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政协将评选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 邀请公众投票

2019-10-10 15:3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10日讯  编制完成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中长期规划、修订细化新增产业禁限目录、解决868个村的污水收集处理问题、成立北京市长城保护员队伍……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这些北京改革发展的变化、市民身边事儿的解决,背后都有市政协提案的功劳。

今天(10月10日)上午,北京市政协第三次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评选新闻发布会举行,市政协公布30件提名提案具体内容及办理成效。10月11上午9时至10月21日上午9时,民众可通过登陆网站、手机扫二维码等方式参与投票,选出您心目中最具影响力的优秀提案。

提案工作是政协的一项基础性、全局性、经常性工作。市政协委员和各党派团体、界别、专委会等通过提案参政议政,向市相关单位提出意见建议。作为一项重要的制度性安排,在接到交办的提案后,承办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并将提案办理和答复意见告知提案人。对于提案办理“大户”——市政府系统来说,相关部门还对办理工作进行全程督查,逐件审核办理过程和答复意见,对各承办单位实施差异化考评,并将其作为年度绩效考评依据。

此次公布的30件提名提案,是从市政协2015年至2018年立案的4196件提案中选出的。前期是经过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各承办单位、市政协十二届、十三届委员提名推荐,再经市政协综合各方面的推荐意见,按照选题重大、成效显著、影响力大等原则,从中遴选出了60件提案,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再根据这60件提案的办理成效进行综合评定,并报市政协主席会议审议,确定了30件提名提案。

30件提名提案来自8个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2个人民团体、4个界别、6个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和9名市政协委员(其中1名为港澳委员)。提案的具体内容分别涉及北京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民营企业服务、创新集群发展、优化金融生态、食品安全监管、生态环境保护、冰雪产业发展、文化遗产传承、副中心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基本医疗保障、居家养老、托幼服务、司法公正等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重要建议。

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经社会评选后,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将综合公众投票情况和评审组的意见,最终确定10件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

11月,在中共北京市委召开的北京市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上,将会对10件荣获“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和20件荣获“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提名提案”的主提案者和主要承办单位进行表彰。

投票方式:

市政协网站已设立“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评选投票专区,投票者可登录北京市政协网站(www.bjzx.gov.cn),在网站首页点击“北京市政协第三次‘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评选”,点击提案题目可查询提名提案原件和办理成果材料,并进行网上投票。

电脑投票链接http://tian.bjzx.gov.cn/a/effect/goMassesGradeList

手机端投票链接:http://tian.bjzx.gov.cn/a/effect/goMobileVote

(投票二维码)

投票时间为2019年10月11日上午9时至2019年10月21日上午9时。各种形式投票过程中,选投的提案数不能低于5件,也不能超过10件,否则将被视为无效票。投票者需实名投票,且不可重复投票。

微信图片_20191010153730

 

30件提名提案一览

1、关于北京市实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城乡统筹的提案

提案人:市侨联

影响力:从2018年1月1日起,本市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380万城乡居民全部实现持卡就医,城乡居民医保平均筹资水平1640元。相关涉农区通过多种方式全面推进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

2、关于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联合防治体系的提案

提案人:农工党市委

影响力:本市牵头编制完成《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中长期规划》,建立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2018年6月,国务院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大幅提升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铁路货运比例。

3、关于推动设计走进“美丽乡村”,促进生态服务型产业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民盟市委

影响力:本市先后出台《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在加快农村生态环境建设、推动产业融合和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成效。

4、关于加快创新集群建设优化首都发展战略布局的提案

提案人:致公党市委

影响力:市政府出台《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推动成立量子、脑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新型研发机构。修订《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建立全市重点项目跨区利益共享机制和考评机制,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及各区错位发展。

5、关于强化民营企业“走出去”公共服务工作的提案

提案人:市工商联

影响力:研究出台《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建设“北京国际经贸合作平台”。今年上半年,我市企业对全球56个国家(地区)的256家境外公司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逆势增长。

6、关于加强资源整合、推动协同管理,夯实全产业链食品质量安全体系的提案

提案人:科学技术界

影响力:推动完善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组织体系,16个区均出台了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构建首都食品安全“区域协作、基地保障、全程监管”机制,京津冀三地共同起草《临床试验用医疗器械产品管理规范》。

7、关于创新居家养老模式的提案

提案人:王以新

影响力:相关部门制定相关文件,进一步健全四级养老服务体系,全面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2014-2016年全市共扶持建设项目255个,累计投入财政资金近5亿元,撬动社会直接投资20多亿元。

8、关于加强本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提案

提案人:市政协城建环保委

影响力:将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纳入污水治理和再生水利用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建设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在线监控系统。三年来,市级财政累计补贴运营经费4亿元,共解决了868个村的污水收集处理问题。

9、关于落实“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加快北京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

提案人:工会界

影响力:本市建立北京地区参保职工凭职业资格证书直补个人制度,出台全面加强首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完善高技能人才奖励激励制度,对在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奖的选手和基地给予重奖。

10、关于促进本市司法机关法律文书网上公开的提案

提案人: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

影响力:北京法院不断扩大文书公开范围,提高文书公开效率。2018年全市法院公开裁判文书394184份,文书公开数量是2016年的1.74倍。2019年上半年,全市法院裁判文书上网率99.6%。

11、关于加强司法自由裁量权的监督制约的提案

提案人:张志铭

影响力:市高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进律师辩护全覆盖,一审刑事案件律师辩护率已经提高到95%以上。不断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随机选取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数量逐年提高。

12、关于发挥三大作用,破解五大难题,加快推进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建设的提案

提案人:无党派人士界

影响力:相关部门已完成通州区总体规划及各乡镇域规划、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地区协同发展规划和70余项专项规划和设计导则,编制形成了副中心控制性详规(街区层面)。

13、关于推进整治保护力度,加快中轴申遗进展的提案

提案人: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

影响力:2017年底,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中轴线申遗专项工作组成立。景山寿皇殿建筑群完成修缮,向公众开放。天坛外坛57栋简易楼已基本完成腾退,将按计划开展拆除,恢复绿化景观。

14、关于进一步完善新时期首都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提案

提案人:九三学社市委

影响力:推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立法进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机制。持续深化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做到“应评尽评”,形成首都“四位一体”的风险防控格局。

15、关于推进1-3岁儿童托幼服务的提案

提案人:市妇联

影响力:当前,全市0-3岁早期教育基地的活动全部转入社区,开展科学早教的宣传活动。市教委不断扩大资源供给、健全普惠发展保障机制、推动安全规范发展,朝着公益普惠安全优质的方向发展学前教育。

16、关于推动北京市特色小镇建设与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民革市委

影响力:市发展改革委、原市农委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和规范功能性特色小城镇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导建设推进构建新型城镇体系,优化完善功能互补、特色分明、融合发展的网络型城镇格局。

17、关于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实体经济发展活力的提案

提案人:钟瑛

影响力:提案中提出的需求侧应对管理、加强房地产调控等政策建议,对近两年本市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推动禁限目录修订、制定实施高精尖产业指导意见等建议已经转化为相关政策。

18、关于支持社会信用服务机构发展,促进电子商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的提案

提案人:市政协经济委

影响力:相关部门成立了专项治理工作组,开展了电子商务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实现信用数据融合,促进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建立涵盖北京红黑名单对象数据清单等在内的全市统一信用联合奖惩“三清单”制度。

19、关于推进北京长城文化带建设的提案

提案人:市政协教文卫体委

影响力:本市印发实施《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2018-2035)》和五年行动计划。建立北京市长城保护员队伍,推进重点项目修缮,进一步提升长城保护维修项目的科技含量。

20、关于加强自住型商品房等保障性住房售后管理的提案

提案人:姜海琳

影响力:本市出台《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搭建保障性住房交换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强政策性住房的租后售后管理,上线运行公租房调换系统,共有产权住房市级服务平台建设方案初步完成。

21、关于推进北京文化中心建设,打造首都文博文创设计孵化平台的提案

提案人:民建市委

影响力:市文物局进一步完善“北京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中心”平台功能,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相关政策的出台。2018年和2019年,分别举办“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文博创意设计赛区”比赛活动。

22、关于推进“互联网+共享停车”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民进市委

影响力:相关部门起草了《关于推进本市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推进建设统一的停车资源管理与综合服务应用平台,通过各个门户网站、诱导系统、移动APP和微信公众号向公众提供服务。

23、关于治理过度包装,促进绿色消费的提案

提案人:台盟市委

影响力:从行业大型企业入手推动试点项目,引导快递全行业包装物绿色化、循环化、减量化。将快递和外卖领域绿色包装设计相关的标准制订列入节能低碳和循环经济领域标准制订三年工作计划。

24、关于促进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民盟界

影响力: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非遗传承发展92个项目,投入资金共计7500多万元(2016年-2018年)。全面启动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鼓励和支持一批中高等职业院校开设非遗相关专业。

25、关于优化北京科技金融生态体系的提案

提案人:市政协科技委

影响力:推动构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指标体系,搭建融资担保平台、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科创板上市数量、募资金额均居全国第一,在全国率先突破性建立动产担保统一登记系统。

26、关于通过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 - 2035年)》,推动低碳绿色城市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发挥北京市的国际影响力的提案

提案人:叶祖达

影响力:推动落实总体规划控制指标,统筹分解碳排放目标,分类引导不同功能区差异降碳,建立北京市节能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持续有序运营。

27、关于加强本市滑雪场地建设,促进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孙学才

影响力:提案中关于滑雪场“提质增容”的建议成为共识。有条件的滑雪场积极筹划提高服务水平。相关行业标准进一步完善。市财政局制定出台了相关政策性文件,加大对冰雪发展的补贴力度,2016-2019年市财政共安排资金10.3亿元。

28、关于在“疏解整治促提升”过程中注重打造街景文化,提升城市文化建设的提案

提案人:陈军

影响力:相关部门编制完成《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设计管理导则》,推进核心区街道整治标准对接。组织编制《北京街道治理城市设计导则》,着力推进“以车为主”向“以人为主”转变,倡导共享静稳街巷。

29、关于打造北京高精尖产业研究院,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体系的提案

提案人:程静

影响力:截至目前,全市已创建3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11家市级产业创新中心、10家北京高精尖产业设计中心等。持续构建创新有氧环境,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2018年以来,市科委已征集高校院所、创新型企业转化前景良好的成果1100余项,征集国企、民企、园区等成果落地需求600余项。

30、关于推进垃圾分类,倡导全民参与治理“大城市病”的提案

提案人:聂一菁

影响力:市城市管理委在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订和《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及配套实施办法制定工作中,参考了委员相关建议,稳步加快推进本市垃圾分类工作。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