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9北京民企百强发布 京东联想国美位于三甲

2019-11-15 15:0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15日讯 “北京市民营企业百强整体实力明显增强,高质量发展态势凸显,民营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研发投入持续增长”,15日“2019北京民营企业百强发布会”召开。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出席会议,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燕瑛出席并讲话。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赵玉金主持发布会。

燕瑛在讲话中指出,民营经济是推动首都发展的重要力量,开展民企百强调研与发布,是市委市政府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举措。百强企业已成为很多部门关注和服务的重点,推动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出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政策落实,细化具体措施,营造公平环境,建立发展长效机制,让民营企业真正增强获得感。

当前我市正处在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越是在这种关键时期越需要充分发挥民营经济的作用,入围民企百强不仅反映了企业的成就,更需要企业承担起社会责任。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过程中,广大民营企业要不忘初心、积极担当作为;要苦练内功、强化自我提升;要高质量发展、增强创新能力;要抓住机遇,努力把自身成长与国家发展、首都建设结合起来,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拓展国际视野,展示中国企业家的风采。

榜单显示,京东集团、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蝉联前三甲,三者营业收入总额均超过3000亿元,同时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的前十强。京东集团以4620亿元营业收入总额再居北京民营企业百强榜首。

总体看,2019北京民营企业百强发布的“民营企业百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百强”“民营企业文化产业百强”和“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呈现出创新升级、高质量发展、结构优化、研发投入增长等特点。

京东联想国美继续领跑 美团首进前十

对比去年首次榜单前10位情况,可发现,榜单总体保持稳定,但也出现一些变化。百强榜前三名京东集团、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去年相比格局保持不变。

位列百强榜单第4到10位的企业依次是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百度公司、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美团点评)、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可以看出,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上升一个位次至第4,与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置互换。百度公司由去年的第6下滑至第7。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美团点评)首次进入前10,去年其排名为第13位。

民营企业百强总营收2.63万亿

市工商联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民营企业百强实现营业收入总额2.63万亿元,增长率超两成,资产总额3.75万亿元,同比增长30.66%,民营企业百强净资产总额同比增长49.63%,纳税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50亿元,增长率达到60.18%。

产业升级拉动就业,百强企业员工人数共计127.82万人,同比增加约21万人,研发投入持续增加达593亿元,增长84.89%,72%的企业拥有国内有效注册商标,57%的企业主体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专利数量达22359项,增长87.47%,83%的企业均实现转型升级,企业治理结构不断规范,社会责任意识增强。

科技百强研发投入达658.84亿元

2019北京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百强报告显示,科技百强营业收入规模突破1万亿,达到12421.04亿元,同比增长31.66%。科技百强纳税总额为578.35亿元,同比增长41.5%。资产总规模达到14326.82亿元,同比增长20.62%。

科技创新百强企业里,科技研发投入总额达658.84亿元,同比增长49.28%,研发投入强度进一步增强。70%家企业获得政府资金支持。63%的产业聚焦软件信息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药健康等高精尖产业,持有国内有效专利16289项,同比增长45.09%。

文化百强民企,11家已上市

2019北京民营企业文化产业百强报告显示,民营文化企业发展态势强劲,文化百强企业营收总额达到6452亿元,较2018年的4918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符合首都发展方向的行业投资增长较快,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31.2%,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11.8%。

百强企业资产总额为8742亿元,较2018年的7272亿元,同比增长20.2%。企业净资产总额为4472亿元,较2018年的1681亿元,同比增长166%。缴税总额为429亿元,同比增长50.5%,其中前十名企业缴税总额为326亿元。

在文化百强企业中,有11%的企业已上市。文化百强共持有国内注册商标11539个,国外注册商标925个,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171个。

社会责任百强 投入超百亿助力扶贫

2019北京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报告显示,社会责任百强纳税总额突破百亿,达到252.2亿元,社会责任百强企业通过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等模式带动贫困村脱贫,投入资金达102.9亿元,带动贫困人口就业78.1万人,累计帮助10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此外,社会责任百强企业公益慈善捐助总额较上年度增长260.5%,达到45.2亿元。

强化“百强”而非“百大”入围理念

截至目前,北京民营企业注册资本金已达17.5万亿元,1200万人在民营企业中就业,民营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万家。今年前8个月,仅中关村示范区企业申请发明专利37161件,占同期全市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的67.5%,民营经济已经成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据了解,2019北京民营企业百强指标体系门槛进一步提高,新增“人均生产总值”“全员劳动生产率”“大专以上学历人口占比”等七个加分项,强化了“百强”而非“百大”的入围理念,同时,增加了“重大生态破坏”“重大环境污染事项”“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等七个一票否决项,强化首善标准,更加突出了高质量发展导向。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就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包”制度、12345热线企业服务等内容作政策宣讲。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致辞,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介绍通州区营商环境。

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委、市财政局、市统计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通州区委区政府、各区工商联及入围企业代表共450余人参加发布会。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