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增设技术经纪专业职称

2019-10-15 11:2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14日讯 (记者 刘美君)近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北京市科委联合印发《北京市工程技术系列(技术经纪)专业技术资格评价试行办法》,正式增设技术经纪专业职称。凡是在北京市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从事技术转移转化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均纳入评价范围。

此外,2019年年底前,北京市将启动首次技术经纪专业职称评价工作,明年上半年将评出首批正高级、副高级、中级和初级职称的技术转移转化人才。

近年来,随着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推进,大量科技成果从高校、科研院所等技术研发方向市场转移,北京涌现出一批技术转移机构、孵化器、众创空间、科技园、技术交易所等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服务机构,聚集了大批从事技术转移转化服务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这些专业人才具备技术转移转化专业服务能力,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作为新职业人群,他们没有合适的职称晋升渠道,无法得到行业和社会的专业能力认可,影响到了技术交流合作和人才职业发展。

北京市增设技术经纪专业职称,不仅为技术转移转化人才提供行业资格评定标准、增强职业归属感,更能有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强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对于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撑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都将具有重要意义。

设置四个级别 每年开展一次社会化评审

为满足各梯次技术转移转化人才的职业发展需要,技术经纪专业职称设置了正高级、副高级、中级、初级四个层级,全部采取评审的方式进行评价,每年开展一次。其中,正高级职称由北京市人事考试中心组建的全市正高级工程师职称评委会负责评价;副高级、中级和初级职称由市科委组建职称评委会负责评价。

技术经纪评审采取“个人自主申报、社会统一评价、单位择优聘任”的社会化评价方式。申报人员通过评审后,将取得《北京市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用人单位可根据岗位需要,自主、择优聘任专业技术职务。

按技术转移转化研究和运营服务两类分别评价

本次增设技术经纪专业职称,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与北京市科委组织专家开展了大量调研,对技术转移转化工作的内容和业绩成果表现形式等进行了深入论证,最终将技术经纪专业分为研究型和运营服务型两类,除国家规定的职称基本条件外,按照“干什么、评什么”,分别制定了两类人员评价的业绩条件。

以申报正高级职称为例,研究型的技术转移转化人才,应具有很强的研究能力和行业影响力,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之一:主持完成省部级及以上研究课题;或主持制定省部级及以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类文件等;或出版相关行业发展报告、专著、编著、教材等。

运营服务型技术转移转化人才,应具备很强的实践能力和行业影响力,同时满足以下四个条件之一:作为负责人成功运营重大技术转移转化项目,实现从技术供给方向技术需求方的转移并取得重大效益;或作为负责人提供各类技术转移转化专业化服务,为促成技术交易、订立技术合同并落地实施做出重大贡献;或作为负责人整合各方资源,为推动服务领域和服务内容的专业化、品牌化,推动科技成果的商业化做出重大贡献;或作为主要负责人完成1项及以上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研发成果、行业共性技术、行业关键技术的转移转化工作,取得重大效益。

申报人员可自主选择代表作参加职称评审

从去年起,全市职称评审工作打破职称评价“唯论文”的固有模式,全面推行代表作评审制度,申报人员可自主选择最能体现自己能力水平的代表性成果参加职称评审。本次技术经纪专业职称评价工作也采取代表作评审制度,申报人可自主选择专业论文、主持完成得到有效应用的课题、决策咨询报告、政策类文件、技术合同、服务合同、投融资协议等代表作成果,参加职称评审。

同时,还为业绩突出的人才制定了破格申报条件,比如实现1项及以上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研发成果的转移转化,产生重大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或者在技术转移转化机制完善和商业模式创新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作为典型案例获省部级及以上媒体宣传报道,对行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等。申报人员只要满足破格条件之一,就可以不受学历、资历、次级职称等限制,直接申报副高级职称。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