与到国庆庆祝活动中,那时候更多是开心。而这次,我感受更多的是70周年大庆的那种隆重感、仪式感和厚重感。这10年当中,我们的国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地位又有了很大的提升,给我的感觉是,2009年时,我们通过成功举办奥运会,展示了我们竞技的水平,展示了我们强大的综合国力,得到了世界的认可。而这次,我们已经在国际上的各个领域都有地位、有话语权了,所以我想所有人的爱国情绪也更强烈!”

此外,作为经常站在领奖台上听国歌奏响,看五星红旗升起的冠军运动员,陈一冰认为,参与国庆盛典的爱国情绪和领奖台上的那种爱国情绪也有不同。“站在领奖台上,那种感觉是我代表中国在这个领域做到了最好,得到了世界的认可,为国争光,让世界看到我最好的一面。”陈一冰说,“而这次,我就是14亿人民中的一分子,是非常自豪地参与到活动当中,为自己的国家在做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在国庆节前,陈一冰以先锋志愿者的身份受邀录制了视频,在各大学中播放,对高校学生进行宣讲。“我讲的是自己做的那些公益活动。我把自己奋斗的经历和大学生们做了交流。”陈一冰说。

2012年,陈一冰就以“做自己的冠军”为主题开始了百所高校公益活动,鼓励大学生自主创新、奋发图强。截至目前,他已经去到了全国50多所高校。对于公益事业,陈一冰一直都非常上心,正如他自己所说:“我想把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以这种方式回馈社会!”

今年,陈一冰被国家卫健委聘为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宣传大使,他还设计编排了一套户外的爱眼健康操。“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儿童和青少年近视率53.6%,高中生竟高达81%!我编排的这套操是面向6岁到15岁的儿童和青少年的,我希望利用自己的专业技术,符合小朋友的身体特点,这套操要比广播体操激烈一些。”除了视力防护外,陈一冰还与国家卫健委和高校卫生所合作,关注儿童肥胖和脊柱侧弯问题,围绕这些做公益活动。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李远飞 刘大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