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在北京怀柔成立

2019-10-18 20:37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91019083439_副本

10月17日-18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在北京怀柔举办。千龙网发

千龙网北京10月18日讯(记者 刘美君)10月17日-18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在北京怀柔举办。本届研讨会期间正式成立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王恩哥担任第一届联盟主席。

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于2017年第一届研讨会期间提出倡议,2018年第二届研讨会期间发表了推动宣言,本届研讨会期间成立,标志着国家科学中心的国际合作开启了新的篇章。

王恩哥表示,该联盟将致力打造链接国内外科学中心的重要平台和纽带,进一步促进各科学中心在规划、建设和管理运行等方面经验交流借鉴,进一步促进各科学中心在推动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等方面的共建共享,进一步促进各科学中心在人才培养、互换交流等方面的创新合作。

对于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的意义,王恩哥告诉记者,大科学装置已经成为科学研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世界各国,特别是一些发达的国家,都发展了一些非常具有应用意义的大科学装置,但这些大科学装置分散在世界的不同地方。”

“经过三年的努力,我们最终达成了合作协议,成立了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王恩哥说,这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在国际上也引起了相当大的反响,“我个人觉得,这对于中国科技将来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提及未来联盟将展开哪些国际合作?王恩哥介绍,合作会涉及一些非常实质的交流活动,涉及的领域包括材料、能源、生命科学、高能,以及空间科学等。

针对怀柔科学城的最新进展,北京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伍建民称,国家在怀柔科学城布局的5个大科学装置全部启动建设。“大科学装置和研发平台建设实现关键突破。2017年和2018年,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和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先后开工建设。截至今年10月初,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工程已经完成总建安工程的98.5%;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完成总建安工程的66.4%。”

同时,伍建民透露,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项目正在进行临建和临时道路施工;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项目正在进行场地平整等工作;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项目正在进行临时围挡等搭建工作,同时对园区内管网进行改线。

本届研讨会以“科学中心助推科学共同体建设”主题,来自中国、德国、英国、瑞士、西班牙、波兰、荷兰、瑞典、法国等9个国家的18名科学中心代表,以及200名来自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及科研管理人员共两百余人齐聚雁栖湖畔,交流分享科学中心建设实践、管理运营经验及成果转移转化机制。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