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协同才能筑强“中国数坝”

2019-10-18 06:1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协同才能筑强“中国数坝”

在气候干燥、冷风呼啸的张北草原上,“中国数坝”拔地而起。由30万台服务器计算、存储的海量大数据,通过三条双路由光纤近乎零延迟地传送到北京,成为首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强劲后盾。大数据产业,正在成为张家口的一张新名片,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活力。

作为当今世界基础性战略资源,大数据对于国家科技发展举足轻重。京津冀地区拥有3个行政区、1.1亿人口,北京的互联网产业、天津的超级计算机发展蓬勃,都意味着这里将产生天量的数据。前端不断产生丰富的“资源”,后端如何“处理”进一步提振其价值却有些棘手。无论是计算还是存储,规模化的服务器要求有良好的气候、地理环境和充沛的电能供应。地处北纬41度的张北县在这些方面具有独特、潜在优势,成了京津冀地区中最适合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地区。

区位优势已然具备,但张北想发展大数据产业还面临着许多现实的困难。比如,整个坝上地区气候适宜,但整体上基础设施薄弱,网络、电力等配套设施不够完善;比如,虽然许多数据公司有意落户,但全产业链尚未形成,缺乏对数据的加工、分析和深度应用;再比如,虽然当地有好政策有大企业,但专业领军性人才奇缺,人才成为制约大数据产业全面发展的“瓶颈”。这些挑战仅靠张北县与张家口市政府单打独斗不行,需要放在京津冀三地更宏观的尺度下才能寻得破题之道。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逐步投建。在北京牵线搭桥下,许多科技企业北上把数据中心安在了张家口。张家口也主动借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东风,沿京张高铁和张石高速一线,构建起大数据产业发展隆起带。在“一小时交通圈”里,大数据人才更容易在多地之间流动。在顶层设计上,三地政府分别制定发布了相关指导意见,明确各地分工、打破数据壁垒,推动公共基础信息共建共享。在一盘棋的思维下,“储存雄安”“储存京津”将逐步变成现实,为张家口的大数据产业带来源源不断的需求,促进产业发展脱胎换骨。

独行快,众行远。“协同”帮助张家口的大数据产业在京津冀地区走出一条独特的发展之路,“协同”同样帮助张家口的大数据产业反哺京津冀实体经济的发展。我们期望京津冀在更多产业上形成协同效应,让三地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鲍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