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9年度北京市优美河湖

2019-11-11 05:03 北京日报

西城区 紫禁城护城河(筒子河)

筒子河是紫禁城的护城河,建成于明代永乐十八年,水源来自北京西郊玉泉山,经积水潭、后海、什刹海、北海入濠涧,向东经景山西墙下,流入紫禁城西北角入护城河。站在筒子河边,无论是高大的故宫围墙、高挑的角楼,还是宽厚的矮墙护栏、静谧的河水,都给人一种历史的厚重感。

西城区 大观园湖

北京大观园是一座再现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中“大观园”景观的仿古园林,大观园水系约15000平方米,既有北方园林的广阔水面,也有着南方园林的小桥流水,近年来通过河长制的实施,大观园湖的水质明显改善,湖水流淌于亭台楼阁之间,与各处的景色遥相呼应、相映成趣。

西城区 南护城河(天桥段)

北京南护城河是历史遗留下的北京水系的一部分,是老北京凸字形城市格局的地面标志,与中轴路横纵交叠,具有重要的城市景观和历史文化价值。天桥街道发挥属地责任,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健全长效管控机制,河岸绿植花木与景观石及景观灯相映生辉,让南护城河焕发出新的光彩。

西城区 通惠河

西城区辖区内的通惠河北起木樨地桥,南至天宁寺桥月坛地区界,上游东临海淀区,下游与广内、广外街道接壤,河道长度1.933公里。近年来,随着河长制工作的不断深入,通惠河畔的森林公园形成了一片片“水上森林”点缀通惠河,水清岸绿、鱼翔浅底。

朝阳区 奥海

奥海位于森林公园南区,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主湖景区。奥海的景观用水采用中水湿地水循环处理。奥海南岸有露天演艺广场,广场北侧主湖内有音乐激光喷泉,主喷高80米。“奥海”,借北京传统湖泊名中的“海”字和“奥林匹克”之“奥”字,有奥秘、奥妙之意,亦有奥运之海之妙。

朝阳区 坝河

坝河位于北京市东郊,源于东城区东北护城河,自西向东在朝阳区东郊边界入温榆河,属北运河水系,全长21.7公里,水域面积达98公顷。在科学合理的河道环境维护工作和植物管护下,坝河水体的水量增大,水体清澈,河两岸绿植丛生,野花盛开。今昔对比,周边居民满足感倍增。

朝阳区 北小河

北小河是坝河的主要支流之一,西起北苑路暗沟出口,东至于长营路西侧汇入坝河,全长15.88公里。北小河河道的岸坡主要为生态复式,主河槽内水质清澈见底,水草随波舞动,鱼虾穿梭,河槽上地肤、苦荬菜等与岸上大片的开敞绿地融合成一幅生机盎然、水岸一体的河道景象。

朝阳区 萧太后河马家湾

萧太后河是北京最早的漕运河,公元988年由辽代萧太后主持开挖,穿经朝阳区东南部,在通州张家湾汇入凉水河,有“铜帮铁底运粮河”之称。经过近些年的整治,萧太后河重现当年“水清岸绿、碧波荡漾”的江南水乡美景。马家湾段景观成为朝阳区疏解非首都功能区、环境整治的典范。

海淀区 昆玉河

昆玉河从颐和园的团城湖闸至罗道庄永定河引水渠汇口,全长7.67公里,流域面积23.9平方公里,主要功能为供水、防洪、通航。昆玉河旅游线的八一湖在金代是金中都城西北郊的风景游览胜地。清乾隆三十八年的香山引河治水工程,开掘了玉渊潭湖系。昆玉河具有古都北京的深厚文化沉淀。

丰台区 北宫国家森林公园小江南景区

北宫森林公园是国4A级旅游景区和北京市精品公园,位于北京市西郊,是距离市中心最近最大的国家森林公园。小江南是公园中一处极具江南水乡古典园林美的景点,鸳鸯戏水,野鸭追逐,水柳倒影,九曲石桥,赏月凉亭,形成秀丽的江南水乡美景。落霞湖是小江南最秀丽的一道风景。

丰台区 宛平湖

宛平湖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永定河上,是一个人工蓄水湖。宛平湖工程为“永定河绿色生态走廊建设工程”第一批实施项目。建成后的宛平湖形成湖泊、岛屿、溪流“直曲相融、开合有序、岛屿相间、流水有声”的生态环境,“鸟中熊猫”震旦鸦雀也在这里“安家落户”。

平谷区 鱼子山水库(龙门湖)

鱼子山水库位于京东大峡谷景区内,占地3.4万平方米,控制流域面积6.92平方千米,总库容64.5万立方米,水库周边溪水长流、树木葱荫,夏季到此,流水潺潺。森林覆盖率高达95%以上,有天然氧吧的美名。2018年曾在水库中发现活体国家二级保护两栖野生动物大鲵(娃娃鱼)。

石景山区 南马场水库

南马场水库,位于石景山西部山区,是北京市近郊海拔最高的小型水库。水库蓄水量为18.1万立方米,面积1.1平方公里。水库依山而建,碧水青山、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水库周边人文、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明代古刹慈善寺及双泉寺、万善桥、满井茶棚、宝胜仙桥、狮子窝等历史遗迹。

门头沟区 门城湖

门城湖位于永定河出山口处,上承三家店拦河闸、下至麻峪村下游,全长5.24 千米,由溪流串联湖泊和湿地,水面67公顷。沿河岸两侧修建曲折有序的亲水平台,设置亲水码头、步道、栈桥、喷泉、路灯和湿地观光教育水景区,通过岛屿、水生植物等造景,在麻峪村区段形成溪流、湿地景观。

房山区 大石河

大石河是北京房山区的母亲河,发源于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西北,全长129公里,流域面积1280平方公里。房山区通过“生态草毯”打造绿色生态走廊,沿河修建三座亲水公园。河湖景色宜人,绿树成荫、花朵盛开、清风徐来、波光粼粼、潜鸭畅游的秀美画卷,让市民拥有别样的生态感受。

房山区 拒马河

拒马河发源于太行山深处,横跨房山区张坊、十渡两镇。拒马河风光秀丽,有众多的文物古迹,是北京西南著名的风景名胜区。房山区在拒马河河道治理和管护工作中,充分考虑市民的需求,打造了集休闲、娱乐、运动、科普、教育为一体的滨水体验空间,形成京郊独具特色的绿色亲水空间。

房山区 哑叭河

哑叭河横穿房山CSD核心区于湿地公园南端汇入小清河。房山区加大河道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力度,勾勒了“以绿为神、以水为魂、以人为本、自然生态”的规划理念,突出了有林有水、林水相依的自然生态景象。如今哑叭河水清岸绿,两岸景观休闲带是市民亲近自然的好去处。

通州区 运潮减河

运潮减河是北运河向潮白河泄洪的主要分洪河道,西起北关分洪闸向东至潞城镇东堡村南与潮白河交汇,是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北边界。通州区对运潮减河开展黑臭水体和中小河道治理,改善河道水环境,沿河道建设了减河公园,突出城市特色文化,形成绿色森林、文化氛围包围的行政办公区。

大兴区 三海子湖

三海子湖面积约31公顷,平均水深2米,蓄水量约70万立方米。湖岸树木繁茂、青草茵茵,景观错落有致;湖中生活着各种禽鸟、水生动植物鱼虾等,形成较为稳定的水生生态系统。圣石桥与石板桥横竖分明地坐落在南北湖区与东西湖区的交叉处,大幅度提升了河湖的景观。

昌平区 东沙河

东沙河位于北京城市中轴线的北延线上,河道全长13.2公里,宽400~500米,总流域面积287.2平方公里。滨河森林公园是东沙河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治理后的森林公园绿树掩映、繁花点缀,形成具有湿地生态功能和典型特征的以生态保护、科普教育、自然野趣和休闲游览为主要内容的城市湿地。

静谧的紫禁城护城河(筒子河)带着历史厚重感,穿城而过;摩登的奥海水景一体,传承着奥运精神;幽美的宛平湖岛屿相间,开合有序;绵长的东沙河水清岸绿,成为点缀京北的璀璨绿带……2019年,经过申报、审核、群众满意度调查、公众认可度调查等考核评定程序,西城区紫禁城护城河(筒子河)、朝阳区奥海、海淀区昆玉河、丰台区宛平湖、平谷区鱼子山水库(龙门湖)、石景山区南马场水库、门头沟区门城湖、房山区大石河、通州区运潮减河、大兴区三海子湖、昌平区东沙河等20条(个)河湖被认定为“2019年度北京市优美河湖”。据悉,近年来,北京市启动优美河湖评定,以评促建、以评促保,推动北京河湖治理保护工作持续改善,大小河流水质不断升级,水环境越变越好。

2017年度优美河湖(20处)

东城区龙潭湖、玉河,西城区北海,朝阳区奥林匹克公园龙形水系,海淀区东埠头沟、玉渊潭,石景山区莲石湖,门头沟区龙泉湾,房山区刺猬河、小清河,顺义区潮白河顺义段、城北减河,怀柔区大水峪水库(青龙峡)、北台上水库(雁栖湖)、西水峪水库(水长城),密云区遥桥峪水库,平谷区海子水库(金海湖)、黄松峪水库、平谷新城洳河综合治理段,延庆区白河堡水库。

2018年度优美河湖(12处)

东城区三里河,西城区什刹海、陶然亭湖,丰台区莲花池、园博湖,通州区北运河城市段,昌平区十三陵水库,密云区沙厂水库,平谷区小龙河湿地公园、杨家台水库,怀柔区汤河,延庆区妫河。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