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发布 北京跨入全球前30名;

2019-11-01 05:00 新京报

来源标题:“北京最好的实践经验可向世界推广”

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近日正式发布,中国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相比去年提升15位。北京作为样本城市,得分为78.2分,跨入全球前30名行列,得分超日本东京。10月30日,记者对话世界银行咨询专家、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马钦(Marcin)。他表示,在我们营商环境报告衡量的10个领域当中,中国有8个领域取得了巨大进展。中国全球排名高于法国和瑞士。

北京分值相当于名列28位,超过东京

新京报:你能整体评价一下中国和北京在此次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的表现吗?

马钦:今年中国和北京又一次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报告,主要就是为了衡量,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一个地区营商的难易程度。过去两年,北京和中国在营商环境排名方面都实现了大幅的提升,排名提高了将近50位。按照世行经济体的城市排名,北京分值相当于名列28位,超过29位的日本东京。

我们非常自豪地看到,我们的合作伙伴在各项改革领域中取得了进展。在我们营商环境报告衡量的10个领域当中,中国有8个领域取得巨大进展,这些成就反映在营商环境报告最终排名中。中国在全球排到第31位,高于法国和瑞士。

新京报:北京过去两年的工作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

马钦:非常感谢过去两年和北京市有关部门进行的合作备忘,我们也帮助北京寻找改善营商环境的最佳解决方案。我们的这些解决方案是基于世界银行在全球190个经济体开展相应工作的经验基础之上得来的。

我们的合作方——北京市相关部门和团队表现出的专业精神和热情,也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北京市团队是在王红副市长领导之下与我们开展合作。两年前,当我们刚开始跟北京合作的时候,没人能够想到北京能取得如此成就。

良好营商环境有利于培育企业家精神

新京报:对于投资者而言,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坏意味着什么?

马钦:营商环境能够反映企业在某一个地方营商的难易程度,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以北京来说,首先,营商环境的提升意味着在北京的这些企业竞争力更强,因为相关成本下降了。比如纳税成本、开办企业方面的成本、产权登记成本等,行政成本越低,企业的竞争力就越强。

良好营商环境有利于培育企业家精神。成本越低,繁文缛节越少,意味着企业在日常有更多时间去更好地进行经营,能够培育更多的企业家,尤其是新进入市场的新型企业家。

对国内外投资者而言,营商环境排名是非常重要的指标。排名越高的城市对投资人越具有吸引力。如果北京的营商环境不友好,对于一些年轻的企业家,尤其对于科技领域的年轻企业家,比如未来的“马云”,可能也不会愿意在北京创办企业。

新京报:长远来看,对于一个地区而言,好的营商环境将带来什么优势?

马钦:从世界银行在全球范围内收集的相关证据来看,营商环境的改善有助于推动经济增长和吸引投资。

我认为,在未来十年中,由于营商环境改善,北京经济增长将逐年增多。如果北京每年的GDP能够再增0.1个百分点的话,未来十年,北京将获得数十亿美元收益。

如果北京的改革经验能够在中国其他城市得以复制,如果中国的GDP能再增加0.1个百分点的话,那么就意味着,未来十年中国的GDP能够再增加2000亿美元。

在北京通过手机可申请电力,世界少见

新京报:在北京实施的各项改革中,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马钦:中国和北京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办理施工许可证。这方面的改革是非常复杂的,也是相当有难度的。中国作为一个整体,在办理施工许可证方面排名提升了88位。

北京在这个领域做得非常出色,包括进一步缩减办理施工许可证所需要的天数、简化相关程序等。北京能够很快地修建新仓库、新厂房,同时确保施工的安全。在施工质量方面,北京的分数从10提升到了15,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这意味着,北京所有改革并没有以牺牲公共安全为代价。相反,公共安全大幅改善。

新京报:从评分来看,北京在获得电力方面得分非常高,你对此有什么印象?

马钦:北京在获得电力方面取得了非常令人瞩目的成就。北京已经建立起了一套体系。比如,在申请获得电力的过程中,申请人不需要付费,也不必经历什么繁文缛节的程序,甚至不需要本人去办理相关手续,只通过手机就可以完成电力的申请,这在世界上是非常少见的。我们在和世界其他国家和合作客户探讨改革的时候,北京经验值得借鉴。

部分领域有提升空间,如跨境贸易方面

新京报:你觉得中国或者北京还应该在哪些方面进行提升吗?

马钦:有两个方面需要改善。一方面是国家一级政府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推进改革,包括纳税和获得信贷等,这是从国家层面解决的问题,不是北京一个地方能够办到的;另外一方面,从北京自身角度来讲,可以在相关领域里进行改革,包括跨境贸易办理,破产和进一步改进施工许可的办理等,因为在这些方面还有一些提升的空间。

通过我跟北京市相关的朋友和同行的合作,以及他们表现出的专业精神和对这项工作的热情,我有理由相信,在这些方面,北京市的改革将会继续推进。在推进营商环境改革方面,北京不是一只熊猫,而是一只老虎。

新京报:你提到跨境贸易方面还有提升空间,能具体解释一下吗?

马钦:在跨境贸易方面,北京实际上是通过天津港进行跨境贸易。在这方面,北京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但相关数据显示,这个领域还有改进空间。因为北京跟经合组织(OECD)其他国家相比,还可以进一步缩减相关程序,降低进出口贸易方面的成本。

很多国家都可以从北京经验中获益

新京报:北京和上海是世界银行在中国进行营商环境评价的样本城市,两个城市相比,各有什么特点?

马钦:北京和上海在很多方面都是非常相似的,在一些指标方面,北京可能略好于上海,在另一些指标里头,上海又略强于北京,所以两个城市都在不断地去推进健康的竞争,都希望能成为中国最好的城市,和世界最好的城市之一。

北京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努力,是希望未来能够成为像新加坡那样的城市。(在这次营商环境评价中,新加坡排名第二。)对于北京的这个目标,我们特别支持。

新京报:北京所进行的改革,对于中国其他城市和全球其他地区有什么借鉴意义?

马钦:北京和上海的改革经验,我们希望能够在中国其他地方推广。鉴于中国经济规模之大,其他很多国家都可以从北京的改革经验中获益。

世界银行将会进一步为北京提供支持,进一步推动中国在全国范围内的改革。我们也会把中国、把北京的最好的实践经验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和宣传。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评估,除了中国以外还有其他189个经济体,很多国家都会非常愿意倾听北京在这一方面所取得的改革经验。

中国和北京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又一次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就营商环境的改善而言,北京不是一只熊猫,而是一只老虎。北京的成功就是我们的成功,将向世界推广北京经验。——马钦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