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个央企项目邀创新主体参与

2019-10-19 07:2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20个央企项目邀创新主体参与

昨天(10月18日),在2019中关村论坛重大成果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与北京市科委联合发布首批20项央企应用场景建设项目,邀请各类创新主体参与其中。这些项目总投资超113亿元,需求主要集中在城市运行管理、高精尖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技术上主要聚焦5G、人工智能、智能装备、节能环保等领域。

从投资规模上看,20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13亿元。例如,长江生态环保集团的“芜湖市城区污水系统提质增效”项目,总投资达56.7亿元;中建钢构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用于大疆天空之城大厦建设;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用于中航锂电(江苏)产业园建设项目二期工程。

从需求领域上看,20个项目集中在城市运行管理、高精尖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例如,中国电信云计算分公司的“城市规划大数据服务平台”项目基于电信的手机信令数据、用户信息数据以及未来其他三方数据,实现城市规划应用的可视化展示和产品交付的平台管理功能;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国航油改电项目”,统筹推进车辆达标改造、电动车引进、充电桩建设及电力增容。

从技术领域上看,20个项目对5G、人工智能、智能装备、节能环保等领域的技术和产品存在需求。比如,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围绕5G、大数据、AI等领域开放了一批应用场景建设项目。

20个项目中,还有一批试验验证类应用场景建设项目。例如,中国电信云计算分公司的“智慧旅游”项目,采用大数据手段进行智慧旅游服务数据分析,在微观区域场景试验地进行验证。

发布会上,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副局长袁雷峰诚邀各类创新主体积极参与到应用场景建设中来,推动新技术新产品的示范应用,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为推动应用场景建设,本市已出台《加快应用场景建设推进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目前围绕科技冬奥、城市副中心建设等领域,开展应用场景建设工作,并推出了一批应用场景建设项目,公开向社会征集新技术新产品。今后,北京市将继续加强与央企等各类创新主体的合作,主动设计一批应用场景,推进新技术新产品在其中示范应用,同时围绕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继续向社会推出一批应用场景建设项目。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任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