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多名专家解读世行报告北京营商环境4项“得高分”指标

2019-10-29 04:34 新京报

来源标题:电力“三零”服务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

最新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排名提升15位,跃居全球第31位。北京作为样本城市,对中国排名跃升在哪些方面做出了贡献?北京市发改委负责人近日表示,“去年世行报告出台后,北京立即成立专班,围绕涉法指标失分点全面深入研究,耗时三个月梳理形成78项法律法规政策修改建议,为国家修改法规和出台司法解释贡献了北京力量。”多名专家也就北京在办理建筑许可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日前,世界银行《2020营商环境报告》正式发布,中国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相比去年提升15位。北京作为样本城市,得分为78.2分,在去年大幅提升的基础上,今年再次提升4.6分,跨入全球前30名行列,排名28位,排名在日本东京之前。北京对中国排名跃升在哪些方面做出了贡献?记者昨日采访了多名专家,他们就北京在办理建筑许可、保护中小投资者、获得电力、开办企业等方面指标进行了解读。

这些专家长期关注北京营商环境建设,有的专家去年还参与了这方面改革的一些调研课题的研究。

办理建筑许可

许志端建筑质量控制指标得满分

北京行动:办理建筑许可环节由23个减至5个,办理时限由208天压缩至20天。

就办理建筑许可指标而言,世行报告中北京市的最新分值为77.80分,排名第32位,较上一年度分别上升15.75分和100位。在一些二级指标中,北京市在办理建筑许可流程的时间及建筑质量控制指数两方面的表现十分突出。其中办理时间已压缩至100天以内,在办理建筑许可全球排名前33位的经济体中与新西兰并列第17位;尤其值得可喜的是建筑质量控制指数得到了满分15分,达到了全球的最高分,而全球仅有中国、中国香港、新西兰、阿联酋、卢森堡、卢旺达6个经济体获得满分。

以上这些成效得益于北京市近一年来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的大力度有效改革,主要体现在审批效率的提升及监管法规的完善两个方面。

比如,在审批效率上,北京市办理建筑许可的审批流程取消了“建设用地规划核发(14天)”“环评登记(0.5天”)“施工合同备案(1天)”和“发布承包商信息(1天)”等四项手续,并且将“获得排水和污水处理服务的连接”的时间从49天缩短到20天;在监管法规方面,启动《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修订工作,出台了《关于优化新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的若干规定》,通过地方立法为改革的深化和持续推进提供制度性保障。

保护中小投资者

车虎4项措施促指标提高12分

北京行动:在科技、信息、金融、文化等八大领域形成更加精简的负面清单,敞开市场大门。

中国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位于全球第28名,连续两年成为排名提升幅度最大的指标之一。北京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得分是72分,较去年的60分有显著提高。世行报告中指出,中国近来主要通过要求控股股东对于不公平的关联交易承担责任,以及明确所有权和控制架构等措施来提升对于中小投资者的保护。

北京市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的提高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股东是否可以让控股股东就关联交易对公司造成的损害负责;控股股东是否需要对公司造成的损害支付赔偿金;股东是否可以在董事会成员任期结束前无因解除其董事职务;是否禁止子公司购买其母公司发行的股份。在这四个方面中,第一个方面的指标提升了2分,其他三个方面的指标各提升了1分。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2019年报告,2020年报告对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的计算方法略有调整,在股东权利、所有权控制、公司透明度三项内容里有所删减。另外,在股东权利相关内容中,股东对于外部审计的选任与解聘这一项的表述方式做了调整,由原来的“选聘和解聘外部审计师是否必须得到股东批准”调整为“股东是否选聘和解聘外部审计师”。

获得电力

石书德接电环节进一步压至两个

北京行动:接电环节由6个减为2个,用时由141天减到15天,接入成本由19.2万元降为0元。

2018年,北京市创新性地打造了“三零”服务模式,即低压客户报装接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解决了小微企业报装接电面临的电力专业人员缺乏、成本承受力差、自身用电管理能力不足等现实难题,在电力营商环境优化上为世界贡献出了“中国方案”。但是,北京市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进一步抓住关键环节,对标最高标准,再次突破“天花板”,持续创新改善。

例如,北京市根据低压项目以架空线路供电为主的实际情况,创新性提出居民、架空、电缆接电时限为5天、8天、15天,进一步缩短时限;同时,北京市率先实践合同前置,推行合同签订电子化、线上化,推广电子签名,接电环节压缩为“受理签约、施工接电”两个,进一步压缩环节。

“获得电力”指标不断改进提升,充分体现出了电力服务在不断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只有理念转变,客户服务才能显著改进。北京电力把客户满意作为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挖掘客户需求及业务办理痛点堵点,大力变革管理机制,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想方设法解决客户难题,真正体现出了“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服务理念。

开办企业

刘俊海印章发放纳入一站式服务

北京行动:开办企业环节由7个精简为1个,时间由24天压缩至1天,在全国率先进入“1”时代。

中国的公司登记机关,特别是北京市的公司登记机关,在简政放权改革与“放管服”相结合的同时完善了事中事后监管,可以说在服务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方面体现了担当,使得北京市企业开办方面的评价得到世界银行的充分肯定。

在北京市今年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将公司印章发放完全纳入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是一个亮点。

公章在企业开展交易的过程中,是维护交易安全、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加强公司风险管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抓住了公司印章制度改革,也就是抓住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牛鼻子。

过去,因为监管体制的原因,公安机关和原来的工商机关还没形成合力,通过这几年的改革,北京市提高了印章刻制的效率,降低了成本,同时也就是提高了交易安全,使印章的管理、使用更加规范,这一条值得点赞。

印章制度改革的一小步,促成了投资者体会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一大步。

北京是世界银行评价中国营商环境的样本城市之一,北京市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付出的辛劳和努力值得肯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