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9上半年TMT行业投资金额降至三年低位

2019-10-18 12:23

千龙网北京1018日讯   10月18日,普华永道发布的MoneyTreeTM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私募及创投(PE/VC)在科技、媒体及通信(TMT)行业的投资总量在经过2018年四季度锐减后,2019第一季度及第二季度均有缓慢回升的迹象,但总体来说,投资数量环比2018下半年仍然下降12%,仅有1,649起。2019年上半年TMT行业披露投资金额的投资案例共878起,涉及投资金额148.96亿美元,环比下降47%,创三年来新低。大额交易的明星项目显著减少,单笔过亿投资数量仅有29起,环比折降一半。

普华永道中国TMT行业主管合伙人及华中区私募股权基金业务组主管合伙人高建斌分析道:“承续2018年下半年的创投行业总基调,2019年上半年市场依旧疲软。但即使投资市场整体态势严峻,TMT行业投资数量季度环比开始回升,呈现出量增金额减的趋势。2019年上半年供给端大额优质项目的缺乏是导致投资金额下降的主要因素。另一方面,对于投资机构来说,国家减税降费、扩大开放、鼓励科技创新等政策的持续刺激,尤其是科创板的落地无疑是2019年创投市场的重头戏,相关政策力度以及科创板的后续表现,将影响投资机构在下一轮是否要跑步入场。”

2019年上半年TMT四大子行业中,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金额依然稳居榜首,有77.37亿美元,投资数量651起,一些细分消费需求开始缓慢释放,易变现的投资领域受到资本热捧。科技行业投资数量最多,共计866起,投资总额65.11亿美元。娱乐传媒行业在监管政策精细化、行业规范化的趋势下,投资活跃度下降,产业格局在重构中探索新阶段,如何打造差异化战略,经营优质内容并迅速变现,是企业能否获得资本青睐的关键。通信行业投资持续低迷,是唯一没有单笔过亿投资的子行业。

普华永道中国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倪靖安表示:“2018年9月国务院发布‘双创’升级版意见以来,税收减免、科创落地等政策频频发力,促使科技创新型企业迎来发展黄金期。2019年上半年,受利好政策刺激,科技行业多点开花,IT服务、半导体、电子及光电设备产业的投资数量持续上升,IT及信息化、人工智能、机械制造、集成电路将会是一段时期的投资热点。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投资热度有所退却,但仍不乏亮点,其中网络教育、网络服务表现亮眼,特别是网络教育行业出现3笔过亿投资,投资金额环比上升244%。”

从投资阶段分布来看,2019年上半年,初创期项目投资数量与金额均出现回落,但投资数量仍然占TMT行业投资总量比例最高,为47%。资本火力集中投资于扩张期企业,扩张期的投资金额占比达到63%,达到三年来的最高点。

2019年上半年一级市场遇冷,投资退出数量进入低谷,上半年共计发生134起,环比下降44%。股权转让数量依然居于榜首,占比为43%;管理层收购数量与IPO以及并购旗鼓相当,各占19%,其中并购数量为三年来的第二低点。进入2019年,A股IPO严审的局势有所松动,而港股IPO的数量和发行价都出现下滑,美股估值水平亦容易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因此,A股IPO更受青睐。

普华永道中国南部审计市场主管合伙人及南方区私募股权基金业务组主管合伙人卓志成展望道:“未来短期内,得益于早前出台的创投税收优惠、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利好政策陆续落地,TMT行业的投资数量有望回升,进一步带动投资金额的回暖。科创板的正式开板带动一批科技创新企业成功上市,预期科技创新类企业将会迎来投资和退出的红利期。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引擎’,深圳投资数量与金额势头迅猛。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进一步优化深圳的营商环境,是对深圳创投市场的又一大利好,该地区的投资活跃度将会大大提升。”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