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望京街道创新“走动式”工作机制 未诉先办破解民生难题

2019-11-09 11:01 千龙网

图片1

图为调研解决社区难题。千龙网发 望京街道供图

千龙网北京11月9日讯 群众利益无小事,“未诉先办”见担当。解决群众诉求,贵在抓早抓小、向前一步,北京望京街道工委把“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的要求付诸于“未诉先办”的工作实践,建立并深化“未诉先办”形势分析制度,深入研判和把握“12345”热线投诉的发生发展规律,主动向前,有效预测,以群众获得感为检验标准,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把服务群众的哨声提前吹响,将主动服务发挥到位,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三聚焦三研判”创新“走动式”工作机制

聚焦短板研判问题。聚焦百姓需求,积极创新“走动式”工作机制,主动走出去与百姓沟通,及时了解社情民意,提早发现解决“未诉”问题。为了满足望京辖区居民的阅读需求,打造文化资源丰富、氛围浓厚、特色鲜明的“文化望京”,街道积极统筹社会资源,基于阿里文娱产业集团与万科地产的长期合作,借由望京小街的改造新引入文化+阅读特色IP“晓书馆”,以2000平米的城市书屋及其4万册藏书,构建文艺精神为导向的美学空间,打造望京文化“新地标”。

聚焦诉求研判规律。诉求处置中心结合周、月、季“接诉即办”专题行政例会,建立了“未诉先办”形式分析制度,根据往期诉求分析结果和重大任务、季节交替、特殊时期等重要时节的特点规律,研究预判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制定有效措施和方案。针对秋冬季节天气干燥,平房区用火用电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问题,街道在平房区积极开展“用火用电不离人,消防安全牢记心”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同时为住户免费安装了烟感报警器,提前一步,摸准诉求,推进安全社区建设工作。

聚焦难点研判路径。各社区和职能部门每季度梳理上报难以解决和历史遗留问题,由街道牵头领导、案件负责人和相关领域专家组成调研组,深入社区、走近百姓以“解剖麻雀”的形式调查案件深层次原因,制定具体解决方案,并“举一反三”,研判预防和解决同类型案件的有效路径,为开展好“未诉先办”工作积累宝贵经验。针对望京西园四区429楼1单元群租房、圣馨大地小区1号楼外墙墙皮脱落、望京西园三区配套车库开墙打洞经营等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分析原因,制定措施。

落实“一听二见面三参与”难点诉求吹哨现场办

一般诉求入户听民意。社区按照社区居干包片,定期走访的工作机制,主动入户,问需于民,社区内部能处理的诉求及时解决,同时,鼓励社区工作者建群、入群,掌握居民思想动态和舆论导向,做好预测预警。望京园社区党委入户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居民反映华鼎世家小区的基础设施不完善,休憩场所少的情况,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征集居民意见和建议,更换并增加了社区的休闲座椅,为居民提供了一个放松身心、交流休息的公共场所。

重点诉求协调多讨论。社区在了解诉求的基础上,发现市民的诉求目的涉及物业和相关社会单位的,主动谋划、靠前站位,及时召开协调会,各方参与讨论和协商,提出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力争获得解决率和满意率。针对银领国际小区南门因修缮围墙,施工期间需要搭设封闭式围挡,可能导致南门进出车口出现堵塞的情况,南湖西园社区党委向前一步,主动搭建平台,召集银领国际物业及施工队、湖光物业及开发商进行专题协商,要求施工方将围挡进行缩减,保证施工占道最小化,并督促物业将修缮围墙内外及南门进出口两侧停放车辆进行围挡,以免造成私家车乱停乱放而导致的道路拥堵,保障了施工修缮期间车主顺畅出行。

难点诉求吹哨现场办。针对辖区的遗留问题等难点诉求,社区解决有难度的,要及时“吹哨报到”强化牵头领导和主责部门责任落实,同时吸纳诉求人全程参与解决过程,建立感情和信任,获得群众满意度。针对花家地西里三区无配套幼儿园、居民入托难的问题,社区党委立即向街道吹哨,街道相关部门积极协调统筹,最终为花家地西里三区社区幼儿入托提供了两个备选幼儿园,以点带面解决了群众的难点诉求。

“七有五性”下功夫 民生实事勇担当

街道重点关注“七有”“五性”类诉求,为更好地为居民提供便捷的服务和休闲活动空间,街道工委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全力打造老旧小区服务新模式,利用闲置的地下人防空间,建设了花家地南里“花样花南”邻里空间和花家地北里“地瓜社区”,既满足了居民多元需求,又可以让居民享受到“一公里”乃至“一百米”的便民服务,切实以办好民生实事的实际成效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下一步,街道将继续以“未诉先办”为抓手,通过整改落实解决民生发展难题,不断深化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效,全力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图片2

图为、花家地北里地瓜社区。千龙网发 望京街道供图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