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0名中外青年参加2019北京友好城市国际青年交流营

2019-10-28 03:2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拿起剪刀提起笔 秒变中国文化迷

10月20日,来自世界3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名中外青年齐聚北京,参加为期6天的2019北京友好城市国际青年交流营。今年的交流营以“青年·全球共享”为主题,旨在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志愿服务联盟平台建设,围绕建设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大局,鼓励各国青年人在科技、文化、资源、经济、绿色领域共商共建共享共赢。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友好城市国际青年交流营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是首都青年民间外交品牌活动。本届青年交流营自开营以来,世界各地青年在充满历史传统的北京相遇、相识,在充满蓬勃生机的青春北京中相知相伴、共商共建,共享知识、共享创意、共享发展,为了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携手努力。

文化共享

走进中央美院

创作属于自己的作品

初到北京,这些“金头发、蓝眼睛”的营员们便被中国传统文化深深吸引住了。在行程第一站,他们跟随志愿者领队来到中央美术学院,开始了一场中国传统文化魅力体验。在欣赏了精美的剪纸、国画、书法艺术品之后,他们迫不及待地开始创作属于自己的作品。

“剪纸艺术代表着和谐平衡的精神之美”,一开始很多营员们并不能理解这句话的内涵。但当他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将手中的纸对折,用“被赋予了魔力”的剪刀剪出一个简单图形,再打开后惊喜地发现手中的纸已经变成了精美的窗花时,不由地开始感叹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

随后的书法体验,对于营员们来说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毛笔应该怎么拿?墨锭如何变成墨汁?柔软的笔锋怎么写出方方正正汉字的风骨?在志愿者“小老师”的指导下,来自各国的营员们端坐桌前,经过反复练习,终于写出了寄语世界和平美好祝愿的“和”字。

体验课结束后,营员们纷纷拿着自己创作的剪纸、撰写的扇面、绘制的国画等,向志愿者“小老师”们要毛笔写的签名,盖中国的印章。这一刻,说着不同语言的青年们,共享着同一种文化的魅力……

在23日的行程中,营员们先登上了雄伟的万里长城,之后又游览了前门大栅栏商业街,随后又到故宫“打卡”,静心体会美与历史带来的文化沉淀。

绿色共享

重访奥运场地

感受“绿色办奥”理念

“也许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拥有不同的文化,说着不同的语言,但是我们都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我猜绿色应该是地球母亲最喜欢的颜色吧……”在全球绿色共享分论坛上,一名来自韩国的志愿者这样说。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中,营员们还走进社区深入了解北京社区的规划发展,体验北京人的绿色生活模式,并认识了扎染、裕世草编、活字印刷等中华传统技艺。

“这些传统技艺的共同特点都是天然、节能、可再利用的,原来中国人这么早就开始环保了。”一位营员感慨地说。在随后的体验环节,营员们先是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染出渐变色彩、条状色彩、点状色彩等各式各样的扎染围巾。随后,他们又根据自己的出生年份印刷出对应的生肖,借此了解中国的十二生肖文化,见证活字印刷的工作程序。

目前,冬奥会已经进入“北京时间”,到2022年北京也将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同时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营员们一直都很好奇,在2008年举办过夏季奥运会之后,北京那些竞赛场地现在怎么样了?为了解北京的“绿色办奥”理念,营员们走进奥林匹克景观大道,切身感受了北京对于2008年奥运会场地的资源利用情况,学习了北京资源共享的经验。

随后,营员们又参加了“徒步雁栖”活动,重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路,在新型节能建筑中发现低碳生活的美好,了解中国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所做的贡献,发现中国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的努力与坚持。在绿色体验中,来自全球的青年营员们,一起提出美好的倡议:从现在开始,践行绿色共享,让世界更美。

科技共享

参观北汽集团

感受科技创新发展

青年与“科技”之间有着割舍不断的关系,所以科技共享也成为此次青年交流营的一个重要部分。在活动中,营员们走进世界五百强企业北汽集团进行参观,领略北汽集团的企业文化。

作为中国越野车的“标杆”,北汽越野承担起了我国多次阅兵活动的官方用车任务。营员们在车厂内试乘了最新款的越野车后,对越野车的各项性能都感到惊讶不已,连连称赞。

在北汽新能源的车间里,营员们对于电动汽车充电桩及其充电方式有了深入了解。在构画未来汽车的“蓝图”时,大家都充分展现了自己丰富的想象力,大胆猜想了不同的汽车发展可能性,用不同的颜色,设计出了独特的带有各自国家特色的汽车模型。之后营员们又走进北京现代的车间内,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亲身体验了为汽车安装螺丝、组装车门等环节。

一项项活动让营员们认识了一个科技化、绿色化的北京,见证了北京创新科技的现代化发展。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刘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