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博专列1号线上展五千年中华文明

2019-11-11 09:48 新京报

来源标题:国博专列1号线上展五千年中华文明

10下午,中国国家博物馆专列发车仪式在地铁1号线古城车辆段举行,今日正式投入1号线运营。未来三个月,这列车厢内外装饰国博文物图片的专列将与1号线其他列车一同运送乘客,预计将陪伴近500万乘客度过“双11”、圣诞节、元旦、春节和元宵节。

国博文物图片配文很“调皮”

昨日下午,在地铁1号线古城车辆段,一列外观通体红色的列车停靠在轨道上,列车车身上印有三星堆青铜器、四羊方尊等文物图案。这是今日将亮相地铁1号线列车队伍的“国博专列”,行驶线路为苹果园站至四惠东站。

“国博专列”主题为“遇见国博——5000多年中华文明在你眼前”。全车共有六节车厢,列车前五节车厢以颇具代表性的国博馆藏文物元素为主,主要展示中华5000多年的文明。第六节为主题车厢,以国博近期举办的两大重要展览为主题:“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和“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

进入车厢内部,车厢壁、车底、天花板和座椅上遍布四羊青铜方尊、彩绘陶兵马俑、三彩釉陶载乐骆驼、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等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图片。记者注意到,每件文物图片都配有一句风趣的文字介绍,比如文物货币“齐刀”旁配了一句“记住,钱要花在刀刃上”,座椅上C字形状的文物“玉龙”配文“坐在这儿,你就是C位”,青瓷羊形烛台的介绍写道:“给你的前途加一点光亮。”

中国国家博物馆新闻传播处副处长刘钧介绍,“国博专列”就像国博的精粹版本,集中展现了国博的基本陈列、专题展览、临时展览三大展览体系。三大基本陈列包括古代中国、复兴之路以及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专题展览包括中国古代瓷器艺术、中国古代玉器艺术、宋代石刻艺术、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等。

“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文物走出库房、走出展厅,以一种全新形态走进市民生活,激发公众对中华文物和历史的兴趣,从而让中华文明的血脉有更深入的延续。”刘钧说。

三个文物“彩蛋”藏在三个车厢中

“国博专列”并非单一的文物形象展示,展览与乘客的互动是另一大亮点。

各节车厢均设有二维码,乘客可扫码进入线上互动H5,了解国博展览内容,获取参观相关服务性信息,包括开闭馆时间、交通方式、餐饮服务、社教讲解、文创礼品等。

列车展览加入了“我和国博”有奖征集活动,乘客在观赏文物之余,可上传图文参与征集。征集内容包括“你愿意分享给国博的故事”、“国博卡通形象”、“国博与你的故事”和“你最喜爱的国博展览”。

此外,车厢内还选取了部分精彩网友留言,让网络观众也参与到“国博专列”中。有网友留言道:“此生无悔入华夏。”

在“国博专列”中还隐藏了三个“彩蛋”。清代粉彩镂空夔龙纹转心瓶、明代孝端皇后凤冠、唐代鎏金银香囊三件文物形象分别藏在专列的三个车厢中,乘客通过支付宝AR扫一扫这三件文物,它们就会“活”起来,讲述自己的故事。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