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崔各庄885名党员干部 “三进三民”暖人心

2019-11-17 04:5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崔各庄885名党员干部 “三进三民”暖人心

每月的第一个周三,是朝阳区崔各庄乡雷打不动的走访日。885名乡村党员干部都要进村庄、进社区、进住户,为地区7601户家庭解决实际困难。踏进家门聊一聊,拉过板凳唠一唠,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心更近了,关系更暖了。单单在今年,就为村民办了2000多件实事。

“崔各庄乡地处城乡结合部,村民、居民混居,基础设施落后,干群矛盾也多。”乡党委书记吴选辉说,重重矛盾,根源在于干群关系冷冰冰。为了破解这个难题,乡里提出“要把乡村干部还给村民”:不能每天呆在办公室,而要沉在一线,进村子、进社区、进住户,知民情、解民困、聚民心。

干部入户,会不会只是走形式?起初,不少群众的心里都打了个问号。

尽管距今已经七年,那个夏天的暑热依旧深深烙印在张平的脑海里。头一次以包户干部的身份走进草场地村,张平就碰了钉子。村民们觉得“三进三民”就是摆样子、糊弄人,甚至有人直接把她拒之门外:“不就是填个入户表吗?我在这给你们填就行,甭去家里,耽误时间!”

“我真是来听听您的需求,想帮您解决问题的。”张平解释着,您看我走了一上午满头都是汗,就算不让我喝口水,也让我进家里凉快会儿吧。看她又累又热还如此执着,这位村民终于邀她进门,坐下慢慢聊起来。

踏踏实实进村入户,实实在在解决问题。通过心贴心的交流,包户干部和群众建立了深厚的信任。

群众反映的问题,要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崔各庄乡成立了党群工作、社会治理、城建规划、民生文化、经济发展五个专门委员会,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对于村级能解决的问题立即整改;对属于乡、区能解决的问题,做好材料整理和上报;对于不能解决的,作出说明,通过回访、电话等形式进行反馈。每位干部每年还要为群众解决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难事、急事。

李启山是东辛店村村民,他的档案在农转非时丢失。在一次与崔各庄乡党委副书记程振环闲聊时,他偶然脱口而出的这件“小事儿”,却让程书记默默记在了心上。

从他家出来后,程振环立马联系了乡社保所和村委会。“我比他更清楚‘死档’的严重性,50来岁的人了,如果没有档案,各类社保都无法享受,这要是生了病得多麻烦。”程振环说。

想要找回档案可并不容易。在程振环的协调下,社保所工作人员花了十几天时间找寻,终于让尘封了十几年的档案重见天日。有了档案,李启山申请了灵活就业,从此可以缴费参保了。

“要是没有‘三进三民’,我这事儿可能真就没着落了。”李启山感叹说,这份情,他会一直记得。

把群众的小事儿,当成自己的大事来办。“三进三民”为群众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也把这份情留在了越来越多人的心里。

七年间,“三进三民”的内涵在不断充实。由处级干部入户扩展到全体党员干部帮扶;由每年两个月集中走访,到如今每年一次的走访月、每月一次的走访日。今年,地区数十家企业的非公党组织也一同参与走访,问需求,找痛点,拿出资源服务群众。

在走访中发现老人行动不便,何各庄村的驻村企业高度国际开展了适老化改造,63户老人家庭不再担心如厕滑倒;北京国际汉语学院主动帮扶残疾家庭,为孩子们提供实习机会;醉库文创园和草场地村的困难户结对子,每季度上门慰问;庆丰包子铺为京旺家园的两户残疾家庭提供免费餐食……

现在的崔各庄,干部下村入户的多了,蹲机关的少了;解决问题的多了,被动应付的少了。老百姓的话有处说,事有人办。崔各庄,书写着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朱松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