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95米珺芳苑胡同挤出6处“口袋花园”

2019-11-18 05:3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95米珺芳苑胡同挤出6处“口袋花园”

城市副中心一条仅有95米长的背街小巷,通过整治提升,竟挤出了6处“口袋花园”。

位于通州北苑街道的珺芳苑胡同只有95米长,是一条典型的背街小巷,也是周围两个小区唯一的进出通道。由于道路狭窄,赶上早晚上下班的高峰期,双向错车都困难。

今年,珺芳苑胡同被列入了背街小巷整治名单。6月起,通过改造,路面整体拓宽65厘米,道路中间安上了隔离护栏,一下子变成了两条车道的畅通小马路。胡同两侧通过“开墙透绿”,加装了通透的铁艺栅栏。路边砌起花池,种上一年四季常绿的黄杨,背后还种植了凌霄花。

得知胡同要拓路,居民纷纷赶来提建议。“我们想在家门口有个地方能坐坐,能不能在路边加个凳子?”居民们说,距离胡同最近的小花园也足有1公里远,大家希望楼下就能有个下棋、打牌、晒太阳的地方。

面对居民的需求,施工设计人员开始前期勘察。对胡同周边老楼进行了一番摸排后,发现老楼之间分布着4个自行车棚,面积大的足有60平方米。由于缺乏规划,有的车棚不偏不倚正好挡在小区入口处,只留下一条不足1米宽的小路供居民进出。如今,骑车的人少了,一个车棚里有时只停三四辆自行车。  

何不将车棚挪至他处,腾出地方改建花园呢。于是,设计人员将车棚面积整体缩小了一半,平移至小区不碍事的角落。腾出的公共空间,经过重新梳理,最终改成了6处“口袋花园”。最小的一处20多平方米,最大的则有300多平方米。

每一处“口袋花园”的设计都很用心,有的地方设置有变电箱,设计师就打造小微景观,将变电箱包在景观内;有的则在树下放置石桌石椅,再种上月季、木槿等观花植物。

“这几处石桌石椅自从安在这儿,从早到晚这牌局、棋局就没断过,连其他社区的居民都跑到这儿来,就冲我们的‘口袋花园’来的。”北苑街道帅府社区主任张巍说。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