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70万平方米绿色浸染太阳宫

2019-10-25 03:4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70万平方米绿色浸染太阳宫

昨天(10月24日),太阳宫地铁站边的安馨花园正式开放了,周边10个小区的居民又多了一处赏景、遛弯儿的好地方。今年年底,太阳宫地区的第10座公园将落成,在寸土寸金的东北三环、四环一带,森林绿地和花海将扩大到70万平方米。

一踏入安馨花园,清风裹挟着花草香气扑面而来。步道曲折,两侧一米多高的芒草在随风摇曳,碗口大的月季花香气浓郁。

“园子的主题是二十四节气,每个节气都有相应的花草,春分有迎春,秋分有丁香。”公园的设计负责人介绍说,这里栽种了各类绿植6000多株,还有大面积的草坪、地被花卉、青绿苔草。“多样化的物种营造出近自然的森林生态系统,能为动植物提供食物、养分。”

漫步安馨花园,触目即是花草绿树。更妙的是,一座充满艺术气息的“太阳宫庙”矗立在园区中央,成为往来居民的打卡地。

太阳宫地区工委书记李华介绍,清嘉庆年间,村民集资建设了一座太阳宫庙,每年二月初一来此祭祀,以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这座寄托着人们美好希望的庙宇,后来渐渐灭失,仅余“太阳宫”这一地名。为了保留地区的历史文脉,此次修建安馨花园时,由知名艺术家按照史书记载的太阳宫庙形制,设计了一座古今交融的新“太阳宫庙”,今后可用于居民活动、艺术展览等。

如果把三环路比作一条项链,那么安馨公园就好像一块翠绿的吊坠。它占地2.87万平方米,周边分布着10个居民小区。“我们不仅上了楼,开窗还能看到花园美景,下楼就能到树林里遛弯儿。”一位居民说。来自7个社区花友会的代表认领了自己的养护区域。今后,他们将在这里养花种草,扮靓自己的家园。

数公里之外,5万平方米的坝河文化公园也在紧锣密鼓建设。该公园地处坝河南岸,西邻太阳宫北街,临近元代阜通七坝之一的常庆坝,因此园中将展示不少漕运文化元素。今年年底,坝河文化公园将正式揭开面纱。

早在1990年,太阳宫就被划为城市第一道绿化隔离带。近30年来,城市迅速发展,太阳宫逐渐变为寸土寸金的繁华地带,但融融绿意却一直在不断蔓延。近年来,这里又被纳入本市规划的九条楔形绿地之一,承担着改善城市环境、把清风送进城区的功能。

到今年底,太阳宫地区将拥有10座公园,约70万平方米的大尺度绿色空间,服务周边近15万居民。

在朝阳区,绿色休闲空间仍在持续增加,为城市打下愈加坚实的生态基础。朝阳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十八里店地区的横街子公园、桃蹊公园、小武基公园,崔各庄地区的黑桥公园、何里栖地公园,平房地区的平房公园,小红门地区的芳林公园,来广营地区的朝来森林公园三期等,都将为京城绿色地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朱松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